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干部谈八项规定: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仍存,顶风违纪还有增量
12-04 16:00: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512267134432_694.jpg

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5周年,党的作风发生了哪些深刻变化?今后该如何继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12月4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熊惊峰作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推进作风建设仍然任务艰巨。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

在访谈中主持人问:“您对当前作风建设的形势怎么看?还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熊惊峰表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目前,党内存在的作风不纯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推进作风建设仍然任务艰巨。2017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了3.78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有9600多起,占当年查处总量的25.5%,这说明,尽管不正之风已经总体得到有效遏制,但不收敛不收手的现象仍然存在,顶风违纪的行为还有增量,整治“四风”问题必须持续加大力度。

熊惊峰指出,就中纪委的工作而言,还存在一些短板。

一是思想基础仍不够牢靠,“不想”的内在自觉尚未普遍形成。有的党员干部从政治和大局上认识作风问题还有差距,存在思想松懈,甚至认为差不多过得去就行了的错误认识;有的党员干部觉得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了这么久、这么严,党的十九大以后是不是会松一松、放一放了;甚至有的党员干部还存在侥幸心理,依然不收敛不收手。

二是压力传导还不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有的地方和单位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压力传导存在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水流不到头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是制度不够细化完善。“牛栏关猫”的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制度修订完善不及时,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不够,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有的制度制定了但没有严格执行,成了摆设,损害了制度的严肃性。

四是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高压之下,“四风”问题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管等隐形变异,增加了发现和查处的难度,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必须着力破题整治

在访谈最后,熊惊峰提醒,2018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也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节日期间能否风清气正,是对每名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重要考校,也是对过去五年正风肃纪成果的再次检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元旦春节“四风”问题不放松,通过强化监督检查、集中通报曝光等方式,切实抓好节日期间整治“四风”问题工作,为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内容梳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