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西成高铁穿越秦岭的超级隧道 特长隧道7座 长达126公里!
12-06 10:51:40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消息,西成高铁途经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横穿秦岭山脉的高铁,这其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有7座,形成了长达126公里的超级隧道群,隧道群规模为全国之最。这些隧道各具特色,给施工也提出了不同的挑战。

清凉山隧道是西成高铁进入秦岭的第一条隧道,全长12.55公里,隧道上方的河流使施工中突发涌水风险极高,是西成高铁控制性工程之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主脉的高铁隧道:大秦岭隧道。全长14.84公里,是全线第三长、也是海拔最高的隧道,是西成高铁最难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历时3年半完成。

而全长16公里的天华山隧道是西成高铁全线埋深最深,线路最长的隧道,也是目前亚洲最长的高铁单洞双线隧道。隧道穿越4条断层带,地质条件特别复杂,岩爆、涌水不良地质灾害多,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

中国铁建十七局集团西成高铁二工区经理熊招美:“大秦岭隧道就像在枪林弹雨中打隧道,岩爆会对施工人员和设备造成很大的损伤,我们都是穿着防弹衣戴着头盔施工;天华山隧道就像在水帘洞里打隧道,涌水会冲击隧道施工的掌子面,造成安全隐患。”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横穿秦岭山脉的高铁,秦岭被称为国家地质博物馆,北坡陡峻,南坡低缓,分布着五条深大断裂带,70多条断层,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建设难度大,经过多次现场勘查,最终采取了隧道群的形式穿越秦岭。为了确保高铁运行安全,西成高铁在铁路隧道建设、设施设备标准、机车车辆操纵等方面采取一系列安全保障措施,保障列车安全平稳穿越秦岭。”

原标题:西成高铁:穿越秦岭的超级隧道 特长隧道7座 长达126公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