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感觉地下被掏空?13户房屋出现裂口,村民质疑与煤矿开采有关
04-13 11:14:01 来源:华商网

12.jpg

华商网消息,“我们组13户村民的房屋从2012年底开始,陆续出现墙壁开裂和地基下沉,其中7户房屋受损严重,已成危房,开裂下沉原因可能是附近煤矿开采致地下被掏空所致。”4月11日,蒲城县罕井镇尧山村一组村民郑先生说。

对此,蒲城县国土局回应称,上周已提出就近搬迁安置方案,先正与村民协商。

15.jpg

村民反映:墙壁出现裂缝疑与煤矿开采有关

裂缝最宽15厘米,能看到邻居室内

郑先生反映,尧山村附近有郑家煤矿和金宇煤矿两个煤矿,金宇煤矿2015年关停,郑家煤矿在尧山村一组北约1公里处,目前仍在断断续续开采。“发现房屋裂缝是在2012年底左右,当时只是细小裂缝,并未在意,2017年10月以后,墙壁裂缝和地基下沉很明显,电视墙后的裂缝最宽处有5厘米,墙内的砖都漏出来了。听一名在郑家煤矿工作过的村民说,他在矿上上班时,地下开采巷道已开始往南掘进,房屋问题可能与煤矿开采有关。”

郑先生指着自家地砖说,除墙壁裂缝,屋顶也出现裂缝,一下雨就漏雨。“2015年向政府反映,县国土局来人查看了,但也没找出墙壁开裂和地基下沉原因。2016年下半年,村委会收了我们13户村民每户80元材料费,说可以搬迁到城里,但那个方案村民不同意,最终也没实现。”

13户受损房屋中,村民杨女士家的墙壁裂缝很严重,“这房子是2011年盖的,因房子开裂住不成人,我去年就跟儿子在外工,今年春节回到村里但也不敢住,只能去娘家住。灶房的裂缝大都能看到房外景色。”

另一村民对记者说,不但墙壁有裂缝,“房子窗户也变形了,院里水泥地面也出现下沉,最宽处有15厘米。我目前也没亲戚投靠,只能住在这危房里,晚上睡觉不能太沉。希望政府尽快查明开裂和下沉原因。”

11日,记者走访了13户中的4户村民,在郑先生家,记者看到院子内水泥地面出现开裂和沉降,裂缝宽度5厘米,屋内地面下沉了3厘米,部分地砖隆起,电视墙后面是一道约3米长的裂缝,透过裂缝可以看到墙外景色。

杨女士家厨房内,墙壁有一条斜的开裂缝,裂缝周边瓷片已掉落,裂缝上有六七处孔洞,透过孔洞可以看到屋外情况,厨房地面一边高一边低。而在屋内一间卧室,记者看到墙壁上有两道大裂缝,裂缝最宽15厘米,裂缝最宽处能看到对面邻居家的情况,墙壁下的踢脚线也断开,上下错位。

11.jpg

县国土局回应:正与村民协商就近盖房安置方案

房屋问题原因应由相关部门调查

“2015年县国土局来查看过,认定是地质塌陷,但未明确说是煤矿采空造成的。2016年为解决13户村民房屋问题,政府出了解决方案,让村民买商品房搬到县城住,当时房价是1500元/平方米,政府补贴4.5万,剩下村民自筹,但村民不同意。”罕井镇尧山村支书陈小宏说,2017年下半年,为让7户比较严重的农户先搬离出去租房住,政府给这7户每户补贴3000元。若要搬离全部13户,需一笔很大开销,这些都已上报县政府,希望尽快有个方案。

“上周县国土局还派人来协商这13户村民问题,研究解决方案,大多数村民还是想就近盖房安置。”罕井镇政府副镇长王豪说。对于房屋墙壁开裂和地基下沉有无查明原因,王豪表示,“可能是煤矿采煤导致的,煤矿是否往南开挖或者开挖多少,现在都无法考证。”

对上述怀疑,郑家煤矿负责人闫春田说:“煤矿一直在往东开采,未向南开采,村民房屋出现问题肯定与矿上无关。”

13.jpg

13户村民房屋受损后续如何解决,蒲城县国土局地质环境股一负责人说:“上周我们与村民协商就近盖房安置方案,由村民选两处安置点,县国土局负责勘测选址是否适合盖房,若合适会上报县政府,审批后可实施,所需费用由政府和村民共同出资。”

至于房屋墙壁开裂和地基下沉原因,该负责人称,“县国土局无权力调查,应由相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但多多少少和附近煤矿有关,煤矿上的事还要去问县煤炭工业管理局。”

对县国土局提出的方案,村民郑先生表示,搬迁方案还需要13户村民达成一致后才能实施。他觉得,目前应该先查明房屋墙壁开裂和地基下沉原因。

11日下午,记者又赶到蒲城县煤炭工业管理局,对郑家煤矿是否往南开采进行求证,该局一负责人称:“煤矿往什么方向开采,并不需要向县煤炭工业管理局报备,这些都已在省上备过案,但具体还要问业务负责人。”

原标题:渭南市13户房屋出现裂口 村民质疑与煤矿开采有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