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酒后无证驾“黑校车”接送学生,涉危害公共安全被捕
01-09 09:15:47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消息,“1个、2个、3个……20个!”

一辆微型面包车,本来核载7人,然而车里足足挤了20名小学生。更让人后怕的是,司机一吹酒精测试仪——超过200mg/100ml,是醉驾入刑标准的2倍多。

1月8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成都青白江警方了解到,2017年11月30日,警方在青白江区福洪镇整治黑校车时,逮住了这名司机。非法营运、超员、无证驾驶、二次醉驾,司机面临的处罚,也不再是简单以醉驾处罚,目前他已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检方批捕。

8日上午,记者在青白江区看守所对话涉事司机。华西都市报 图

A 查处

司机醉驾

7座面包车里挤了20人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在青南大道达成铁路桥下,青白江区交警大队六中队民警会同辖区交通部门,整治前期摸排发现的乡镇黑校车。

下午4点,一辆微型面包车被交警拦下,随后一幕令人震惊:1个、2个、3个……车上一共有20名小学生,都是福洪镇小学的学生。

“7座的面包车,加上司机周自伟(化名),竟然坐了21个人!”民警说,为了挤下20名学生,司机把后两排座位放倒,孩子们一个挨一个,紧紧挤在一起。

面对交警检查,司机周自伟拿不出驾照,按照惯例,交警对他进行了酒精测试,不吹不要紧,一吹吓一跳:酒精含量超过200mg/ 100ml。

二次醉驾

曾因酒驾被吊销驾照

在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中,司机时而称“有驾照没带”,时而称“驾照丢了”,顾左右而言他,含糊其辞。

在随后的调查中,民警发现了一个更惊人的事实:司机周自伟曾在2016年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为事发时属于酒驾,他的驾照早已被吊销。

“醉驾后通常都会被判处拘役,并不得再开车,没想到这名司机竟然无证驾驶。”也就是说,周自伟是在酒驾被吊销驾照期间,二次醉驾,危害性可想而知。

要知道,醉驾入刑的标准,才仅仅是80mg/100ml,事发当日下午,医院对司机进行了抽血检测,他的血液酒精含量为217.5mg/ 100ml。

粗心家长

对搭黑校车不以为意

无证驾驶的醉驾司机虽然被挡获,但让办案民警印象更深刻的,是本案中家长们淡薄的法律意识。

1月8日上午,青白江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包德龙告诉记者,据司机交代,除开零散学生搭车,有超过20名家长定期给司机支付车费,让司机帮忙接孩子上学放学。

在走访调查中,很多涉事学生的家长,不配合警方调查,不愿意说出实情,本来包月给了车费,反而撒谎说没有给钱,只是朋友帮忙。甚至有家长希望涉事司机早点“出来”,继续拉孩子上学放学。

B

对话

驾照被吊销后 

有家长喊我继续拉

8日上午,记者在青白江区看守所对话了涉事司机周自伟。据他介绍,约有28名家长每月给他140元,接送孩子上学放学,每个月21天。更让人吃惊的是,这名司机经常白天饮酒,如此这般开黑校车非法营运,已持续了两三年。

记者:事发时你喝了多少酒?

周:那天中午我喝了三两药酒,睡到下午4点,才去接学生,喝多了啥子都忘了。我平时每天都要喝酒,不喝腰杆(腰部)要痛。

记者:你开黑校车载学生上学已有多久?

周:两三年了吧,家长每个月给我140元,从村里拉到福洪镇小学,大概有7公里距离。

记者:你不知道超员的严重性么?

周:我给你算一下,20个学生,我如果每次拉10个,要拉两次;如果我一次拉完20个,油费就省下去了。

记者:2016年你的驾照就被吊销,为何要二次酒驾?

周:驾照被吊销后,有家长继续找我,他们为了图方便,或者因为家里只有老人,又继续喊我拉学生们上学。其实很多家长知道我喝酒。

C 观察

违法情节众多 

以危害公共安全逮捕

1月8日,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成都出现的黑校车超员案件中,涉事司机一般是被以“驾驶机动车从事校车业务,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起诉。

2016年3月,成都崇州挡获一辆黑校车,7座面包车挤了15名小学生,司机最后被判3个月拘役,罪名便是“危险驾驶罪”。

而在本案中,涉事司机被警方向检察院报捕的罪名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而检方也采纳了公安机关的意见予以批捕。

青白江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本案中涉事司机,在醉驾被吊销驾照后,在无证的情况下,再次出现醉酒驾驶非法营运的黑校车,并且出现大幅超员,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违法情节众多,已不能简单用醉驾或危险驾驶罪来衡量。

乡镇偏远地区 

为何黑校车屡禁不止

不仅是青白江和崇州发生过黑校车大幅超员,2017年11月,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挡获一辆黑校车,一辆7座面包车里挤了23个学生。

近年来,黑校车屡禁不止,有关人士分析原因认为,首先上述案例均发生在乡镇地区,学校距离学生家中较远,没有相应的公共交通,家长安全意识也很淡薄。其次,一辆校车的购买成本、维护运营费用动辄几十万,很多学校无力购买,向家长摊派也不现实。另外,随着校车安全管理升级,如果学校买了车,要承担安全责任,因此很多学校不愿意购买。

原标题:二次醉驾“黑校车”被逮,司机:我每天都要喝酒;青白江一司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被检方批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