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莹今年将再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去年曾驳斥对中国军费质疑
02-14 17:25: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2月16日,第五十四届慕尼黑安全年度会议(以下简称“慕安会”)将在德国慕尼黑召开。此次会议将持续三天,预计会有来自欧洲、非洲、中东国家和美国、俄罗斯约500名政府和军方高层人士参加。

QQ截图20180214172600.png

傅莹。资料图

澎湃新闻从中国外交部方面获悉,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今年将再次作为中方代表参会。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傅莹曾先后担任中国驻澳大利亚、英国大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

而傅莹本人此前也和慕安会颇有渊源。2014年傅莹就曾出席第50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式,过去两年傅莹也连续参与到慕安会的讨论之中。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2月18日,傅莹在参加第53届慕安会“东亚安全与朝核问题”分论坛讨论期间,正面驳斥了其他与会者有关中国军费等方面的质疑,并阐释了中国外交所坚持的“包容性安全”理念。

根据慕安会官网报道,2018年慕安会主题将聚焦欧盟在未来全球事务中的角色以及欧盟与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除此之外,今年大会还将关注对全球秩序产生威胁的各种事件、冲突与矛盾,尤其是海湾地区国家等敏感地区出现的问题,以及朝鲜半岛问题都将成为重点探讨的话题。与往年一样,今年大会也发表了题为《走向边缘,再退回来?》(To the Brink - and Back?)的年度报告,分析了过去一年的国际安全局势。

根据慕尼黑当地报纸《慕尼黑之眼》13日报道,今年慕安会的主旨论坛将于17日举行,预计届时会有超过4000人参加到此论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将亲自参与到讨论之中,预计他还将在会议期间单独会见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等国家领导人。慕尼黑警方预计届时市中心交通可能面临瘫痪的风险,也会有大量抗议者上街游行,将出动至少4000名警察保卫会场周边的安全。

作为北约中最主要的成员,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今年也将出席慕安会并发表演讲,以此结束他为期一周的欧洲之行。据美国国防部官网2月12日报道,届时马蒂斯的发言将囊括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危机以及未来欧洲安全政策所面临的挑战等主要内容,而北约与欧盟国家未来的防务关系预计将成为慕安会上探讨的重点。

去年12月11日,欧盟批准了25个成员国签署的防务领域“永久结构性合作”(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 ,简称PESCO),并提出在该机制下初步开展的17个防务合作项目。项目涵盖军事培训、网络安全、后勤支持、救灾和战略指挥等方面。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当时就表示,“这是朝着独立和加强欧盟安全和防务政策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据《金融时报》12日报道,正在陪同马蒂斯访问欧洲的美国国防部负责北约事务的高级官员凯蒂·维尔巴杰(Katie Wheelbarger)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密切关注欧盟新成立的这一防务合作机制,以保证这一机制不会分散现有的北约框架。”维尔巴杰同时也指出,“只要该机制不让欧洲各国从北约的要求中脱离,美国就会支持该合作机制,我们不希望看到欧洲国家将资源从北约框架中拿出而再投入这个新的框架之中。”

据路透社13日报道,北约国家防长会议将会于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正好是慕安会开幕的前一天。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将参加,这是美国公布《核态势评估》、《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几份重要文件后美国防长首次亲自参与北约会议。据路透社报道,预计会议上北约各国加进一步加强协作,有效加强各国军事力量之间的训练协同。

根据北约方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欧洲仅有英国、希腊、罗马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符合北约定下的国防预算占GDP2%的最低标准,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主要国家都尚未满足这一要求。

原标题:傅莹今年将再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去年曾驳斥对中国军费质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