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有的瞧了,特朗普刚刚点燃了一颗“大炸弹”
12-06 15:54:45 来源: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

环球时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就在刚才,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一个让整个中东世界震惊的事情:美国认定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的“圣城”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即将把美国大使馆搬往这座城市。

然而,他的这个决定瞬间就遭到了除以色列外几乎所有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担忧以及反对……

咱先简单给大家科普一下:正如开篇所说,这个如今被美国认定为是以色列首都的耶路撒冷,是被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都视为“圣地”的城市。

同时,这座城市也是“信仰犹太教的以色列人”和“信仰伊斯兰教的巴勒斯坦人”长达半个多世纪冲突的中心区域:以色列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领土,并且以色列已经实际控制了这片土地;但巴勒斯坦则认为耶路撒冷的东部地区是他们的国都,并宣称自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支持。

时至今日,围绕耶路撒冷的巴以冲突也没有任何要缓和的趋势。巴勒斯坦人要求以色列让出耶路撒冷的东部地区给他们,但以色列则表示巴勒斯坦这个国家根本就不存在,更别提让出耶路撒冷——不过,以色列倒是允许巴勒斯坦人继续以以色列居民的身份居住在这片属于以色列的土地上……

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国际社会目前看法则确实是更倾向于巴勒斯坦,即把耶路撒冷“一分为二”:西部地区归以色列,东部地区归巴勒斯坦。当然,这一观点也引起了以色列的强烈不满,并多次威胁要退出联合国的相关机构以示抗议。

同时,这也是世界各国目前都把他们的驻以色列使馆设置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美国在这个以色列的问题上一直与国际社会分歧很大。作为以色列在全世界最紧密的超级盟友,美国官方一直认为联合国对以色列存在歧视,在很多问题上更是经常会为了以色列与国际社会“对着干”——毕竟,除了同情犹太人和看重犹太人的钱外,以色列可是美国主导中东地区最重要的一枚棋子,在情报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那么,在了解了这些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纠葛,以及国际社会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后,我们再回来看今天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国都的做法,就不难理解为啥耿直哥会说他“点燃了一颗大炸弹”了……

不仅我这么说,大多数西方媒体和中东的阿拉伯国家都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是在激化巴以矛盾,会给中东制造更多的暴力流血冲突。巴勒斯坦方面现在已经放出话来,称特朗普的做法会给该地区的和平进程以及稳定和安全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

BBC的报道截图

而中东大国沙特和约旦都认为特朗普的做法是一种对全世界穆斯林的“直白挑衅”……

另一个区域大国埃及也呼吁特朗普不要让地区的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在媒体方面,包括英国《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在内的一众欧美主流媒体也都认为特朗普的做法会恶化巴以冲突,影响双方的和谈进程。《纽约时报》在该报发布的一篇社评中质问特朗普要的到底是中东的和平,还是想取悦他的选民所来自的亲以色列犹太人阵营。

不过,在支持特朗普或亲以色列的美国媒体人看来,特朗普的做法却是实现中东和平的关键一步。美国CNBC的一位资深评论员就宣称,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国都并不会激化巴以冲突和中东的事态。

他的理由是:

1、耶路撒冷已经在功能上承担起以色列国都的角色长达50多年(比如以色列的国会就在耶路撒冷);

2、特朗普上台后一直在改善中东的穆斯林大国沙特和以色列的关系,而沙特的态度对于耶路撒冷的归属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有报道还说沙特提出的巴以和谈计划已经开始从支持巴勒斯坦倒向支持以色列)——毕竟过去很多反以色列的暴力袭击背后都是沙特资助的。

所以,他认为特朗普如今做出这个决定是美国努力支持以色列而结出的果实,那些认为中东问题会因为这一决定而恶化的人——正如白宫所说——应该学会接受新的现实。

但在CNN的报道中,一位美国学者则担心特朗普和这些亲以色列的媒体人有些天真,因为中东还有一个大国叫伊朗,而这个以色列和美国的死对头一定会利用特朗普的决定在穆斯林世界煽风点火,一方面在其他亲美的穆斯林国家制造更多分裂,一方面巩固自己的势力。

换言之,他认为特朗普的做法会令所有美国在中东的盟友都非常难做……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天起,美国已经成为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第一个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国都的国家。

另外,其实特朗普之前的几位美国总统,比如克林顿和小布什,也都有过这样的打算,并且在竞选总统时还承诺会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国都。但他们在入主白宫后便很快放弃了这一想法,只有特朗普最终以美国总统的身份做出了这一决定。

原标题:又有的瞧了,特朗普刚刚点燃了一颗大炸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