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 | “高铁扒门”事件,无视规则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01-10 21:21:08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众号消息,在公共生活中,人们只有遵守法律规定的既定行为模式,才能有序地参与社会生活,从而保证社会运转的有序和有效。而这,也正是法律规则的首要意义所在。

近日,在安徽省合肥火车站,一名女子“高铁扒门”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高铁要发车了,该女子以等迟到的家人为由,用身体霸占高铁车门入口阻碍发车;铁路工作人员和乘客多次劝解,该女子仍强行扒阻车门,造成该列车晚点发车。公安机关经过调查取证,依法进行处理——责令其认错改正,同时处以2000元罚款。

“你的行为犯法了,知不知道?!”在事件发生之时,就不乏工作人员和乘客的劝阻和警示。不过,该女子仍然撒泼拦车,不仅突破了公民的道德底线,更是违反法律的行为。

涉事者罗女士

根据我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77条规定,禁止实施下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非法拦截列车、阻断铁路运输;扰乱铁路运输指挥调度机构以及车站、列车的正常秩序……对照相关规定,该女子的行为显然突破了规则的底线,最终,也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该事件中,不少网民批评,该女子的阻拦行为不仅扰乱了铁路车站、列车正常秩序,还可能造成火车线路的全面调整,波及的范围不仅局限于该女子同次列车的乘客……的确,在公共生活中,人们只有遵守法律规定的既定行为模式,才能有序地参与社会生活,从而保证社会运转的有序和有效。而这,也正是法律规则的首要意义所在。

每一位公民都有遵守规则、遵守法律的义务,这是最基本的常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公民主张和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不断增强,不过在社会生活中,部分公民的尊法守法的规则意识不强的问题,仍然值得关注。比如,法院执行中存在的老赖问题等等。这个破坏规则的个案,也是当事人规则意识欠缺的生动反映。

在该事件中,还有不少人质疑,执法人员现场处理是否过于柔性和疲软?实际上,这也是社会公众能否理性表达、遵守规则的另一个维度的反思。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会公众对执法机关的监督更为便利,一段视频就能让执法不规范曝光;与此同时,面对网络视频传播中存在信息不全的情形时,也存在舆情偏离事实真相,部分网友不能理性表达从而对执法者形成舆论压力和苛责。

个案就是法治的试金石,这次也不例外。越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越应成为普法的最佳时机。面对热点事件中,能否及时处理回应,形成良性互动,让热点变成法治教育的时机,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法治能力;能否理性表达、遵守规则,则考验着社会公众。

原标题:“高铁扒门”事件,无视规则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