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效率是人类200倍 !非洲有群萌鼠扫雷特工队
04-16 15:34:23 来源:@新华国际

@新华国际消息,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然而,在备受战争遗留地雷困扰的非洲国家坦桑尼亚,有一批非洲巨颊囊鼠经过特殊训练,可以协助人类排查地雷。神奇不神奇?

它们屡立功绩,排除3.4万余枚战争遗留地雷和其他爆炸物,成为拯救无数生命的“英雄”。

体重轻,不易触发爆炸

这些探雷鼠身长约25厘米、体重约1公斤。

研究机构阿波波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弗·考克斯说,鼠类体重较轻,不易触发地雷爆炸,同时非洲巨颊囊鼠嗅觉敏锐,经过训练便可透过土壤快速识别出炸药气味并抓挠地面示意。

阿波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探雷鼠是夜行动物。为照顾它们的习性,训练只在早7时到9时进行。

在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地区,一只非洲巨颊囊鼠在接受扫雷训练。 新华社记者李斯博 摄

探雷训练开始前,工作人员会给探雷鼠的耳朵和尾巴涂上防晒霜,以防这些裸露部位晒伤。

探雷快又准

探雷鼠的训练场分为数十个200平方米的模拟雷区,草地下散布着拆除了引信的地雷。

探雷鼠沿着两名训练师之间的牵引绳来回走动,利用嗅觉“扫描”炸药气味,定

位地雷。

两名来自阿波波研究机构的工作人员在训练非洲巨颊囊鼠扫雷。 新华社记者李斯博 摄

训练开始,一只叫“库德拉”的探雷鼠很快嗅到炸药气味。只见它突然停下,抽动几下粉色的小鼻子,然后用前爪拨开地雷上方的草叶和土壤。

每正确识别出一枚地雷,排雷鼠就会获得一小块香蕉作为奖励,同时训练员会用手中的设备发出“咔哒”声,使它们建立对炸药气味、响声和食物奖励的关联意识。

工作人员在非洲巨颊囊鼠正确识别地雷后喂食香蕉。 新华社记者李斯博 摄

“库德拉”仅用不到20分钟就在200平方米的场地中精准定位出全部地雷。

这家研究机构统计,一只经过训练的探雷鼠排查一片650平方米左右的雷区最多需要半小时,而使用手持金属探测仪的人工排雷方式最多需4天。

战功卓著

训练师阿里告诉记者,为确保精准和安全,探雷鼠需要训练至少9个月并通过结业考试,才能在雷区探雷。

当前,世界上仍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地雷和其他战争遗留爆炸物影响,每年有上千人因此受伤或丧生。

统计显示,2016年共有37只探雷鼠被送往多个国家。目前,探雷鼠已部署在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柬埔寨等国,为超过96万平方米的土地排除了3.4万余枚战争遗留地雷和爆炸物。

考克斯说,希望更多人认识到战争遗留地雷的危害,共同努力尽快排雷,打造一个安全和平的生存空间。

原标题:效率是人类200倍 !非洲“萌鼠扫雷特工队”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