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父母伊朗遇车祸保险公司“不救援”被指冷漠,境外险还有哪些坑?
05-13 07:46:24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一名新浪微博名为“奶粉真好吃”的方姓网友贴出了一桩关于境外旅游令人揪心的经历,她反映称自己的父母5月9日在伊朗旅行时遭遇交通事故,母亲遇难、父亲受伤。他们事先购买了中国平安公司的境外旅行意外险,但是在向保险公司申请紧急救援的时候遇到障碍,对方要求她先提供死亡证明书和当地警方报告才能办理理赔。而在昨晚,方女士也在微博上发布了事件的最新进展,她说,父亲在当地一名留学生的帮助下已经转院德黑兰,等待医生会诊。她和家人正坐车去事故发生地哈鲁纳巴德的路上,今天一早才能见到母亲(遗体)。

该事件一出,在网络上迅速发酵,引发舆论关注,网友纷纷指责保险公司的处理太冷漠,她本人在获悉事故后9日向保险公司申请紧急救援,但是始终没有收到救援指导。而且平安公司指定的救援机构“欧乐救援”反复要求身在成都的她提供当地的各种文书,没有作出任何救援行动。而作为此次事件的涉事方之一的平安保险公司在5月11日才发出声明,声明表示对于网友方女士的遭遇感到悲痛,对于在最紧急的关头未能及时提供救援表示抱歉和愧疚,在事发48小时后提供了专业翻译、两位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北京三甲医院的医护人员赴伊朗提供协助,并且提供遗体运输保障服务。

随着近年来国内出境游人数的增多,境外旅行险也慢慢成为民众出行的选择,但是记者查询后发现,这些产品即便是同一目的地,同样期限,类似的保障项目,价格也会相差几倍,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屾山律师提醒,购买之前要仔细了解保障范围和条款,他表示尤其要注意看的就是保险公司免赔的部分条款,防止回国之后无法办理理赔。

另外这些旅行险产品大多通过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消费者通常需要另外点击才能看到细则条款,即便不仔细阅读也可以完成购买,并且不提供纸质合同。岳屾山提醒消费者在网上买保险的时候,要注意查阅电子合同以及与保险公司发来的邮件,包括跟客服沟通的记录,最好也都能保留好。

而为了防止方女士这样悲剧的再次出现,对于境外游保险在应急救援中涉及到与当地合作团队的合作效率问题。岳屾山律师表示,救援是争分夺秒的,涉及到境外的救援很多都是在跟境外的保险公司或救助机构合作,那他们的这种合作是不是顺畅,是不是能够完全覆盖到,是不是能够确实地起到作用,这些都需要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注意。而从后果上来说,如果在合同中有相应的约定,那么无论是境内的团队,还是境外合作的团队没有履行相应的保险合同约定的救助义务或者援助义务的时候,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是因为救援不到位,从而导致损失后果扩大了的话,那消费者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进行赔偿,这是一个额外的赔偿,是专门针对保险履行不到位或者违约的赔偿。通过这样的方式,消费者才能真正落实境外旅行险的意义,从根本上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原标题:父母伊朗遇车祸保险公司“不救援”被指冷漠,境外险还有哪些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