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保洁员大妈工作20年被辞 同公司儿子儿媳受牵连均失业
04-22 06:14:03 来源:华商报

image.png

华商报消息,53岁的胡凤叶没有想到,她竟然以这种方式与干了长达20年、一直兢兢业业付出的保洁工作告别——被开除,同时波及的还有同为保洁员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妇,总共一家五口人。4月21日上午,在位于西安市尚俭路上简陋的保洁员公寓内,她和家人很气愤,同时也十分留恋着这份让一家人能团聚在一起的平凡又幸福的工作。

幸福: 扫街20年带着全家人陆续加入 工作辛苦也温馨

在这栋保洁员公寓的三楼,胡凤叶和儿子儿媳妇加两个孙子,一起住在把头的两间房子内,两间房子中间的地方,刚好可以当厨房,虽然每间房子很狭小,被简陋的床铺桌子挤得满满当当,却是一家人住了七八年的温暖的小窝。

“我是1998年4月1日开始在中山门街道办当保洁员的,后来陆续把儿子、儿媳妇都带了来。”瘦瘦的胡凤叶看起来很精干,她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蓝田农村,初干保洁员的时候一个月才120元工资,靠着这份收入,养活在农村的孩子。大儿子初中毕业后,也和她一起当起了保洁员,那时候是2003年,算起来至今大儿子也干了大约15年。二儿子是2010年开始当保洁员,之后大儿媳妇和二儿媳妇也陆续加入了进来。一家五口人,还有一个亲戚,一起组成一个小组,承包了东新街夜市的保洁。

“扫地这工作能让一家人在一起,互相帮忙。”胡凤叶说,这几年保洁员的工资也在逐渐提高,现在是一个月2500元,每天凌晨3点开始,全家就早早起来,开始进行清扫。因为夜市垃圾多、地面脏,清扫后还要冲洗,保洁任务重,经常要加班,平常要干到晚上10点,加班就到夜里12点,没有节假日。好在都是自家人,互相能够帮忙,谁太累了其他人顶班可以休息休息,所以一家人也干的其乐融融,孙子孙女也先后在附近的学校开始上学,生活辛苦却也温馨。

image.png

意外:和同事为工作起纠纷被辞退 一家五口都失业

然而,转折出现了。以前保洁员是由中山门街道办直接管理的,今年开始外包公司进行管理。胡凤叶告诉记者,外包公司管理后,给他们增加了清扫的区域但不加人,活比以前更累了。3月17日早上,清理垃圾的时候,因为另外一个保洁员要先在垃圾车上挂桶,大儿子说先放垃圾再挂桶,双方发生了口角动了手,随后队长报了警,派出所出警了,大儿子到医院就诊病历显示是胳膊软组织损伤。

胡凤叶说,当时大家都是为了工作,后果也不严重,本以为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当天外包公司的一位经理就口头通知不让她和两个儿子干了,因为是一家子一起扫这段路,两个儿媳妇说那也就干不成了,另外一个亲戚也是这样想,于是,大家就都失业了。

这一个多月来,胡凤叶四处求助维权,都没有结果。她认为,自己在中山门街道办干了20年保洁员,而外包公司才接管不久,而且事发时外包公司与街道办还没有正式签订合同,因此,外包公司无权辞退她和儿子们。此外,对于一个干了20年的保洁员,也不能没有个说法就辞退,养老和医疗保险都是2014年才开始交的,以前的怎么算?现在53岁的她,失去了这份工作,又该如何维持生计? “这些年来扫地一直很认真,儿子结婚当天都是清扫完才去参加婚礼,累的满身伤痛,后背上都贴的膏药止痛,现在的结果确实想不通。”她说,无奈之下她决定起诉中山门街道办,索赔自己一个人的社保、节假日补贴等共计43万元,孩子们的问题以后再说。

“初中毕业就来当保洁员,啥技能也没有,都不知道能干啥?”胡凤叶的大儿子说,自己16岁和妈妈一起当保洁员,如今31岁了,突然失业了压力非常大,不知道接下来该咋办?

image.png

公司:身穿保洁员工服打架影响恶劣 按规定辞退参与者

对此,外包公司西安德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与另一保洁员工作时间打架,且身穿保洁员工作服,派出所出警处理,影响非常不好,因此根据公司规定,对打架双方人员都予以开除,被开除的是胡凤叶及两个儿子,其两个儿媳妇及亲戚是自己辞职的。之前胡凤叶保洁工作做得怎样?该负责人表示“还可以”,对于她是否干了20年,这位负责人说街办交接工作时并没有交接这部分信息,所以不清楚她家人到底干了多久。在保洁员公寓内,问及胡凤叶,一位保洁员说她干了十几年了,平常工作好着呢。

对于参与打架的说法, 胡凤叶不认可,她说当时是大儿子与对方起了口角,是对方先动手打了大儿子,自己还在忙着扫地,二儿子正在冲水,都没有参与,因为打架都被开除觉得冤枉,而且派出所至今对这事儿也没有结论,这种情况下外包公司就开除他们太草率。

就此,中山门街道办一位魏姓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开除胡凤叶是因为参与打架外包公司决定的。记者询问胡凤叶是否干了20年保洁员,辞退规定是怎样的?她表示工作时间需要查询,至于辞退补偿“按规定办”,目前街道办已经接到起诉状,等待法院裁决。

记者说话:一个幸福的城市,应该是让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够安居乐业。在这个城市里,保洁员是最辛苦的工作,他们文化不高,别无所长,只能依靠自己的双手,一扫帚一扫帚地忙碌,维持生活,只要顺顺当当地把工作做好,拿到应有的工资,就很开心。采访中,在保洁员公寓的蜗居内,记者能够感受到胡凤叶一家五口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依恋,依靠这份工作,他们全家团聚在房价昂贵的古城,有一片栖息之地,孩子也在附近上学,生活很满足。 虽然因为琐事打架不对,作为公司严格管理也没有错,但是否一定要到开除的地步?我们只是希望, 对于弱势群体,对于一个忙碌了20年的“城市美容师”家庭,多一点宽容,多一点善意。

原标题:西安一干20年保洁员大妈被辞 同公司儿子儿媳受牵连均失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