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市面无任何药物可治愈白内障,手术才是最有效手段
12-07 22:03:2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眼科主任蓝育青7日称,目前市面上没有任何一种药物可以治愈白内障,只有通过手术才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近日,医务界部分医生对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苄达赖氨酸滴眼液疗效提出质疑,目前,浙江食药监局要求莎普爱思尽快启动临床有效性试验。该品牌滴眼液此前号称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

研究显示,白内障的病因不是唯一的,如外伤可以引起外伤性白内障,遗传或者发育异常可以引起先天性白内障,高度近视可以引起并发性白内障,老化还会引起年龄相关性白内障。其中,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的病因也不是唯一,其中包括年龄、紫外线的损害、内分泌紊乱、代谢障碍等。

“市面上包括中药在内的十余种治疗白内障药物,只能对初发期的年龄相关性白内障或者轻度的各种类型的白内障应用,而且作用有限,也只能部分延缓白内障加重。”蓝育青称,可能有人用了1年或者几年白内障不加重,也有人用了之后白内障还是会继续加重,疗效并不是100%有保障的。因此,不论何种白内障,只有通过手术才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

蓝育青表示,现在的白内障手术切口只有3毫米左右,小到不需要缝针,微创程度达到不出血,手术只需局部麻醉或表面麻醉,手术过程也就是10分钟左右,基本上手术第二天就能恢复视力。但是,仍然有很多长者害怕手术,轻信了广告里夸大的治疗效果,选择用药治疗白内障,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甚至白内障严重到引起了青光眼、葡萄膜炎才到医院就诊,这时的视力已经难以恢复。

而且,有很多视物不清的患者根本不是白内障,被广告误导后当成白内障用药治疗,结果因为青光眼、眼底出血或者黄斑变性等延误了治疗,最后到了晚期或者已经失明,无法挽回视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些白内障患者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甚至做过心脏支架或搭桥手术等)、中风等全身病,担心因为其他病种不能进行白内障手术。蓝育青称,实际上,在综合医院里,眼科手术可以在内外科等多学科会诊的共同保障下进行。只要控制患者的血糖、血压等用药,都不会影响白内障手术的进行,尤其现代医学不断进步,白内障手术治疗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技术,错过手术治疗的时机将得不偿失。

原标题:专家:手术才是最有效的白内障治疗手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