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南京大屠杀重要史料集中出版:抢救最后的证言
12-05 20:37: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消息,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5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一大批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史料文集、系列图书首次对外发布。其中一套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记录文集非常珍贵。

据介绍,《最后的证言:4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历史》和《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是由纪念馆和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合作完成。

在文集中,记者看到今年11月15日离世的佘子清老人的口述记录。这份收集于2016年10月到11月的珍贵记录中,为江东门纪念馆当了十年志愿者的佘子清老人说:“总想把身体养得好一点,为纪念馆再出点力……每年保证12月13日去纪念馆,如果身体好,就要参加公祭。”然而,这位去年还坚持“一定能活下去”的老人,却未能如愿参加今年的国家公祭日。

这样的遗憾也正是此次“抢救式打捞回忆”工作启动的原因。江东门纪念馆馆长张建军回忆,“2015年10月我刚到纪念馆工作时,馆方在录的幸存者尚有120多人在世。到2016年冬季,离开的老人多了起来,到了2017年10月,登记在册的幸存者已经只有100位了。”

“一种紧迫感压得人心焦。”张建军与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生决定立刻合作,于2016年9月30日启动了最后一批幸存者的口述史料采集工作。

“至今,采集小组对51位幸存者进行150余次口述史料采集,截至目前共整理出了124万余字的录音实录稿、46万余字的自传整理稿。”张生告诉记者,一年来,不断有幸存者离世的消息传来。“每一次探访,我们都感觉在和时间、‘死神’赛跑,争取‘抢救’更多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记忆,为历史留下最后的证言。”

张生认为,此次口述记录的收集更注重记录幸存者人生的全部,“包括他们的出生、和平年代的成长生活、大屠杀事件对个体生命的改变,以及战后的漫长人生道路。他们如何在遭遇屠戮后艰难地弥合身心的创伤,又是如何坚强地走上正常的生活之路。”

“历史并不是冷冰冰的故纸堆,这些幸存者的口述记忆,就是一段段有温度的历史,对于研究大屠杀历史,有着不可取代的价值。”张生说。

原标题:日本南京大屠杀重要史料集中出版:抢救最后的证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