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一学校20多名学生呕吐腹泻 疾控:系受凉引发急性肠胃炎
12-08 09:51:2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一个学校有10多个学生近期突然出现呕吐、腹泻。”

连日来,有知情人士向澎湃新闻爆料称,自上周五(12月1日)开始,江苏扬州邗江中专有学生感到身体不适,伴有呕吐、腹泻症状。在随后的几天里,因类似情况请假的学生明显增多。部分学生经医院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也有人怀疑是因食物中毒或诺如病毒所致。

12月7日,邗江中专校长刘宏成对澎湃新闻回应称,确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但并非同时、集中出现,而是陆续有学生肚子不舒服请假回家,学生请假“一两天就好了”,相关情况也已上报当地疾控中心。

扬州邗江区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告诉澎湃新闻,根据其接到的报告,邗江中专从上周五开始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陆续共有20多名学生发现类似情况。调查发现,发病原因是在突然降温的情况,学生饮食不注意,受凉引起急性胃肠炎,因此,没有证据证明是食物中毒,也排除了传染病疫情爆发的情况。

邗江中专被指10多学生陆续出现呕吐腹泻

陈橙(化名)是邗江中专2017级的学生,他家住在距离学校20多公里的城郊,一般周日至周四住校,周五晚上回家。

陈橙对澎湃新闻说,上周六(2日),在家经过一晚的休息后,他刚起床就呕吐不止,第二天病情还加重了,出现了腹泻,服药后病情才稍有好转。

据陈橙称,他跟老师报告过生病的事,但觉得能扛得住就没有请假。然而,呕吐腹泻的症状直到本周三(6日)才基本康复。

陈橙的一位同学向澎湃新闻透露,班上与陈橙“同病相怜”的同学有4人左右。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出现病情后,多数学生会选择向老师请假回家休息,而学校也比较重视,要求老师每天上报人数,只要学生身体不舒服均可请假回家。

不过,消息传开,有人怀疑是“感染诺如病毒”或者“食物中毒”引发的呕吐腹泻。甚至有人还提出,这么多学生陆续出现类似症状,学校应让相关班级停课。

学校:已上报疾控中心,非食物中毒也非传染病

邗江中专官网显示,该校集合了邗江中等专业学校、江苏开放大学邗江分校、邗江区社区学院“三块牌子”。新校区位于扬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现有在校生3000余人,拥有中职教育、高职教育和技能短训等教育类型,曾被评为江苏省模范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

针对上述情况,邗江中专校长刘宏成向澎湃新闻回应称,确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症状,但并非同时出现,也没有集中在一个班,而是从上星期开始陆续有学生肚子不舒服请假回家,学生请假“一两天就好了”。

“也有家长怀疑是‘食物中毒’。”刘宏成对澎湃新闻说,其实,患病请假的学生中有走读生,也有住校生,有的在学校用餐,有的则不是。为此,该校按照制度每天会将相关情况上报给邗江区疾控中心,疾控中心也一直在跟踪。

刘宏成说,疾控中心经过调查认为,是由天气变换、气温下降造成的正常腹泻,跟食物中毒没有关系,也没有明确说是诺如病毒,更没有让该校停课。与此同时,校方也已与家长进行了沟通。

出现呕吐腹泻症状的学生共有多少人?涉及多少个班级?第一起病例发生在什么时候?对于这些问题,刘宏成表示,确切的情况他需要向该校医务室了解,记者可以问邗江区疾控中心。截至记者发稿,刘宏成未做进一步回应。

疾控中心:共20多人呕吐腹泻,已无新增病例

12月7日,邗江区疾控中心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上周六(2日),邗江区运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向其报告称,接到邗江中专的通知,称该校有20多名学生有呕吐腹泻情况,具体情况不详,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对此,该区疾控中心要求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到现场,核实具体情况再向其报告。疾控中心也上报了该区卫计委。

该人士称,经过调查发现,上周五(1日)开始,邗江中专有学生出现呕吐腹泄,到了上周六类似病例增多,所以进行报告。

该人士对澎湃新闻说,调查还发现,有多个学生生病后去过了医院,诊断结果是急性胃肠炎,所以排除了传染病爆发的疫情。上周六、日,他们电话调查了一些学生,并没有证据说明是食物中毒。学校几千名学生,20多名学生发病,而且分布也不集中,“不是集中在一个班级或者宿舍”,零星地分布在多个班级,也并不是在一起吃的饭。

该人士进一步称,调查形成的结论是,学生呕吐腹泻是由于突然降温,饮食上有忽冷忽热,受凉引起急性胃肠炎,所以也没有证据证明是食物中毒。综合上述情况,疾控中心并不主张学校停课。

该人士表示,截至12月6日,没有发现原发病人住院,或病情加重的病例,也没有发现新增病例,因此该疫情已自动结案。

原标题:扬州一学校二十余学生呕吐腹泻,疾控:系受凉引发急性肠胃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