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黑熊当事人:熊是当地人请他杀的,老家父母气得住院
12-29 22:45:31 来源:扬子晚报微信公号

扬子晚报微信公号消息,昨天,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等媒体报道了网上热传的男子开枪击毙黑熊的视频,引起广大网友的愤怒。今天,当事男子现身,特地录视频回应此事,他在视频中称这只熊在缅甸当地伤人被关进铁笼,自己获当地许可将熊击毙,同时也有后悔之意,呼吁大家“以我为戒,保护动物”。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的同行朋友,这位朋友将这段视频发给紫牛新闻,并表示枪支由缅甸当地人提供,在当地属于合法行为。 云南西双版纳森林公安接受紫牛新闻采访称,网络热传的男子枪杀黑熊视频拍摄地点在缅甸,事件已转由公安部处理。

自拍视频辩解,

回应国内网友关注

今天,网上持枪杀熊事件当事人张某,特意在缅甸勐波县警察局勐平区派出所门前拍摄了一段视频,希望借助媒体说明一下事件的情况。主要是为了证明事情是发生在缅甸,另外是为了回应国内网友,对事件做出解释。

【视频中的持枪男子张某】

视频中,当事人说:“广大网友,我是山东游客,前几天发生了一个视频,我受到很大的影响,我刚从派出所解决出来,我作为游客来到这边,他们当地政府,有一只熊伤害到人,关到铁笼,在执行时,我们游客好奇,我因为好奇心,但是他们允许,经过现场允许,我拿枪支就是说快速击毙,然后呢,在这当中不允许发视频,不知道哪个游客把这个视频发到中国去,遭到中国网民对我的谴责,我就说一下这个事实,我在缅甸佤邦政府,刚从派出所出来,澄清这个事情,请广大网友事实说话,以我为戒,保护动物,从我做起。”

当事人朋友向紫牛回顾事发经过

黑熊伤人,当地人决定杀了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网上枪杀黑熊的当事人的朋友云南成先生,成先生表示,他对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很清楚,因为他当时也在现场,目睹了整个事件的发生过程。

成先生介绍说当事人姓张,山东人,2004年就来到缅甸了,“我在国内就跟他是朋友,这次我是因为年前没什么事来缅甸旅游的,正好就遇见他了,他目前在佤邦从事橡胶生意。”

成先生说,被杀的是一只野生大黑熊。“听说是在山上伤了一个小孩和一个中年人,当地的军队把熊捉了,并关在笼子里,后来又有个本地人去看熊,也被熊给伤了,前后一共伤了三个人。所以当地居民就决定把大黑熊给处决了。”

【视频中的持枪男子张某】 

熊是当地人请他杀的,

视频是其他人录后传的

“27日那天,我们正好游玩经过杀熊地点,当地人看到我朋友,就请他来杀熊。”成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为什么当地人会请张某去杀熊呢?成先生这么对紫牛新闻记者解释道:“张某对缅甸比较熟悉,他经常做一些帮助当地人的事,比如说会送一些衣服、食物什么的给当地人,当地人对他有好感,所以人家会请他去杀熊。”

那他为什么又会同意呢?“因为他以前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情,比较好奇,又觉得佤邦持枪是合法的,所以就杀了。”

成先生他们估计视频是在现场观看的游客或当地人传上网络的。“杀熊之前还举行了一个小仪式,喝了一点酒。现场有很多人在观看,佤邦派出所也有警察在维持秩序。他只开了一枪,杀完后,我们就离开了,熊的尸体由当地人负责处理。我们也没有拍视频,更没有上传网络,没有炫耀的意思。” 

同时,成先生说网上视频中的那些话也不是张某说的。“当时他嘴里还叼着香烟呢,也不好说话啊,不知道是上传视频的人配音的,还是当时在场的旁边人说的,反正不是他说的。” 

当紫牛新闻记者问到视频中还出现了旁边有其它的熊掌、熊头什么的,是不是在出售,成先生表示不知情,“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在那了,我们杀完就走了,也没过问。”

当事人压力很大,

中国警方已联系过他

成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张某现在的压力比较大。“28号,他老家的家人就打电话过来了,说现在有好多人在骂他,问他怎么能做出这种事,将来还怎么回国啊。”成先生说,张某的父母在老家已经因为这件事被气得住院去了,他也比较后悔。

【视频中的持枪男子张某】

成先生说,张某老家的派出所已经到张某家了解情况了,另外中国警方也跟张某联系过了。“主要是核实情况,还有确认他现在是否在缅甸。”

紫牛新闻记者问他们何时能回国?成先生说:“我还要在这里处理一些事情,可能过几天就会回去,至于他还得在这处理生意,什么时候回去还不确定。” 

“今天发这段视频,是因为很多人都以为此事发生在国内,这次摄像发视频是为了证明在缅甸,还去当地派出所核对了一下当时的情况。

当紫牛新闻记者表示想跟当事人张某联系时,成先生表示目前张某压力很大,可能会承受不了。“他这几天每天接到很多电话,包括亲戚、朋友还有很多陌生人,都是来询问此事的,他太疲惫了,可能已经关机休息了。”

西双版纳森林公安:

国家两大部门要求查视频地点

今天下午,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云南西双版纳森林公安局政治处常主任,他告诉记者,他们前天发现舆情(指网上热传杀熊视频)以后,国家林业局非常重视,局领导亲自给云南省的森林公安打电话。公安部刑侦局和治安局也下达部领导的批示,他们就组织民警对这个情况进行调查,同时与缅甸警方进行了联系,把相关的图片发过去,经过对比确认了事发地点在缅甸佤邦勐波县,并且找到了这个人,确定这个人(当事人)在缅甸,拍摄在缅甸,使用的枪支也在缅甸。我们把情况做了汇报,因为超出了我们的管辖范围,公安部指示西双版纳森林公安不再介入此事,转由公安部负责。

视频事发地佤邦:

很多普通民众都有枪

缅甸佤邦位于缅甸北部,与中国云南接壤。佤邦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人口50多万,佤邦通用汉语。1989年佤邦当地武装力量和缅甸政府达成和平协议,佤邦获得自治,是缅甸第二个特区。

为了解事发地区枪支和野生动物管理的现状,紫牛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佤邦地区一个小卖部的店主,该小卖部位于视频事发点勐波县勐平派出所旁,店主和紫牛新闻记者用汉语普通话沟通毫无障碍。他告诉记者,佤邦这里是特区,基本上是全民皆兵,只要参过军,一辈子都是军人,所以很多普通民众家里面都有枪。同时他也表示,在缅甸杀黑熊也并不是违法的事情。

原标题:枪杀黑熊当事人在缅甸录视频解释 ,山东老家父母气住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