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揭短”自卫队夺岛战死穴:舰炮火力严重不足
12-05 07:56:53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消息,日本《军事研究》(2017年7月号)刊发了日本著名军事专家文谷数重所著的《自卫队夺岛作战死穴》一文,现摘编如下:

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两栖作战旅团(即以陆上自卫队为核心组建“陆自海战队”)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编练过程中,预计在2018年成军。这支部队以“岛屿夺还”为作战目标,拥有3000人的规模(辖3个联队),装备52辆美制两栖战斗车。但是自卫队真的拥有设想中的两栖作战能力吗?回答是相当困难。

众所周知,部队在登陆过程中十分脆弱,要攻占敌人严守的海岸,必须具备相应的火力。其中,舰炮射击是登陆战传统的火力支援手段,在这方面,拥有强大的海上力量的日本虽具备基本能力,但能够有效投入作战的舰艇和炮弹数量仍显不足。一旦敌军抓住机会反攻,登陆战将以失败告终。

支援舰艇数量不足

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的水面舰艇数量本来就捉襟见肘,其中大部分是驱逐舰,仅不足半数舰艇搭载了火力较强的127毫米口径舰炮,且加上即将服役的“朝日”号驱逐舰也不过18艘。如果算上尚在建造中、未下水的舰艇,也只有21艘。还有部分舰艇只装备了76.2毫米口径的舰炮,无论火力还是射程都无法满足对地火力支援之需。要知道海上自卫队的职能是遂行水面战,不可能将全部战力用于支援登陆作战。虽然“14中期防”提出要“建造遂行水面作战的小型战斗舰”,但后者目前情况如何、是否装备了大口径舰炮尚不得而知。

另一方面,即使是投入登陆战的舰艇,也无法集中精力实施火力支援。如前所述,日本海自理论上虽有18艘舰艇可供战时出动,但不可能专职实施登陆支援行动。由于装备大口径舰炮的舰艇无一不是高性能的尖端舰艇,特别是装备“宙斯盾”系统的金刚级和爱宕级防空驱逐舰的首要职能是防空反导,其他舰艇也须同时执行反潜行动,这就要占用大约6艘舰艇。此外还牵涉到装备可动率的问题,在18艘舰艇中约有三分之一处于维护保养或投入其他方面,因此真正能够为登陆战实施火力支援的舰艇至多只剩6艘。

火力支援效果欠佳

当然,海自装备的上述18艘以外的舰艇并非不能参加登陆支援行动,必要时搭载小口径舰炮的舰艇也可参加,但这些舰艇的主炮威力不足,只能在支援任务中充当配角。“宙斯盾”驱逐舰虽能在远距离发射射程约100公里的制导炮弹(这种制导炮弹并不常用)实施精确打击,但只可对判明方位的目标予以打击,而无法在登陆部队前方制造掩护弹幕,也无法对突然出现的目标进行火力压制。

原标题:日本专家“揭短”自卫队夺岛战死穴:舰炮火力严重不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