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数据看春节出行:全国这十大庙会人最多,成都春熙路商圈人气最旺
02-14 09:59:29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新春佳节将至,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调查显示: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全国假日国内旅游市场将达3.85亿人次。人们春节出行最爱去哪里?哪个城市春节迁徙人口最多?男性和女性,春节出游有何不同?

近日,某共享单车平台结合大数据,分析预测狗年春节的出行趋势,推出《2018年春节出行预测报告》,一起了解。

春节出行南方最活跃:成都问鼎、佛山涨幅最高

大数据预测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市内短途出行人次将上涨5.5%,腊月二十八短途出行开始下降,除夕、大年初一出行活跃度降至最低,大年初二出行需求开始上涨,整体出行趋势将呈现V字形。

△大数据预测显示:春节整体出行趋势将呈现V字形

根据预测,一线城市短途出行活跃度下降10%,二线城市出行活跃度涨幅将达35%,三四线城市的出行活跃度涨幅将达105%;共享单车出行最活跃的TOP10城市依次为:成都、广州、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天津、武汉、西安、厦门。

受季节影响,春节共享单车出行主要集中在南方地区,TOP10活跃出行城市中70%均为南方城市。另外,成都将超越北上广深成为共享单车出行最活跃的城市,而且杭州也将超越北京、深圳,排名第四。

北上广深成为中国春节迁徙人口最多城市

大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是中国春节迁徙人口最多的:

2018年春节人口迁出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天津、武汉、南京、西安;

2018年春节人口迁入最多的十大城市依次为:杭州、成都、广州、西安、昆明、南京、武汉、厦门、长沙、郑州。

作为城市公交、地铁的高效接驳工具,共享单车的用户流量变化也能体现出城市更局部地点的人口迁徙情况。

春节期间,流量下降最多的TOP5地铁站

北京:十里堡、五道口、霍营、龙泽、大屯路东;

上海:娄山关路、江湾体育场、漕河泾开发区、淞虹路、上海马戏城;

广州:大学城北、客村、五山、车陂南、东圃;

深圳:坪洲、桃园、坂田、宝安、龙华。

春节共享单车出行涨幅最高的20个城市中,佛山、台州、宁波排名前三,95%的城市均为南方,且多在广东、福建、浙江,北方城市仅有陕西渭南一地上榜。

年轻男性是春节出行主力军

春节作为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除夕年夜饭、新年守岁、拜年、看春晚之外,大部分城市居民也都外出逛庙会、寺庙祈福庆祝农历新年的习俗。年轻、男性用户群体将是2018年春节出行的主力军。其中,19-25岁、26-30岁、31-35岁年龄段用户占比近70%,且男性用户占比55%。

春节逛庙会、祈福排名TOP10 

大数据预测显示,2018年春节共享单车出行的热门庙会、民俗表演TOP10活动地点依次为

南京的夫子庙、北京龙潭公园、上海城隍庙和豫园、北京地坛公园、西安大雁塔和大唐芙蓉园、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天津古文化街、广州越秀公园、太原动物园、洛阳关林庙。

2018年春节祈福的TOP10热门寺庙将依次为

杭州灵隐寺、北京雍和宫、上海静安寺、苏州寒山寺、南京鸡鸣寺、福州开元寺、广州六榕寺、成都昭觉寺、长沙开福寺、扬州大明寺。

春节假期共享单车出行的热门景点TOP10依次为

杭州西湖、成都锦里、上海外滩、南京夫子庙、北京天安门、上海城隍庙和豫园、西安大雁塔、广州白云山、厦门鼓浪屿、昆明世博园。

大数据预测显示,春节的前十大商圈依次为

成都的春熙路、广州的天河体育中心、杭州的武林广场、上海的南京东路、北京的王府井、天津的营口道滨江道、西安的钟楼、南京的新街口、合肥的淮河路、武汉的武汉国际广场。

原标题:大数据看出行:春节哪个城市最“活跃”?哪些景点人最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