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拦阻高铁后一家人如愿上车 新华社:“通融”则 是纵容
01-11 09:06: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10日,合肥铁路公安通过官方微博通报旅客罗某以等丈夫为由阻拦高铁列车发车一事的最新情况:罗某的行为涉嫌“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公安机关责令其认错改正,并处以2000元罚款。然而,令人费解的是,铁路方面现场处置时最终妥协,允许其丈夫上车。女子拦车不对,执法者的“通融”则是对违法者的纵容。

高铁运行依靠的是一套严格的管理规章,每个环节之所以有明确的法规制度,就是要确保列车运行安全、有序、高效。这名女子“容我10秒钟”的理由,显然是对规则的无视,折射出一些人对法律和规则的错误认识:通融一下,没啥大不了。这种现象和思维背后,是对法律缺乏敬畏。

倡导全民守法是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任务。而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则要成为公民守法的有效引导。在此次事件中,铁路方面虽然采取了措施应对该女子拦车,但最终还是选择了通融,让一家三口如愿上车走人。这种通融看似“人性化”,但恰恰是在不该讲人情的地方撕开了法规的口子。

此次事件无疑是一堂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公开课,公众要从中领悟知法、尊法、守法的自觉,执法者则应明白法律在任何时候都不是松紧带,面对执法难题时,要敢于严字当头,提高执法智慧和能力,维护法律尊严。

原标题:阻拦高铁岂能通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