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侮辱英烈或追究刑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5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04-30 08:47:5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的脚步近了,明天起,又有一批新法新规将正式实施,并对你的生活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泄露快递隐私最高罚10万、侮辱英烈可追究刑责、抗癌药等将实行零关税……来看看你的生活即将产生哪些变化吧?

timg (1).jpg

网络配图

泄露快递用户隐私最高罚10万

《快递暂行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寄件人拒绝提供身份信息或者提供身份信息不实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收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10万元罚款。

侮辱英烈或将被追究刑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5月1日起施行。英烈保护法强调,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抗癌药等28项进口药将实行零关税

5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包括抗癌药在内的28项药品进口关税。调整后,绝大多数进口药品,特别是有实际进口的抗癌药均将实现零关税。今后,老百姓在购买和使用这些进口药品时有望享受到20%的价格优惠,缓解“看病贵”的难题。

特定严重失信人将限制乘火车飞机

5月1日起,旅客在机场或航空器内实施9类“机闹”行为,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处罚或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将限制乘机。

5月1日起,有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等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次

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增值税税率分别对应下调1%

5月1日起,调整增值税税率,将原本17%、11%税率分别降低为16%和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年应征增值税销售额500万元及以下为小规模纳税人;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

部分地区下调工伤保险费率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及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期限延长至2019年4月30日。符合条件的地区可从今年5月1日起再下调工伤保险费率20%或50%。将阶段性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

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将停止流通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