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尹林涉案2500万,一审被判18年
12-05 15:39:16 来源:新文化报-新文化网

m_bda09e8e75ced8433dca978c71e5f574.jpg

尹林在法庭上。

新文化报-新文化网12月5日消息,在延边轰动一时的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尹林腐败案昨日上午在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院认定被告人尹林索取或非法收受门市房及商铺、住宅、汽车、现金等折合人民币1740.294万元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贪污4套住宅和3套门市房折合人民币100.38万元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元;私分国有资产731.1081万元,犯私分国有资产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8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180万元。判决后尹林表示要上诉。

判决后审理此案的法官金东弼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尹林对大多数犯罪事实拒不承认并不积极退赃,因此从重判决,如果认罪悔罪并积极退赃刑期将可能只有14年左右。

昨天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来到延边州法院参观法院建设,并参加了尹林案的公开宣判。

涉案金额2500多万

昨天9点30分,尹林腐败案公开开庭,主审法官金东弼当庭宣读判决。

据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书,被告人尹林,男,1960年2月14日出生于延吉市,朝鲜族,研究生文化,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曾任延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延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6年1月2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2月5日被逮捕。

法院经审理查明:

受贿事实:2001年至2014年,被告人尹林在担任延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延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者非法收受金虎云、李宗君、吕洋等12人给予的人民币520万元,价值878.1176万元门市房及商铺6套、价值169.1764万元的住宅5套、价值142.3万元的汽车4辆、价值13.7万元的高尔夫球杆1套、高于市场价17万元销售汽车一辆,共计折合人民币1740.294万元。

贪污犯罪的事实:2003年,被告人尹林在担任延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侵吞延吉市房产管理局职工集资楼5号楼1单元301、302、401、402室4套及3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3套门市房,其价值共计100.38万元。

私分国有资产犯罪事实:2000年12月末,延吉市房产管理局下辖新兴房产管理所、河南房产管理所、朝阳房产管理所、房产经营开发公司改制后成立延吉市房地产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房实业),其注册资本为3039万元,其中延吉市房产管理局国有法人股771万元,占股份总额的25.4%,自然人股2268万元,占股份总额的74.6%。2001年11月,被告人尹林作为延吉市房产管理局局长兼延房实业公司董事长,明知道原属于新兴房产管理所的一处综合楼与延吉市远东开发公司开发的原工商用房原址、原面积回迁的情况下,对已增值的固定资产没有进行重新评估,将总价值3125.6225万元,其中国有资产793.9081万元的10套门市房,按照改制前的评估价62.8万元出售给延房实业公司的10个股东小组,2002年初,延房实业公司职工出资771万元,购买该公司的全部国有股份,达到私分国有资产731.1081万元的目的。

只承认三笔受贿事实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尹林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侵吞公共财物,数额巨大,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私分给个人数额巨大,其行为分别构成受贿罪、贪污罪、私分国有资产罪,依法应当数罪并罚。虽然尹林在侦察阶段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大部分犯罪事实,但从审查起诉阶段开始翻供,庭审中只承认三笔犯罪数额44.1247万元的受贿事实,其余犯罪事实拒不供认,无悔罪表现;尹林具有索贿情节,故对其进行酌情从重处罚。最后作出如上判决。

该案主审法官金东弼在庭审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尹林有7笔犯罪事实是零口供,在这么多次提审中,他从来不供述犯罪事实,这对定罪难度非常大,为此检察机关多次补充证据,进行调查。最后被告人不供述,但是从证据角度,证据充分确凿,包括尹林的妻子、情人、姐姐、姐夫的证言,证据链条足以证明他的犯罪事实。而且尹林的案子是家族犯罪,尹林的妻子、姐姐、姐夫、表弟都即将判决。

“这些年我们审理了很多腐败案件,我主审了很多,包括广西壮族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李达球的腐败案也是我主审的,这些腐败分子绝大多数都认罪,只有尹林从始至终不认罪,我很少遇到。”金东弼说。

鞠躬行礼却不认罪退赃

金东弼法官介绍,尹林每次开庭,都会到公诉人那鞠躬行礼,然后再给法官鞠躬行礼,恳请网开一面,从轻处理。法官直接告诉尹林,想要从轻,只有认罪悔罪积极退赃这一条。但尹林仍然认为证据有瑕疵,不足以定自己的罪。而且不积极退赃,至今法院扣押了800多万赃款,尹林还有1000万没有退赃。所以这次判决其实是从重判决,如果他认罪悔罪,全部退赃的话,刑期应该在14年左右。因为现在新的司法解释出台后,将犯罪数额和情节结合进行判决,认罪态度很重要,认罪态度好,就会轻判,认罪态度不好,就会重判。

宪法日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昨天是我国第四个国家宪法日,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邀请了多名人大代表和媒体记者前来法院,参加尹林案的公开宣判后,大家还参观了执行指挥中心、审委会会议室、诉讼服务中心科技法庭等。当大家看到现在的群众可以在家里登录法院的网站进行网上立案,每一次开庭审理都被录音录像永久保存,每一次审委会召开的案情分析会都会被录音录像永久保存以便日后追责后,纷纷赞叹不已。

前来参观的十九大代表、公园街道园辉社区主任党委书记兼主任林松淑说,在社区工作跟群众接触最多,有很多纠纷要来打官司,昨天参观后感觉法院方便群众,是一个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法院,希望多组织这种活动,让群众来参观,让大家学法、守法、懂法,学习宪法精神,感受公平正义。

原标题:延吉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尹林涉案2500多万,一审被判18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