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摆62桌花9.1万元,深圳这位“村长”摆婚宴不违规!
05-07 11:02: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3日,王母围居民小组李姓组长的婚宴,参加人员多为当地居民及新郎新娘的亲友。

李姓组长的婚宴上,共有鱼、鲍鱼、虾、烧腩肉、烧鸭、粉条、油豆腐等15个菜。

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2日,南都接到报料称,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王母围居民小组组长(俗称“村长”)上任不久,将大摆婚宴几十桌,婚礼时间定在3月3日。而该“村长”的父亲也是“村里”的干部。

南都记者调查得知,该名报料人指的“村长”便是大鹏办事处王母围居民小组组长李某。婚宴地点就设在该居民小组篮球场。

大鹏办事处3月6日回复南都称,经初步调查得知,王母围居民小组组长李某确实在3月3日摆了婚宴,其父亲在王母社区任职,但二人均不在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范围内。办事处纪工委还在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核查李某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行为。

5月4日,大鹏办事处通报最新调查结果:李某婚宴宾客总数约450人,总花费9 .1万元。李某及其父亲虽不在备案人员范围内,但鉴于婚宴酒席桌数较多,邀请人员较多,造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大鹏办事处纪工委已对李某及其父亲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谈话提醒,并作为警示教育案例。

“村长”结婚摆酒遭举报

婚礼前一天,一名自称是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王母社区王母围居民小组居民的男子向南都报料称,该村“村长”上任不久,3月3日结婚,大摆婚宴几十桌。该报料人还表示,“村长”的父亲也是“村里”的干部。

3月3日傍晚6点30分,王母围综合楼旁的篮球场上,婚礼准时举行。宾客们早在半个小时前就几乎将现场所设席位坐满。偌大一个篮球场,加上旁边的空地,一共摆了62桌酒席,每桌设有8个位子。

在篮球场上摆喜宴,近几年在当地并不多见。有当地居民称,现在一般都去酒楼摆宴,很少有人在村里自己操办。除了主舞台和酒席,为了防止天气有变,现场还搭起雨棚。当地居民介绍,棚子是在婚礼前两天着手搭建的。南都记者也在现场看到,篮球场边的几个立牌上有贴出的告示,告示内容为:“此场地由于本村办理喜事,经村同意使用三天。不便之处敬请谅解!”但该告示并没有落款以及日期。

对于篮球场作为婚礼场地,南都记者了解到,王母社区并没有相关的具体规定。大鹏办事处纪检部门也询问过当地居民,得到的回复是这块地为集体用地,当地“村民”向“村里”申请,经同意后都可以使用。

婚宴有酒但不主动上

在王母围综合楼边的信息公开栏,南都记者看到了王母社区第八届居民选举委员会选举公告。公告内容显示,今年1月18日至1月19日,经选户代表会议推选,王母社区共产生第八届居民小组成员26名。从公告中可以看到,王母围居民小组新当选的组长为李某,副组长为林某,小组成员则为卿某。该公告的落款日期为2018年1月19日。

南都记者从婚宴现场得知,该场喜宴新郎的名字也叫李某,与今年1月新当选的居民小组组长姓名一致。当地居民也证实,结婚的正是上任不久的“村长”。

3月3日下午,婚礼现场的桌子已经布置好,每张桌子已经按人数摆好了饮料,桌上有烟但没有酒,另外还有水果、花生、糖等常见物品。舞台后面就是厨房,有十几人在忙碌。

婚礼在当天傍晚6时30分准时开始。在婚礼主舞台的右边,有一个分酒台,酒的数量不多。婚礼仪式开始后,两名“服务人员”分别将红酒和洋酒按一定比例勾兑了碳酸饮料,并分装在分酒器中。

在并不复杂的婚礼仪式后,菜正式上桌,总共有鱼、鲍鱼、虾、烧腩肉、烧鸭、粉条、油豆腐、肉皮等15个菜。上菜的都是在厨房帮忙的人,并不是每一桌都有酒,两名“服务人员”挨桌问,有需要的才将勾兑好的酒端上桌。

南都记者现场询问了部分参加喜宴的人员,他们多为当地居民以及新郎新娘双方的亲友。

初步通报:李某及其父不在备案人员范围内

公开资料显示,王母社区位于大鹏半岛的中心地带,下辖9个居民小组,王母围便是其中一个。那么,身为居民小组组长的李某办62桌婚宴是否违规?李某父亲是否真如报料人所称“也在‘村里’当干部”?3月6日,大鹏办事处纪工委称,经初步调查得知,王母围居民小组组长李某确系于3月3日在王母围篮球场操办联婚婚宴,参加婚宴人员为李某及妻子双方亲朋好友等。

大鹏办事处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某现为王母围居民小组组长,其父亲为社区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深圳市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管理规定,目前社区一级,需要提前申报的人员包括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工作站站长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某及其父亲不属于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

虽然李某及其父亲均不在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范围内,但大鹏办事处纪工委表示还在对该事件进行深入调查,核查李某是否存在其他违规违纪行为。一旦发现相关违规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调查结果

酒席价格标准在当地婚宴中属于一般水平

5月4日,大鹏办事处向南都通报了关于李某举办婚宴的最新调查处置结果。结果显示,此次婚宴的宾客总数约为450人,婚宴原预订50桌(每桌10人),后因桌子太小安排不下10人,故改为每桌8人,设宴62桌。整个婚宴总费用约为9.1万元,其中酒席费用58500元(1170元/桌,按照50桌结算),搭帐篷等费用11944元,聘请婚庆公司等费用约16000元,自购烟、酒、饮料等约5000元。未发现有李某及其父亲管辖范围服务对象、企业人员参加婚宴。

大鹏办事处表示,按照《大鹏新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启用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系统的通知》(深鹏党2017)3号)规定,目前社区一级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需要提前申报的人员包括: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工作站站长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虽然李某及其父亲两人均不属于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每桌酒席的价格标准在当地婚宴中属于一般水平,但是鉴于婚宴酒席桌数较多、邀请人员较多,造成了一定社会影响。大鹏办事处还在通报中称:“同时,该行为也有违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的‘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目前,大鹏办事处纪工委已对李某及其父亲两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及谈话提醒,并作为警示教育案例。

据悉,该件事发生以后,王母社区党委针对未纳入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范围的普通党员和居民小组负责人,已于4月11日率先试行了《加强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的暂行规定》。

相关规定

深圳哪些党员干部

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需要报备?

2017年12月1日起,深圳市纪委组织开发的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监督管理系统正式开始办理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审批和备案。申报事项的范围包括领导干部本人、配偶、直系亲属的婚庆、生日、乔迁、晋升、调动,直系亲属丧葬,子女升(留)学、就业、获奖等。按照深圳市纪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至少在事前10个工作日登录监管系统填报《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表》,履行报告手续。另外,为直系亲属举办丧葬事宜的,可当时口头或电话报告,并在事后15个工作日内登录监管系统补充报告。

深圳纳入婚丧喜庆事宜审批和备案人员范围的包括:市委各部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各部门、市政协机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各人民团体、市属事业单位副处级(或相当于副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区(新区)副科级(或相当于副科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属、区属国有企业中层及以上党员领导人员;社区“两委”负责人和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参照执行。

原标题:摆62桌婚宴的“村长”不在婚丧喜庆备案人员范围内 大鹏办事处通报:婚宴宾客总数约450人,总花费9万余元,造成一定社会影响,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