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开“豪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个回答获得了高赞
12-05 19:54:10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有网友在知乎上提问:“女生开'豪车/好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共青团中央知乎账号回答了这个问题,讲述了一位开“豪车”的小姐姐的故事,得到了网友点赞。

下面,有请这位在高空开“豪车”的小姐姐。

我叫李泽秀,是一名1994年出生的川妹子,已经在中铁十二局集团华丽高速公路施工工地干了一年多。

可要说起我开的“豪车”,大家可能平时在城里见得比较多,虽然价格只有接近150万,但是高度很高。

瞧,这就是我的“豪车”。

11.png

高度接近200米的塔吊,够牛够高大上吧?左边桥墩的塔吊就是我的“豪车”。

刚进入这个工地的时候,我跟着我的师傅李金珍开始学着开的塔吊只有60多米高。现在,她刚刚结束了华丽高速新庄特大桥8号墩165米高墩的施工物资运输调配工作,登上了下一个百米塔吊,而我依然负责9号墩178米全桥最高墩的塔吊,塔吊的高度足足有198米。

12.png

高空俯瞰桥墩

之前,我在别的建筑工地也是开塔吊。2016年9月,自觉“见过世面”来到华丽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时,看着其他桥墩60多米高的塔吊,觉得都很普通,和以前干的没啥区别。

可是,三个月后,当9号墩的高度突破110米时,才有一种一览众山小、惊奇惊吓又惊喜的感觉。

13.png

工作时的我

记得第一次上去的时候,没怎么多想,就是觉得要比以前(驾驶)的高一些。我下意识地透过操作间玻璃往外看了一眼,双眼立马紧闭,不敢朝外看了。

下面的车子就像虫儿,寻人都寻不见,真是有点小害怕,汗珠不停地往下流。吊臂和操作间的每一丝晃动,双腿都有点发软,我就不由自主地扣紧了扶手。

14.png

这是198米塔吊的最高处——205米的塔顶

从早上8点到晚上18点,我每天有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都待在“豪车”驾驶室里。

工作、吃饭、休息、如厕,甚至生理问题都要在不足一平米的塔吊操作间内完成。

其中,最尴尬的事就是上厕所,为了减少如厕次数,除了每天从地面吊上来的午餐补给,我几乎滴水不沾、滴米不进,这样的生活持续了一年半。

可能大家会问,既然如此麻烦,为什么不下来“解决”呢?因为下来实在更麻烦。

17.png

高空吊模板作业,时刻保持警惕

电梯大家都坐过,一般一两分钟的时间就搞定了,但对这198米高的塔吊电梯来说,我每天乘电梯上下塔吊就需要15分钟,其中有10多分钟的明显失重感。

虽然,每天都坐电梯,但脚板落不到地上,心里头总是有些发毛,所以感觉待在自己的操作间里要更安逸一点。

有一次,正在进行模板吊装作业时遇上了大风天气,地面一缕清风、高空来回飘摇,塔吊吊起的2吨模板在风中摇摆,摆动幅度将近4米,现场工人根本无法靠近。

调运过程中,整个人的神经高度紧张,屏息凝视,通过风向和摆动特点判断模板位置,并根据以往经验一毫一厘地调整着角度。经过30多分钟的艰难“对抗”,模板最终才平稳地落在了指定位置。

16.png

对塔吊进行维护保养

当然,我的工作也不仅仅局限在操作间内,每个月,我都要对塔吊进行全面的维护保养。不仅要逐阶逐个地紧固爬梯螺栓、检查各个焊接点,还要检测多个精密仪器,而这些工作都需要我徒手攀爬这座“直入云霄”的塔吊。

17.png

认真填写塔吊日常维护检查记录

看着这一眼望不到头的塔吊,我真是又爱又恨。

记得有一次,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现场停了电,当时我还在塔吊上面,雨水冲刷着玻璃,狂风摇晃着塔吊,吊臂在狂风暴雨中嘎吱作响。

好在有平时攀爬的经验,再加上所有的螺栓都是我亲手紧固的,所以按照习惯一爬一歇,顺利地回到了地面。虽不敢说那是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但却让我与塔吊之间多了一种“相互依靠”的感觉。

18.png

操作间外就是新庄乡,是典型的农村大乡,融坝区、半山区和山区为一体。

20.png

常常一边哼着歌一遍整理擦拭塔吊操作室

头顶烈日,身处高空。在198米高的水平面上开着这种“高难度的豪车”,除了风声、雨声、对讲机声,剩下的就只有四季更替的风景了。

21.png

休息的时候,我会带着儿子看看自己工作的地方。

无以言表的孤独感,让我想方设法地“创造”声音,在操作间外绑一条红绸,或者干脆打开窗户喊上一嗓子。

网友评论

微信图片_20171205181652.png

微信图片_20171205181708.png

微信图片_20171205181725.png

微信图片_20171205181743.png

微信图片_20171205181758.png

原标题:女生开"豪车"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这个回答获得了高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