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艘国产航母今年有啥动作?现场总指挥回应
03-10 12:50:05 来源: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

法制晚报“观海解局”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首艘国产航母工程现场总指挥刘征接受了看法新闻记者专访。

刘征表示,国产航母目前各项工程进度正在按计划进行,在2018年会有更精彩的呈现。“从我们船厂的角度看,我可以很自信地讲,我们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刘征代表)

看法新闻:目前国产航母进展如何?今年是否有新“动作”?

刘征:航母建造从坞内铺底到下水经历了两年的时间,这个建造速度在世界航母建造史上都是速度比较快的,也是一个奇迹,这得益于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

从去年4月26日下水之后,首艘国产航母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开展试验,现在都在有条不紊进行。2018年会有更多精彩呈现给大家。

看法新闻:参与建造航母的有多少人?

刘征:国产航母工程量巨大,是极为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跨行业、跨部门、跨地区,动员了全国500多家单位的力量,每天都有3000人至5000人在航母上工作。

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把参研参试人员拧成一股绳,除了行政指挥、合同约束、制度管理外,更需要思想的引领。

(首艘国产航母)

于是,中船重工党组决定成立航母工程现场指挥部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党的组织体系来保障和促进国产航母顺利完成。

同时,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国产航母上,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程进展的动力,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把国产航母打造成一流军品工程。

看法新闻:国产航母与辽宁舰有什么不同?

刘征:辽宁舰是在前苏联的航母基础上进行改造的,在船体方面基本上保留了原来的样子。通过辽宁舰的改造和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我们能够逐步掌握航母建造技术,这是一个知其所以然的过程。我们首艘国产航母船体是完全自主建造的,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同。

另外,通过辽宁舰实际的使用,国产航母也作了一些改进。从船体的角度来看,或者说外形来看,有些变化及但是变化不大。专家们、军迷们也都注意到了,舰岛高度增加了,占甲板的面积也在缩小。

此外,总体来讲,首艘国产航母还是滑跃式起飞,更多的变化是在其内涵当中,有了更高水平的提升。这也是经过辽宁舰的运用训练得出的实际的经验,进而反馈到首艘国产航母上来,所以还是有许多的改进和提高。

看法新闻:目前我国航母建造技术水平处于什么位置?

刘征:这跟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就提出,造船业要率先建造出口船,与国际接轨。从那以后,中国的造船业与国际接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造船业的能力水平都有了非常大的提高。

现在可以说,我国造船业在世界上处在前列。正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建造军舰的能力和水平也相应是这样的。

(首艘国产航母内部)

具体说到航母,可以说首艘国产航母完全是国产化的,包括钢材,包括里面的设备全部是国产化的,所以我们完全具备建造航母的能力。

在设计建造这个方面来说,从我们船厂的角度看,我可以很自信地讲,我们建造航母的技术、工艺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

看法新闻:您对建造航母工作还有哪些期许?

刘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航母工程建设也要适应“强起来”的新时代要求,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让国产航母早日与世界领先水平并驾齐驱,实现从“用起来”、“造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

看法新闻:除了制造航母,大船集团还建造过哪些船只?

刘征:大船集团的创新基因一直十分活跃。作为一家拥有120年历史的船厂,历经百年的风雨洗礼,大船集团创造了中国造船工业史上80多个“第一”:中国第一艘万吨轮、第一艘出口船、第一艘导弹潜艇、第一艘超大型油轮……

春节前,大船集团建造的国内最大级别的20000TEU集装箱船和世界最先进的A5000型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均顺利完成了海试,具备了交付的条件。

这么多第一都是诞生于我们大连造船厂,证明了我们在不断创新发展。

看法新闻:您今年提交的建议是?

刘征:在国家发展海洋战略指导下,我国的造船企业在海洋装备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就在这个时候,由于油价的下跌,国外船舶订货以各种理由退单,使得中船重工、大船重工、中船工业等中国海洋装备企业产生较大损失。据了解,将近一百多条订单遇到了风险和很大的困难。

海洋发展战略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长期发展战略,中国企业此时遇到了困难,但靠一个企业自身来解决这个问题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国家及金融系统采取必要的办法和措施来伸手,支持和挽救这些企业,使其能够渡过难关,为我们国家海洋发展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首艘国产航母下水之后

2017年8月,央视对话栏目播出专题节目《中国航母走向深蓝》,披露国产航母上万套设备涉及国内配套厂家532家,船厂每天有3000人上舰工作,高峰时期有5000人。

2017年11月,国产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国产航母正在进行系泊试验,各项试验进展顺利,工程进度有所提前。

2017年12月,央视专题节目探秘新航母,详解了其和辽宁舰在设计理念、舰岛外表等方面的不同。

1月30日,中船重工召开2018年新闻发布会,其中提到:首艘国产航母相继提前实现下水、动车、泊试等重大节点,总建造量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原标题:首艘国产航母今年有啥动作?现场总指挥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