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低还能说中文,赴日旅游可能坐了“黑出租”
02-06 18:21:0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临近春节旅游季,日本媒体报道,一些在日华人以机场为中心,利用私家车向游客提供接送机等载客服务,有的司机还身兼导游,带乘客前往景点并提供随行讲解服务。

这些私家车的车牌是白色的,有别于绿色车牌的运营用小轿车,在日本被称为“白出租”,其实就是“黑出租”。在日本,用私家车有偿载客违反《道路运送法》,属于违法行为。一旦被检举,司机可能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及300万日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而乘坐者也面临一定风险。

乘坐“黑出租”有风险

在日本,出租车运营前需向国土交通省备案并获得出租车业务运营许可,方可获得绿色车牌;出租车司机还需考取有载客资格的专用驾照。

“黑出租”比日本正规出租车要价低,司机还能说中文,在中国游客中深受欢迎。很多游客选择“黑出租”服务,但并未意识到这是违法服务。

北京的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家人赴日旅行时曾使用此类机场接送服务。司机师傅风趣有礼貌,又是中国人,交流上没有障碍,而且提供服务的7座车型能放下很多行李,比普通出租车更能满足一家人出行的需要。

“我不知道是‘黑车’啊,不是正规App的服务吗?”像赵女士这样在日本莫名其妙坐上“黑出租”的中国游客不在少数。

尽管日本法律专家指出乘坐“黑出租”并不违法,但这仍存在一定风险。

首先,“黑出租”的司机通常不具备正规出租车司机所拥有的载客资格专用驾照,其驾驶能力能否胜任载客服务值得推敲;第二,有关部门并未强制私家车购买某些正规出租车必备的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黑出租”的乘客可能得不到充分理赔;第三,“黑出租”的乘客虽不必承担法律责任,但可能需要配合警方调查,会耗费大量时间,引来不必要的麻烦;最后,“黑出租”并未在日本国土交通省完成必要的备案,存在安全隐患。

警方加大打击力度

事实上,“黑出租”的存在早已引起日本警方的注意。最近数月,警方已加大力度打击机场和旅游景点的“黑出租”服务。

据日媒报道,大阪府警方去年10月底逮捕了数名涉嫌在关西机场长期提供“黑出租”服务的中国人。去年11月17日,东京警方逮捕两名涉嫌长期在新宿提供“黑出租”服务的韩国籍男子。今年2月1日,日本爱知县警方宣布,逮捕涉嫌在名古屋开“黑出租”的酒井友博等4人。记者从一些日本朋友处了解到,“黑出租”司机也包括日本当地人。

不过,“黑出租”发现容易,但取证较难。日本警方说,大部分“黑出租”的司机和乘客之间使用外国的手机App沟通和付费,警方很难取证。如果司机和乘客都称只是接送朋友,不涉及经济利益,警方也无能为力。

尽管如此,日本警方仍在加大力度打击“黑出租”。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警方近期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展集中取缔“黑出租”行动,发现有私家车在航站楼乘客下车口处停留就上前盘问,要求司机出示驾照及车检证等证件。

在东京市区,警方也加大了管制力度。一名在日华人告诉记者,日前他在东京某交通枢纽车站接女友下班时曾在车站附近短暂停留,遭到两名警察盘问。他向警方解释为何临时停车,女友到场后也接受询问,警方看两人描述一致才放行。

网约车发展不顺

网约“黑出租”受欢迎,从侧面反映出日本传统出租车行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现实。

日本政府观光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访日游客数量超过240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达640万人次;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这一数字或进一步增加。

然而,面对如此大的市场需求,日本出租车司机会说中文的却不多。为迎接2020年奥运会,日本出租车界正探讨引进相关英语会话考试以提升司机英语交流能力,却未引进类似的中文培训和考试环节。

国人可能对网约车已习以为常,但这一行业在日本的发展并不顺利。日本传统出租业非常成熟,要想改变业态及运营方式相当难,致使想分走利益蛋糕的网约车发展严重受阻。

日本全国配车及出租车联合会曾发表声明说:“日本出租车是世界上最安全、放心的交通工具,决不允许存在安全问题的‘黑车’合法化。”

在日本学习政治法律专业的王先生认为,网约车等新兴业态虽不成熟,但在某种程度上也能推动传统行业转变,以适应新时代的市场需要。

日本政府也意识到旅游服务资源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一问题。日本国会已通过相关法案,允许私家车在个别缺乏公共交通工具的空白地带提供有偿载客服务。

原标题:记者调查:赴日旅游谨防“黑出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