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救火牺牲消防员吴俊寰获批为烈士
01-24 11:34:13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据内江消防支队刚刚发布的消息,1月20日在救援中牺牲的吴俊寰同志已被公安部批准为烈士。


15192587372576_副本.jpg

公安部政治部的批复如下:

1月20日10时许,内江市威远县镇西镇中新村(应为中心村)12组一民房发生火灾,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迅速组织官兵出警开展灭火救援。该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吴俊寰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舍生忘死、勇往直前,深入火场内部搜救被困群众,因民房突然坍塌,不幸埋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根据《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有关规定。批准吴俊寰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

原标题:内江消防英雄吴俊寰同志获批为烈士

早前报道>>

内江上万群众送别救火牺牲消防员,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在救火!

威远县上万群众送别英雄。

吴俊寰生前照。

华西都市报消息,“英雄!一路走好!”被救的一家人来了,曾经的战友来了,素不相识的出租车司机来了,县城周边的群众来了……1月23日上午,内江市威远县消防大队消防战士吴俊寰遗体告别仪式,在威远县殡仪馆举行。当天上午,威远县上万干部群众赶来,为英雄吴俊寰送上最后一程。

1月20日,吴俊寰在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12组民房救援火灾中,在火场搜救被困群众时,不幸被房屋土砖混合墙倒塌埋压,伤重医治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1岁。牺牲当天,正是吴俊寰新房签约的日子;他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在救火!”22日,四川省公安厅为吴俊寰同志追记一等功。

QQ截图20180124103052.png

1月23日,因在火场搜寻被困民众牺牲的消防战士吴俊寰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四川威远县举行,万余民众泪别消防英雄,遗体火化后英雄的骨灰将送回广元。图据中新网

哀思墙上写满对英雄的怀念

早上9时,遗体告别仪式,他们中有吴俊寰昔日的战友、有特意赶来送行的周边群众,大家不约而同穿上了素服,人手一支菊花。鞠躬、默哀,场面肃穆,压抑的抽泣声,在人群中不断响起。

在火灾中失去房屋的陈包炳一家早早赶过来送别。“他是因为救我们一家人牺牲的,他永远都是我们的恩人!”他噙着眼泪一再重复说。

QQ截图20180124103123.png

万余民众泣送英雄回家。图据中新网

“老班长一路走好!”在哀思墙边,一起生活了6年的战友、已经退伍的刘东亮的眼泪几乎就没有断过。“我想过一万种见他的方式,没想到是这种!”刘东亮控制不住嚎啕大哭,“他都已经答应年后去参加我的婚礼了,现在却爽约了。”

200x133_dc46c0db13cb48419a538cf1a3bb9d0b.jpg

图为妻子周芳芳痛别丈夫吴俊寰。图据中新网

回忆起和吴俊寰交往的点滴,作为消防员家属的徐松宝泪含眼眶,“英雄这两个字太沉重了!我只希望我的家人和所有的消防员都能平平安安地出发平平安安地回家!”

威远上万群众自发为他送别

清晨,北风凛冽,距离英雄灵柩启程还有半个多小时,从威远县殡仪馆到高速路口,3公里的道路两旁,已经有上万名社会各界人士闻讯聚集在道路两旁,人们举着各种自制的条幅寄托无限哀思。

上午11时01分,英雄灵柩启程。“兄弟一路走好!”吴俊寰生前的战友们集体以军礼庄重地为吴俊寰送别。

灵车慢慢驶向高速路口,来自四面八方的送行群众静默表达哀思,一些人不停用手擦拭双眼。

QQ截图20180124103159.png

在吴俊寰的遗像前,2岁多的儿子不停喊爸爸。图据中新网

威远建业大道路口,近百辆出租车打着双闪,鸣笛为英雄送别。“我们是专程赶来向英雄送别!”出租车司机王林说,“当司机们听说了他的英雄事迹后,都非常感动,决定要为这个为了威远人民牺牲自己的战士做点事”。

QQ截图20180124103254.png

战友向吴俊寰同志遗体告别。图据中新网

“你用青春谱写壮歌,你用生命捍卫忠诚。剑门关悠悠召唤,婆城人泣泪送别。你没有离去!你没有远行!你在烈火中永生!今天我们一起为英雄送行!”在得知吴俊寰的事迹后,网友菜刀新在华西都市报微博下写下对于英雄的哀思。

23日下午4时50分,载有吴俊寰骨灰的灵车从广元陵江站驶离高速,而在此之前,广元市上千社会各界人士,早已自发前往高速路口,迎接英雄魂归故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