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地铁全网开通刷二维码乘车 断网也可扫码过闸
04-30 07:06:0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从昨日开始,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不含西郊线)支持刷二维码乘车。记者体验发现,刷码进出站过程只需1秒钟,同时手机在断网环境下也能实现扫码过闸。而当手机出现没电等无法正常刷二维码出站的情况时,乘客若未携带现金可先行出站,第二天再通过“易通行”App进行补票。

开通首日7.1万人扫码乘车

去年9月20日,北京轨道交通机场线率先开通了刷二维码乘车的服务。而从昨天起,北京市轨道交通全网(不含西郊线)也都开始支持刷二维码乘车。据悉,截至昨晚11时,共有7.1万人使用刷二维码的方式过闸进站乘车。

“此前在机场线试点时,每天有大约800人次扫码进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购票窗口前排队等候的情况。”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会杰告诉新京报记者,在扫码乘车开通首日,为提高乘客刷码进出站效率和成功率,各地铁站内都增设了广播提示,提醒旅客预先打开App内的乘车二维码,而在一些热点区域还增派了工作人员对乘客进行“一对一”辅导。

凭手机记录可在窗口换发票

针对乘客关心的发票问题,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加快推进App内的电子发票领取功能,现在,乘客可凭手机App内的消费记录在人工售票窗口换发票。“从4月29日开始的20天内,是全网开通使用二维码乘车服务的试运行阶段。”战明辉介绍,在此期间运营单位也将收集乘客反映的问题,进行针对性改进。他还透露,下一步,燕房线将根据客流情况增设二维码识别设备数量,未来,北京所有新开通的地铁线路都将支持“扫码乘车”。

体验1

刷二维码过闸机只需1秒钟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地铁4号线灵镜胡同站看到,进出站闸机上安装的黄色二维码读取设备均已启用。为提高乘客刷码进出站效率和成功率,地铁站内还增设了广播提示,提醒乘客预先打开“易通行”App内的乘车二维码。

记者体验发现,刷二维码乘坐地铁的方式与刷实体卡类似。在完成下载注册后,点击App首页的“扫码进/出站”,屏幕上就会出现一枚进站乘车二维码。随后,记者将该二维码对准地铁闸机上的“小黄框”,“嘀”声响起后闸机顺利打开,这个过程只需1秒钟。而在出站时,该App还会在乘客出站刷闸后自动从乘客绑定的支付渠道中扣除相应费用,不需要预先充值和缴纳任何押金。

地铁工作人员表示,乘客刷二维码乘坐地铁可享受累计优惠政策,即每自然月内,乘客使用“易通行”App二维码乘车支出累计满100元后,下一次乘车时给予8折优惠;满150元后,下一次乘车时给予5折优惠;支出累计达到400元后,不再享受打折优惠。

体验2

同站进出系统未能正常扣费

昨日9时11分,记者从4号线灵境胡同站进站上车,中午11时24分,记者仍从4号线灵境胡同站出站。不过,此时“易通行”App内并没有生成任何支付界面,系统也未能正常扣费。而到中午12时42分,该系统却通过短信提示记者仍未出站,并表示超过4小时后将收取3元的“超时车费”。

据了解,按照《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车票使用规则》,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可停留4小时,在车站付费区停留超时的,按单程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出站。即在付费区内一次行程超过4小时,按单程起步价3元补交超时车费出站。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记者既需要支付3元的基本车费,同时还需补交3元的超时车费?

“易通行”App开发者——如易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系统将记者在同一个车站的进、出站记录视作了两次出行,无法完成配对,因此也不会立即向乘客收取费用。遇到此类情况时,系统会在6天后,向乘客收取3元的最低单程票价,而不会产生任何其他费用。该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如易行公司将对软件进行优化,避免给乘客造成不必要的困惑。

体验3

手机断网时也能扫码过闸

昨日下午2时,记者来到广渠门内地铁站闸机前,先在有网络的情况下打开了“易通行”App,进入“扫码进/出站”页面后,屏幕正中显示出二维码。顺利刷二维码进站后,记者便关上移动网络。在乘车过程中,记者发现,即使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二维码也遵循每分钟自动刷新一次的规律。在广渠门外地铁站,记者顺利出站。

经记者体验发现,在没有联网的情况下乘客是可以实现顺利出站的。而如果进站前就没有网络信号还能进站吗?为获得这一问题的答案,记者在关闭网络的情况下重新启动了“易通行”App,在点击“扫码进/出站”后,系统也顺利显示出了二维码。

技术人员表示,由于大部分地铁车站位于地下,可能存在网络信号不佳的情况,为提高用户体验,一定程度上摆脱对网络信号的依赖性,在保证系统安全的前提下,“易通行”App支持乘客在无网络信号时使用手机二维码进出站。但为了不影响软件正常使用及乘客的信用记录,乘客需在网络信号正常时完成乘车支付。

体验4

手机没电可先出站次日补票

从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出站时,记者手机电量耗尽,只得来到人工窗口补票。此时,地铁工作人员要求记者补全此次行程发生站到路网的最高票价。记者此次行程的起点站为九龙山站,路网最高票价为8元。在交付8元后,他给了记者一张名为“BOM出站票发售凭证”的票据,上面包括用户卡号、线路名称等11项基本信息。

这名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第二天早晨8时之后,手机上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此后记者需要打开“易通行”App,在“个人中心-乘车/购票记录”中找到这次的乘车记录,点进去之后会出现相应提示。在正确完整地填写乘车时间、站点、单号等内容后,系统会成功扣除此次行程的费用并将补票时的8元退还。若出现未带现金出门的情况没有办法现场补票,乘客可等候第二天早晨的短信,然后依旧按照以上流程完成补票手续。

“除了手机没电这种情况外,还有其他可能导致系统无法正常获取出站信息的情况,比如,乘客在刷码时手机离开过快等。”“易通行”App工作人员提醒乘客,应注意扫码的使用规范。

■ 贴士

补票如何防掏冤枉钱

1

第二天收到短信后才可在App上办理补票手续。

2

收到短信后,乘客必须在48小时内登陆App完成相关操作,否则无法获得退款。

3

每年每人只有两次因手机没电等个人原因无法出站,在上述手续完成后仍可支付乘车区间票价的机会。若超过,则从第三次起只能支付发生站到路网的最高票价。

原标题:手机断网时也可扫码乘地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