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机闪光灯能闪爆气球 还能愉快地拍照吗?
05-02 19:10:42 来源:​江苏新闻微信公号

江苏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拍照,是手机最常用的功能之一,近期网上盛传一段手机开闪光灯拍照能闪爆气球的视频,听上去既玄乎又危险,这是真的吗?这样的闪光灯威力会不会让我们的视力受损呢?来看实验!

实验三组成功一组失败原理是光能转化为热能

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一名男子将手机放在气球上,打开闪光灯并按下快门,咔嚓咔嚓几下后,气球瞬间爆炸

为了验证这个视频的真实性,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特意联合镇江、苏州、宿迁等地的记者,各自从当地购买了气球,进行实验。

四名记者分别用手机闪光灯紧贴着吹好的气球拍照,结果有三个人将气球闪爆,只有一个没有成功。

由此看来,网上流传的实验视频并非造假,但也并不是每次都能实现气球闪爆的结果。

江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徐晶告诉记者,手机闪光灯瞬间引爆气球,其实起作用的是光能转化成热能的原理。如果手机闪光灯与气球保持一段距离、又或者气球质量比较好,气球则可能完好无损。

江苏大学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 徐晶:

手机贴在橡胶表面的时候,使光源聚焦到橡胶表面,橡胶表面产生微弱的热量,击穿橡胶,导致气球爆炸。

用闪光灯拍照会伤眼吗?专家:使用不当会影响视力

气球会不会被闪光灯闪爆,与距离也有直接关系,那闪光灯会不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大家还能愉快地拍照吗?

△资料图

苏州张家港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任浦利军告诉记者,短时间一两次用闪光灯拍照没关系,但如果长时间或多次地玩,对眼睛的黄斑会有损伤,“黄斑区是人眼睛中最敏感的地方,也是视觉最敏锐的地方,如果一旦损伤,会造成视力的下降。”

专家表示,闪光灯、浴霸灯、电焊光、激光笔、强太阳光等都属于强光,生活中要注意避免眼睛和这些强光长时间接触。此外,眼科医生还提醒,很多人喜欢睡前玩手机,一定要注意调节手机屏幕的亮度,最好打开房间里的灯,避免过强的对比敏感度,对人体视网膜的感光细胞造成损伤。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 杨杰:

如果手机的屏幕过亮,我们看手机会觉得很清楚,但是时间长了之后,由于对比敏感度过大,容易引起疲劳感、视力模糊。所以适当地将屏幕的光线调暗,然后提高周围环境的光照度,相对来说对眼睛具有保护作用。

提醒大伙儿:千万要保护好眼睛!

原标题:手机闪光灯威力这么大?直接闪爆气球!还能愉快地拍照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