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乞丐病死街头 银行账户留下7百多万遗产
05-22 23:27:01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据澳洲新闻网5月21日报道,近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一名52岁的残疾乞丐法蒂玛·奥斯曼,被发现在一辆废弃的汽车中去世。

法蒂玛·奥斯曼被发现因突发心脏病离世 图据《每日邮报》

本以为这是又一出发生在城市流浪者身上的悲剧,然而调查人员却惊讶地发现,这名在贝鲁特街头乞讨为生的乞丐,竟藏着一笔数额不小的秘密财富。在奥斯曼随身携带的塑料袋中,警方找到了500万黎巴嫩镑(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并在遗物中惊讶地发现了一个存有17亿黎巴嫩镑(约合703万元人民币)的当地银行账户,开户人正是法蒂玛·奥斯曼。没人能想到,这位节俭的乞丐竟然是一位百万富翁。

银行储蓄单(左图),以及在奥斯曼死后被发现的现金(右图) 图据《每日邮报》

黎巴嫩警方发言人Joseph Musallem确认,奥斯曼女士死于心脏病发作,死亡原因没有任何可疑之处。但他表示,奥斯曼积累了如此多的财富,的确令人目瞪口呆。

她四肢残疾,孤独乞讨死去

奥斯曼的新闻一经传出,便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人们震惊地感慨,自己赚得还不如街上的乞丐多时,有人在社交网站上调侃道:“黎巴嫩的年轻人们准备换个工作了。”

然而更多的人都十分好奇,难道这么大一笔钱,全是她靠着乞讨一点点攒出来的?为什么有了这么多钱,她还要继续在街边乞讨?然而,除了奥斯曼本人,没人能知道答案。她的人生正如一名网友所言:“她穷困潦倒地活着,却富裕地死去。”无论她有多少钱,她人生的孤独和不幸都是真实的。

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先天缺陷,奥斯曼的双手自从出生后便无法使用。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奥斯曼又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失去了自己的双脚。

几年前,一名摄影师恰好拍下了一名好心黎巴嫩士兵给她喂水的一幕,随后这张触动人心的照片在网上被疯传,奥斯曼也因此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人物。

一名黎巴嫩士兵在网上传播了她的照片,无意中把她变成了当地的名人 图据《每日邮报》

当地居民告诉《海湾新闻》,巴尔比尔区的人都知道这个四肢残疾的女人,她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虽然身患残疾,但她长期以来都独自生活,一辆从邻居那里租来的废弃车就是她的“家”。身上穿的衣服全都破破烂烂的,就跟其他乞丐一样,身边也没人照顾,看上去十分可怜。每个月,都会有一名男子将她接走,第二天再把她送回来。奥斯曼曾告诉附近的人,这人是来带她去看医生的。

当地人Najia Houssari表示,在自己眼中,奥斯玛女士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不同于其他主动乞讨的乞丐,法蒂玛·奥斯曼从不说话也不乞讨。她只是静静地坐在那里,用充满悲伤的眼神,静静看着过往的人们。

乞讨数十年,留下巨额财富

过去数十年间,无论春夏秋冬,奥斯曼每天都坐在巴尔比尔一家咖啡磨坊附近的人行道上。这是Naijia每天上学的必经之地,从小学到大学。日子久了,奥斯曼见到她便会点头问好,偶尔Najia也会询问她的近况。

然而,在黎巴嫩街头乞讨的生活并不容易。Najia回忆道,在黎巴嫩内战期间,巴尔比尔区十分接近战争交火的前线,常常被炮火袭击。但奥斯曼依然没有离开这里,有一次,甚至还被弹片击中,然而很快她就绑着绷带,再次回到了人行道上,继续着自己的乞讨生活。“她一直看着我们长大,我们一直看着她老去。”Najia说道。

年轻时的奥斯曼 图据《每日邮报》

奥斯曼去世前一周,Najia最后一次见到了她,依旧坐在马路边,但头发已经花白,脸上布满了皱纹,没有一丝笑容。像往常一样,Najia将一枚硬币放在奥斯曼的膝盖上,然后她会用牙齿咬着硬币,将它放进一个敞开的黑色塑料袋里。

同Najia一样,对于许多当地人而言,奥斯曼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存在。除了偶尔的施舍,没人知道她来自哪里,没人知道她的人生故事。

然而上周二,52岁的奥斯曼由于心脏病突发,一个人安静地走了。在她租来的车上,和她的尸体一起被发现的还有500万黎巴嫩镑(约合2.1万元人民币)的现金,以及17亿黎巴嫩镑(约合703万元人民币)的存折。

奥斯曼的“家”是一辆向邻居租借的废弃汽车,也是她的尸体被发现的地方 图据《每日邮报》

家人也很震惊,已将其安葬

奥斯曼去世后,调查人员发现,她来自黎巴嫩北部的一个小镇,并在那里找到了她的家人。这是一个八口之家,一位老母亲、两个兄弟和五个姐妹。然而,当得知奥斯曼留下了大笔的财产时,家人们也同样被震惊了。没有人知道她这么有钱,也从来没有人强迫她去乞讨。

家人赶到贝鲁特带走了她的遗体,并在上周三将她安葬。家人告诉调查人员,奥斯曼坚持行乞是因为她只会以此为生,她对自己的生活很知足。至于为什么从来没人知道她如此有钱,或许她是太害怕了,担心自己被抢,甚至招来杀身之祸。

就这样,还没有来得及享受巨额财富带来的舒适生活,奥斯曼就这样突然离开了人世。

一名在众目睽睽之下潦倒生活了20年的残疾女性,居然是一名职业乞丐,还是一个百万富翁。这让众人大跌眼镜,许多人表示,虽然知道乞丐已经“职业化”,但并没有料到奥斯曼也是其中一员。

英国的一份报告称,多数情况下,乞丐得到的钱将用于购买毒品或酒精。资料图据Getty

无处不在的职业乞丐

实际上,这早已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

“职业乞丐”指的是那些并非无家可归的人,将乞讨看作是一种赚钱方式。2016年,迪拜的街头职业乞丐曾一时红遍全球。据《海湾新闻》报道,这些乞丐靠着乞讨轻松月入27万迪拉姆(约合人民币47万元),比一般上班族一年赚的还多。因此有不少人拿着短期签证就到迪拜乞讨去了,尽管乞讨在迪拜并不合法,但在如此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仍有成群的职业乞丐游荡在迪拜街头,靠着卖惨,利用人们的善心赚钱。

而在发达国家,相似的剧情也在上演着。去年底,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职业乞丐们正将目标锁定在街头购物者身上,以获取购买酒精和毒品的现金,来维持自己的不良嗜好。报告中指出,在80%的情况下,英国那些给到街边乞丐的钱大部分最终都落入了毒贩手中,而这些乞讨的人实际上都有自己的固定住所,上街乞讨只是一种可以不劳而获的赚钱方式。

5月16日,爱尔兰警方向基拉尼和特拉利两镇的当地居民发出正式警告,希望他们施舍时三思而后行,提高自己的警觉,因为有一群职业乞丐开始驻扎此地,哄骗公众施舍钱财给他们。

据爱尔兰3台报道,这些乞丐不仅将好心人捐赠的食物扔进垃圾箱,还拒绝了当地慈善机构为他们提供的过夜场所,这些不合理的行为引起了警方的警觉。据悉,一名女性乞丐被发现身上有大量现金,并驾驶一辆宝马车出行。在经过多方消息核实后,警方对公众发出了警告,称这群人并不是真正的乞丐,他们只是在利用公众的善意赚钱。

正是这些人带来的乞讨乱象,让人们的爱心在捐赠面前变得矛盾。职业乞丐滥用了人们的同情心,却让真正需要帮助的贫困者面临着更糟糕的生活处境。

原标题:一名风餐露宿的残疾乞丐去世 留下上百万美元秘密财富引发震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