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6位美丽新娘把兵哥哥“娶”回家
12-07 07:56:23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号


解放军报记者部微信公号消息,12月5日,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军港码头一片喜庆欢乐的氛围,该支队第三届“大海作证 军舰为媒”集体婚礼正在这里进行。36对因为任务推迟婚期的新人在大海和战舰的见证下携手一生。

“参军光荣,当军嫂自豪。”支队政委王其岗介绍说, 支队地处东海前哨,不少官兵因为任务繁重、出海频繁而不得不推迟婚期。党的十九大提出要让军人成为社会受尊崇的职业,支队连续3年为官兵举办集体婚礼,目的就是通过举办一个刻骨铭心的婚礼替官兵弥补因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不能经常花前月下陪伴的缺憾,同时也让嫁给军人的军嫂感到满满的自豪感。

下午两点四十五分,36名身着洁白婚纱、手捧娇艳鲜花的美丽新娘缓缓地从码头走向军舰。她们正进行的是一个特殊环节——“迎娶新郎”。威武的军舰甲板上,36位军装笔挺的新郎整齐列队。新娘们面向战舰向新郎深情告白。为了支持爱人的工作,新娘们从全国各地来到部队举办婚礼,让她们把新郎“娶”回家,寓意新郎们今后要爱妻持家,不仅要当一名好战士,更要当一名好丈夫。

朴实的话语诉不尽相思的衷肠,真情的呼唤让心与心贴得更紧。在新娘们真情的告白中,新郎们接续走下舷梯,接过爱人送上的鲜花,在新娘头上留下深情一吻。这一刻虽相对无言,却又胜过千言万语。

战舰鸣笛,身着洁白礼服的水兵在码头引桥两侧整齐列队,欢迎36对新人步入仪式现场。花童稚嫩的笑脸、战友祝福的目光、父母高兴的泪水让整座军港汇成幸福的海洋;娇艳的鲜花、彩色的气球、纷飞的彩带把一段短短的引桥妆点成了一个甜蜜的世界。

爱情是什么味道?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答案。军人的爱情是什么味道,不妨听听他们自己怎么说。仪式进入“现场访谈”环节,让官兵和爱人讲述他们的爱情故事。

黄冈舰导航兵刘洁和妻子杨庆相识在餐桌旁。“我叫刘洁,安徽阜阳人,我看上你了,咱俩能不能谈谈?”一顿饭没吃完憨直的刘洁径直走到杨庆面前强势表白。杨庆显然被这突如其来的表白吓坏了,好在她也对刘洁印象不错,回过神儿来的她支支吾吾答到:“试试。”

杨庆没有意识到,这句“试试”带来的是漫长的拉锯和无尽的等待。刘洁在浙江当兵,杨庆在深圳工作。电话是两人倾诉衷肠的唯一方式。刘洁经常出海,杨庆三天两头找不到人;杨庆生病需要照顾,电话那头只是一句“多喝开水”。今年4月1日,刘洁随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奔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一去就是8个月,杨庆更是毫无怨言,难得的一个越洋电话里,讲得最多的是让刘洁安心工作。

朋友说杨庆傻,她却只拿一句话问自己:“谁送你玫瑰谁令你笑靥如花,谁为你单膝跪地戴上婚戒披上婚纱?”而脑海里出现的只有身着笔挺军装的刘洁。今天,刘洁终于为杨庆披上婚纱。战友们为这对幸福的爱热烈鼓掌。

与刘洁和杨庆的恋爱经历不同,厦门舰副对空长黄俊达和妻子郑艺欣共同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绝大多数同学不同的是,黄俊达在毕业之际没有选择走进高楼大厦或出国留学,而是把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军旅、融入海军。

有人说选择和军人恋爱结婚就意味着和选择付出和坚守。郑艺欣毕业时,为了能和黄俊达距离近一点,她放弃北京的就业机会,独自一人来到南方求职。面对诸多苦难压力特别是异地排斥,她害怕彷徨过、伤心过流泪过,但从来没有因为选择军人而后悔抱怨过。

他曾问她:“我一个‘傻’当兵的,你喜欢我什么?”她回答他:“你有追求,并坚定为之奋斗的样子打动了我。”

黄俊达和妻子郑艺欣的爱情可能只是众多军恋的一个缩影,但正是这些可爱可敬的平凡故事诠释了军人和军人家庭的不易和崇高。独特新颖的仪式让新人们温热的双手握得一紧再紧,彼此的情感也在欢歌和笑泪中静静升华。

集体婚礼仪式尾声,东海舰队政治工作部领导上台为新人颁发《集体婚礼纪念册》并合影,献上他作为一个“老兵”的真挚祝福。

原标题:昨天,36位美丽新娘把兵哥哥“娶”回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