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网络文章《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全面解读
02-13 12:08:19 来源:都市快报

5 插管

1月11日(星期四) 下午

下午3点,刚和客户微信组群聊完,夫人急电:“今天拍片结果还是不好。医生决定插管。插管后会注射镇静剂,人就不能说话了,你赶快送姥姥到医院来,我让医生务必等着。”

姥姥正陪着沉睡的女儿,马上手忙脚乱地穿衣服,问我说:“你昨天不是说有好转吗,咋要插管了?”我无言以对,只能说:“我开车带你和女儿去医院。到了医院让二姑下来在车里看着女儿。”

姥姥:“不行,孩子不能去医院。”

1月11日(星期四) 晚上

插管结束,岳母在医院附近住下,夫人准备挤地铁回家。我觉得她情绪不稳,叫了个首汽接她回来。

晚上,夫人先通知了岳父的4位兄弟姐妹,告知病情,让老家人也有个心理准备。再通知了岳母的6位兄弟姐妹,两个姨马上表示到北京支持我们,帮忙看孩子。

我们讨论了一直回避的三个问题:

1.病情

直到现在,都查不出被什么病菌感染了。体温总体来说不算高,人的精神也不错,就是每次拍片肺部都是急剧恶化,没有一点好转。每个医院都反复问肺部以前是否有过病症,一遍一遍地说没有,医生一遍一遍地问,看来肺部异常恶化,情况很不乐观。

2.术后

大夫说如果救回来,最坏的情况需要长期卧床吸氧,好的情况能够大小便日常生活自理,但肯定不能做体力劳动,也不能出去玩了。

好的情况可以接受。如果需要长期卧床吸氧,岳父自己很痛苦,岳母后半辈子护理的压力很大,我们也不可能做重大的改变。

3.费用。

插管后ICU的费用直线上升。预计插管能顶72小时,如果还不行,就要上人工肺了。人工肺开机费6万,随后每天2万起。我们估算了下,家里所有的理财(还好没有买30天以上期限的产品)、股票卖掉,再加上岳父岳母留下来养老的钱,理想情况下能撑30-40天。

那么40天以后呢?

要准备卖房吗?

夫人沉默良久,说:“先卖东北的房子吧。爸爸恢复了也不能上6楼了。”

我说:“老家房子短期卖不掉,卖掉也就撑个十几天。如果在ICU要待很长时间,只能卖掉北京的房子。”

夫人:“如果ICU住了50天都出不来,可能真就不行了。”

说完嚎啕大哭:“他才60岁啊,刚办完退休手续,啥福也没享。要是像爷爷奶奶那样90岁了,我也不给他上这些折磨人的东西了。但一个感冒就走了,我不甘心啊!”

延伸阅读

尽量不要带孩子

去医院探望病人

特别是呼吸科病人

孩子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医院探望流感病人,如果一定要去探望,建议给孩子戴个口罩,口罩不仅能阻挡病毒从空气中传播,也能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同时,尽量让孩子与流感病人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近距离接触。探望结束后,要及时洗手、洗脸。

ICU真的很贵吗?

医保能不能报销?

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潘孔寒主任医师认为,相对普通病房而言,ICU的治疗费确实要贵一些,但这个贵并不是毫无依据的,它主要由三个因素决定的——

硬件。ICU病房配备了很多普通病房没有的医疗设备,这些先进的设备仪器,可以为重症患者提供更高级的生命支持,如,血流动力学检测、呼吸机辅助通气、持续肾脏替代治疗、人工肝、体外生命支持(ECMO)、床旁超声等监测和治疗技术等,而这些仪器价格本来就比较贵。 急救的药品。ICU患者大都需要用昂贵高档的抗生素才能对抗感染,此外辅以各种对症治疗的药物,药品费用会比较高,还有患者需要使用血液制品,此项花费也蛮大。和普通病房相比,ICU有些检查和药物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之内的。 患者的病情。住进ICU的患者,大都病情变化快,医护人员除了要实时监控外,还需要随时了解患者现在体内的情况,这一方面增加了人力成本,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检查的费用。

此外,如果患者病情一旦恶化会随时需要抢救,这时也会产生一笔费用。 虽然,ICU的费用比普通病房要贵一些,但这个收费是有严格标准,目前ICU的收费标准,均由省市统一规定,且各项操作以及收费都有严格而细致的规范,并有相应的说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