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重返政坛 曾因鸡奸罪入狱
05-16 13:29:39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马来西亚公正党实权领袖、前副总理安瓦尔当地时间5月16日上午获释。

2.jpg

马哈蒂尔(左)和安瓦尔。图片来源:星洲网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16日报道,在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颁布皇家特赦令后,安瓦尔以自由人的身份离开了位于首都吉隆坡东南部的蕉赖康复医院。

16日上午11时,皇家特赦委员会召开会议商讨了释放安瓦尔以及申请特赦令事宜。

新加坡8频道新闻早前报道,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州务大臣阿兹敏·阿里向媒体透露,安瓦尔将在16日上午11时30分获释。随后,他将前往国家皇宫,预计中午12时30分觐见最高元首。

《联合早报》16日报道称,公正党号召民众共同欢庆安瓦尔获释,安排今晚6时主办题为“人民独立集会”来庆祝。根据活动行程,安瓦尔预料会在晚上10时抵达活动现场,并将在晚间10时45分发表获释后第一场公开演说。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5月11日表示,马来西亚最高元首表示愿意立即赦免安瓦尔。在12日由美国《华尔街日报》在东京举办的论坛上,主持人视频连线马哈蒂尔。马哈蒂尔表示,他可能执政一至两年便辞去职务,随后将“在幕后发挥作用”。他还说,希望安瓦尔在16日获释。

新华社12日报道称,马哈蒂尔与安瓦尔有多年恩怨。安瓦尔先前在巫统(马来民族统一机构,简称“巫统”)和政府充任马哈蒂尔的副手,两人90年代末决裂,安瓦尔因多项罪名入狱。今年国会选举,马哈蒂尔与安瓦尔再次成为盟友,商定由马哈蒂尔向最高元首寻求特赦安瓦尔,安瓦尔出狱后,改由安瓦尔出任总理。

安瓦尔现年70岁,2015年因鸡奸罪被判5年监禁,现在狱中服刑。只有刑满出狱或得到赦免,他才有可能重返政坛。

亚洲新闻台16日报道称,安瓦尔2015年被判在监狱服刑后,原定于今年6月8日获释。在16日获得最高元首的特赦令前,安瓦尔前往医院做了肩部手术,最近几个月也都在医院进行恢复治疗。

获释前一日,《华尔街日报》15日引述安瓦尔的话称,“我并不着急。马哈蒂尔总理需要时间来完成他的目标。”安瓦尔的妻子、公正党党魁旺·阿兹莎当天探视安瓦尔后也表态称,安瓦尔不急于出任总理,希盟要求在马哈蒂尔的领导下,有一个稳定的过渡政府。

马哈蒂尔竞选期间表示,一旦胜选,将提名旺·阿兹莎出任副总理。

原标题:因鸡奸罪入狱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获释,踏上重返政坛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