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退学是件失败的事 和他一样退学的这些大佬们都经历过什么?
01-10 19:50:0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韩寒这次熬出了一锅鸡汤。

1月8日,韩寒在微博发文,总结了一下最近的所思所想,其中最引人讨论的就是他对于退学的想法。他说,“退学是一件很失败的事情,说明我在一项挑战里不能胜任,只能退出,这不值得学习。值得学习的永远是学习两个字本身。“学习”两字,不分地点环境,是一件终老要做的事情。我听到有人美滋滋得意洋洋说,韩寒,我学你退学了。我不理解。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什么好学呢?为什么不去学我做的好的地方呢”?

20140828093155cf2f3.jpg

在80、90后的众多年轻人中,不仅受韩寒的影响,而且看过了那么多退学之后功成名就的故事,不少人会以为自己距离人生巅峰只差退学这一步。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些退学的大佬们到底经历了什么?

比尔-盖茨:入学考试差10分就满分 大三退学

说到退学的大佬,怎么能少得了大名鼎鼎的盖爷——比尔·盖茨呢,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创办微软的事众人皆知。

1973年,盖茨考进哈佛大学的成绩还算是不错的,盖茨在SA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标准化测试中得分1590(满分1600),不过在退学之后,1590分的入学成绩也就灰飞烟灭了。

尽管盖茨从未获得自己的学士学位,但哈佛大学还是在2007年授予了其荣誉博士学位。“我是一个反面教材,这也是为什么我被邀请参加你们毕业典礼的原因所在。”盖茨在哈佛大学毕业演讲时如是说道。

马克·扎克伯格:哈佛宿舍创办Facebook 退学全心创业

和比尔·盖茨一样,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也是从哈佛退学去创业。现年31岁的他曾是全球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个人净资产达428亿美元。

2002年9月,20岁的扎克伯格进入哈佛大学,两年后在哈佛的宿舍开通了名为Facebook的网站,为了能够全身心地创建Facebook,扎克伯格 从世界顶级学府——哈佛大学退学,和Facebook的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爱德华多·萨维林以及克里斯·休斯一起创业。

同比尔·盖茨相比,扎克伯格并不逊色,盖茨是在车库创办的微软,扎克伯格是在哈佛宿舍;盖茨大三创业,扎克伯格大四创业。

保罗·艾伦:盖茨的学长 辍学那是必须滴

跟比尔·盖茨一起混的,必然也会有相同经历的,当然也少不了辍学,保罗·艾伦符合这个条件。

保罗·艾伦高中是在湖滨中学,与比尔·盖茨同一个学校,只不过比尔·盖茨比他低2级。高中毕业后,保罗·艾伦就读于华盛顿大学,为了实现编写商业软件的梦想,他在两年之后辍学,后来与从哈佛大学辍学的盖茨创立了微软公司。

埃文·斯皮格尔:毕业前几周退学

同前面的大二、大三就退学诸位前辈比起来,Snapchat的创始人埃文·斯皮格尔退学就显得太可惜了。

埃文·斯皮格尔大学就读于硅谷大名鼎鼎的斯坦福大学,在校时斯皮格尔和Kappa Sigma兄弟会的墨菲共同创办了FutureFreshman.com,教给学生、父母和辅导员如何申请大学。2011年,已经大三的斯皮格尔同墨菲在 电话中通墨菲讨论将FutureFreshman转变成阅后即焚的软件。不久之后,为了更好的创业,斯皮格尔从斯坦福大学退学,然而,当时离毕业就差几个周。

史蒂夫·乔布斯:上学半年就退学

乔布斯在19岁时只念了大学一学期就因为经济因素而休学,成为雅达利电视游戏机公司的一名职员。当时,他不得不借住在朋友家的车库中,一边上班,一边琢磨电脑。21岁时,他在自家车库成立了苹果电脑公司,再后来就成为了“苹果教父”。

10802467_991605.jpg

在给斯坦福做的演讲中,谈到退学的经历,乔布斯说,“从大学里退学是我这一生做出的最为明智的一个选择,因为它逼迫我学会了创新”。

看了这些大佬们的经历,他们当初退学都不是盲目放弃的,都有着明确的目标。找到了兴趣所在,有了明确的方向,他们不惜放弃自己的学业,只是为了全身心奔向那一个目标,以至于成为了引领科技潮流的一代大佬。

但说起来,退学之后功成名就的毕竟还是少数,大多数人都只是普通人。如同在韩寒的微博底下,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的一条评论:“总有人微博留言,为什么我们公司招聘歧视学历低的,你李想不也没上过大学吗?感觉特别不服气的样子。我的想法如下:我如果能考上好大学找到好工作,我才不创业呢。正是因为考不上好大学,也找不到好工作,所以我才创业的。如果你既找不到好工作,又不愿意创业,真不如好好的上学”。

来源:@韩寒、中国青年网、看法网、新浪教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