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5名中国男性就有1名ED患者?常山药业补充公告称:数据来源系网上所扒资料
05-21 12:58:39 来源:上游新闻

每5名中国男性就有1名ED患者?日前,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山药业”或“公司”),关于其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的公告,因存在“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及“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等表述,引起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公司高管高树华等人减持套现超8764万元。

5月18日,深交所监管动态显示,已于5月16日向常山药业发出问询函,要求其说明数据来源和准确性,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5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常山药业(300255)股价为7.44元,跌幅4.74%。

一份公告 迎来连续上涨高管减持

5月15日,常山药业在一份关于其全资子公司常山生化药业(江苏)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的公告中称,枸橼酸西地那非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ED)。据统计数据显示,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假设其中有30%接受治疗,人数将达4,200万人,假设接受治疗的ED患者每年都能多次使用药物,未来中国潜在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元级别,市场空间广阔。

本次《药品GMP证书》的获得,说明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生产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可以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公司已成立西地那非销售事业部推进产品上市前、后的所有销售工作,此次获得《药品GMP证书》后,公司将积极开展产品上市销售工作,将对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公告一经发出,接下来的5月16日和5月17日两个交易日,常山药业股票分别上涨10%(涨停)和9.6%。紧接着,公司高管高树华、高会霞、丁建文和黄国胜等,分别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进行减持,共计1008万股,减持金额超过8764万元。

一份函询 中国1.4亿男子“不举”?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男性人口为7.11亿人,也就是说,依照常山药业发布的数据,中国大约每5名男性中间就有1名ED患者。比例之高,可谓“雷人”。

5月18日,深交所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动态显示,该所于5月16日向常山药业发出问询函,就其在5月15日晚披露的全资子公司获得药品GMP证书公告中的表述,要求常山药业对数据来源和准确性进行说明,并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

深交所表示,常山药业信息披露涉嫌违反《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高树华、丁建文、黄国盛在公司披露对常山药业股票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减持,涉嫌违反《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已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

补充公告 数据来源系网上所扒资料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查询获悉,在深交所向常山药业发出的《创业板问询函【2018】第 202 号》中,要求针对公告中的数据进行补充披露,包括以上市场数据的来源和准确性;以及结合现有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充分提示公司产品面临的市场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原研药专利到期后市场竞争加剧,市场规模、推广进度和市场份额低于预期等。

对此,常山药业在补充公告中表示,原公告中上述数据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相关研究报告,公司证券部通过网络检索取得并节选了其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描述。此外,公司证券部亦查询到东吴证券2017年2月28日发布的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报告中预测“中国ED患者人数约1.27亿”。由于没有其它相关市场的数据,同时上述两份研究报告差异较小,公司证券部根据转载情况节选了国信证券的报告内容。

但对于对于上述关于枸橼酸西地那非市场空间的预测,常山药业证券部未向报告撰写方咨询其数据来源以及计算方法,未对其数据是否准确进行核实。

就风险提示方面,常山药业在补充公告中表示,枸橼酸西地那非药品原研厂家是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其在中国区域的专利权利已于2014年到期,目前市场销售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除了辉瑞公司外,主要是广州白云山以及江苏万邦。其中2017年度广州白云山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销售3963.50万片,收入5.63亿元。

常山药业取得了生产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所需的相关审批文件,但新产品市场规模、推广进度和市场份额可能低于预期,未来产品销售情况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同时也存在该产品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审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5月21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常山药业(300255)股价为7.44元,较前一个交易日,跌幅为4.74%。

新闻延伸:

2017年常山药业净利润1.97亿 

实际控制人高树华占股36.41%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查询公开资料获悉,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9月28日,是国内生产肝素钠原料药和低分子量肝素钙注射液等肝素类系列产品的知名企业。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常山药业经营地址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富强路9号,经营范围为包括: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和技术的出口业务和本企业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除外);片剂、硬胶囊剂、小容量注射剂、原料药(肝素钠、肝素钙、低分子量肝素钠(依诺肝素钠、达肝素钠)、低分子量肝素钙(那屈肝素钙)、无蛋白肝素粗品、类肝素、肝素锂、透明质酸钠、枸缘酸西地那非)的生产(凭许可证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在其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常山药业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26.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2.21%。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股息人民币0.20元,股息率0.31%。

股东信息显示,高树华、陈曦、白文举、高会霞(与高树华父女关系)、河北华旭化工有限公司和国投高科技投资限公司等均为常山药业股东,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最终控制人均为高树华,他持有常山药业的股份比例为36.41%。

资料显示,高树华,男,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1947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生物制药专业,高级工程师。曾任职于正定县工业局、正定县县委、正定县总工会;现任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2年1月至1993年在河北正定中学生化实验厂工作;1993年3月至2000年在常山制药厂工作;1993年11月至2008年12月期间兼任奥思达总经理; 2000年9月至今,任公司董事长。

高树华自1992年起开始从事肝素产品的研究开发,是行业内的知名专家,先后荣获“石家庄市优秀知识分子、拔尖人才”、“石家庄市优秀企业家金球奖”、“石家庄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并担任中国生化制药工业协会理事、石家庄市人大代表。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