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印良品在华接受处罚整改,但日本有些人却故意要把事情“搞大”?!
02-02 09:37:03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消息,谁也没有想到,本来一起事实清楚的对有关“问题地图”的处罚事件,这两天却因为日本官方的无端介入,在中日两国民间都激起了不小的风波。

1月29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通报了对8起“问题地图”案件的查处。

其中,第八项处罚内容引发了格外关注:在无印良品重庆商店赠阅的《2017年秋冬家具目录册》插附地图中,少了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部分中国岛屿。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截图

30日,无印良品迅速通过媒体回应:漏绘钓鱼岛等属实,已整改。

但仅仅一天后,日本政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抗议,称不能接受此次事件处理措施。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喊话称,不应低估日本“保卫钓鱼岛”的决心。

▲日经中文网报道截图

2月1日,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再次回应表示,已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对“问题地图”进行处理,且今后不会再使用。

无印良品多次回应“已整改”

 中国网友:何时道歉?

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的通报可以看出,无印良品“问题地图”系重庆市规划局(测绘地理信息局)在去年10月的“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中发现的。

通报指出,这份没有审图号的地图存在着“错绘国界线,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和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海南岛与大陆不同色,台湾岛注记错误”等严重错误,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

无印良品很快深陷舆论漩涡——在8起案件通报中,“日本企业”和“钓鱼岛”这两个关键词实在醒目。

虽然无印良品已多次向媒体公开回应:接受整改,已对“问题地图”进行处理。然而,少了“道歉”二字,这种回应显然无法博得中国网友的谅解。

许多人在无印良品的社交媒体账号下留言申明中国的领土主张,并敦促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道歉。


良品计划最新回应:没希望日本政府介入

截至发稿前,即便在中国网友一再提醒下,无印良品的中国官网和社交媒体账号依然保持着“淡定”,对网友们的要求也没有进一步的反应。

而就在1月31日,日本政府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国处理“问题地图”提出抗议。

在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不接受中国对无印良品“问题地图”的处理,直言中方是在“干涉日企的商业活动”,并叫嚣:“钓鱼岛‘属于’日本这件事,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国际法上,这一点都是非常明确的。”

▲菅义伟发布会视频截图

面对日本政府的表态,无印良品日本总部株式会社良品计划1日下午终于作出了正面回应,良品计划对中国媒体表示,没有对日本政府表达任何希望其介入的意向。

针对如何看待官房长官菅义伟称“不能接受”中国政府的措施,良品计划表示“不评价日本政府的做法”,真挚地接受中方指出的问题,今后将认真遵守法律法规。 

部分日本网民“不接受”日企被罚

反诬“错在中国”

尽管无印良品和良品计划先后强调接受整改,但在日本政府的煽动下,不少日国内网民情绪激动,认为无印良品“根本没错”。

据新华社东京分社记者了解,日本时事通讯社和《朝日新闻》等媒体这两天都报道了此事,在读者评论中,部分日本人声称无印良品“没有任何问题”,并无端指责“错在中国”。

▲日网友评论

与此同时,也有日本网友在权衡利弊后不无担忧地指出,日本政府一抗议,无印良品“平稳过渡”的愿望恐怕落空,将陷入进退两难境地。

事实上,在记者看来,此番日本政府借无印良品地图事件热炒钓鱼岛问题,也是充分权衡后的“有意为之”。

“迄今为止日本政府和右翼势力一直将岛屿争端炒作为整个日本民族的生存受到了中国的威胁,以此激发国民的危机感,从而有利于扩军修宪,日本政府这次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煽动国民的危机感可以很好地转移日本国民对国内问题以及安倍自身丑闻的关注。”记者分析道。

他同时认为,此前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访华尽管释放出很多善意,但这次事件能够看出日本想要传递的信号是:一方面想改善中日关系,但同时又想坚持其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

外企频现“问题地图” 

外交部:都应遵守中国法律

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注意到,近些年发现的“问题地图”事件中,外国企业往往是“重灾区”。

去年,汽车品牌奥迪在德国大众总部沃尔夫斯堡举办全球新闻年会介绍其中国业务时,PPT中所使用的中国地图中缺少了台湾等重要区域并对藏南地区“做了手脚”……

2012年12月,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2台《新闻之夜》(NEWS NIGHT)节目采访时,指出BBC所用的中国地图就缺少台湾省。 

2008年,德国《明星》周刊被曝肆意篡改中国地图:故意把台湾和西藏标成与中国版图不同的颜色,并用虚线将西藏与中国其他地方隔离开。

……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加强了监管力度,并畅通“问题地图”举报机制,积极发动广大社会公众提供“问题地图”线索。与此同时测绘地信局、网信办等多部门还成立了国家级互联网地图监管主节点和31个省级分节点,实现了对各类网站中登载地图的日常监控、快速检定和及时处理。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官网公布的举报电话010-63881515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无印良品等案件的通报,就是多部门联合“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的成果之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31日就无印良品“问题地图”事件表示,中方欢迎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但是在中国的任何外国公司都应当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中国的法律。

原标题:无印良品在华接受处罚整改,但日本有些人却故意要把事情“搞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