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建60座假坟骗国家补偿款 用狗骨冒充亲人遗骸
12-06 15:23:45 来源:南国早报

南国早报消息,今年5月,玉林市玉东新区征地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对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规划用地依法征收时,发现有人建造60多座假坟,冒充“家族祖坟”以骗取国家补偿。12月5日,4名犯罪嫌疑人被玉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了更多案件细节:有嫌疑人竟然把一些狗骨头放进坟内,伪造成亲人的遗骸。

4人建60座假坟骗国家补偿款 用狗骨冒充亲人遗骸

征地范围内“长”出63座坟

2010年8月,玉林师院附中新校区项目启动征地工作,到2013年9月,玉林市玉东新区征地事务局完成征收补偿方案,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常规青苗补偿费等全部支付到位。

就在地块准备交付使用时,征地部门工作人员发现,在项目内的梁四岭和屋头圩岭上,长出一排排坟墓。这些坟墓很新,有些是用水泥铺设而成,共63座。经调查,这些坟墓的坟主均是玉州区茂林镇泉塘社区村民,共涉及4人,其中霍某家里独占30座。

刚拿到补偿款就被警方抓获

这些不寻常的坟墓引起征地工作人员的警惕。根据规定,涉及坟墓迁移的征地项目,坟主有权获得国家补偿。为此,工作人员一方面摸清这些坟墓的来龙去脉,另一方面将此事报告上级部门,并向辖区警方报案。

这63座坟墓分别是村民霍某江、霍某、谭某泉、谭某美所有。当问及为何有这么多坟墓时,他们有的说上百年来的祖坟都在这里,有的说多处亲戚集中安置,有的说家族曾遭遇重大变故。

工作人员没有反驳这些说辞,一切按照征地的正常程序进行。在协商补偿问题时,这些坟主更是随意开价,有些仅是用泥土垒起来的不到5平方米的坟头,竟开出搬迁费两万元。工作人员按照事先制定的补偿方案,经过多次商谈,最终63座坟墓的搬迁费每座在1000多元至1万元之间。

2017年7月11日中午,在玉州区政府内,4名坟主与玉东新区政府征地办签下补偿协议,霍某江9座坟获45216元,谭某泉13座坟获38799元,谭某美11座坟获11万元,霍某30座坟获54090元。他们每人先领取第一笔2000元国家补偿款后,就各自离开。此时,事先接到报案的办案民警已等候在附近,坟主们怀中的补偿款还未抱暖,就被民警带走调查。

1.png

四名村民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资料图

有人用狗骨冒充亲人遗骸

在警方调查时,刚开始有坟主还言之凿凿称,这些坟墓都是自己的祖坟。当警方带其到现场,挖开坟墓,打开埋在地下的陶瓷罐,未发现人体遗骸或骨灰时,他们不得不承认了造假行为。

办案民警在侦查中还发现,为了把假坟做得逼真,有一名嫌疑人在假坟上不仅竖起碑志,还在墓中的瓦罐中放入狗骨头,假冒亲人的遗骸。

嫌疑人霍某江交代,2014年10月,他听说当地政府正在征村里的地,就萌发了造假坟骗取国家补偿的念头。于是,他购买水泥、石灰和石粉,捡来一些装过腐乳的空瓦罐,雇用1名临时工人,在山岭上建起9座假坟。嫌疑人霍某交代,他造假坟墓30座,单座成本不超过100元。

玉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霍某江、霍某、谭某泉、谭某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国家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遂以4人涉嫌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原标题:为骗国家补偿款,竟用狗骨伪造亲人遗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