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身背命案变身身家千万寺庙住持 民警乔装香客取证抓捕
11-30 23:55:12 来源:海峡都市报微信公号

海峡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昨日(11月29日),仙游警方通报一起故意杀人案情况。身背命案的刘某献潜逃22 年,其身份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竟成了仙游枫亭一寺庙的住持法师。

本月初,民警在走访中,发现这名住持法师行踪异常,于是对其进行了追踪排查,终于发现其真实身份。

11 月23 日,仙游警方在该寺庙将其抓获归案。

“怪和尚”多个名字

还结婚育有子女

11 月初,仙游县两抢犯罪侦查队民警在枫亭镇日常走访中发现,山头村一寺庙的住持法师释真机(化名)行踪异常,身为和尚的他却和当地一名女子结婚并育有两个子女。经了解村民得知,1996 年年底,其曾在村里游荡,并询问附近的山上是否有寺庙,他要到寺庙中出家为僧。该寺庙的老住持觉得他态度诚恳,就收留了他,并派其到福清一所寺庙进修。几年后,老住持去世,释真机回到该寺庙当了住持法师。村民们透露,释真机十分注重锻炼,基本上每天都会绕着山头跑步。

民警调查发现,释真机身份证上的姓名为孙某杰,2001 年因投靠亲属由河南省迁入福清市。但令人费解的是,他妻子结婚证上登记的丈夫名字却是刘某献,于2012 年因夫妻投靠由河南迁入莆田城厢区。随后,办案民警比对了历年在逃人员的信息,发现释真机与天津警方公布的一起发生在1995 年3 月的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献非常相似。案卷显示,刘某献为河南人,因怀疑其妻和所在工厂的厂长私通,将该厂长杀害后一直潜逃在外。

购有多处房产

身家数千万元

与此同时,民警在调查中也了解到,2003 年,释真机从福清回到该寺,之后结识了山头村一名女子,并和该女子结婚生了一男一女。而释真机平时很少待在寺中,多在外地游走敛财。经调查,其在福州、厦门和莆田市区购买了多套房产,价值数千万元。其妻购买了价值百万元的豪车,并投资千万元在厦门和他人合股开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不过,释真机本人在枫亭本地异常低调,经常开着一辆接近报废的小轿车出入。

为了核实情况,11 月15 日,民警乔装打扮成香客悄悄取走释真机放在寺中晾晒的鞋子。经过比对,其DNA 与刘某献的父母DNA 一致。11 月23 日下午,办案民警获知释真机已从外地返回寺里,马上组织警力成功将其抓获。

审查中,释真机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就是刘某献,并对其在1995 年3 月因怀疑其妻和打工的厂长私通,将厂长杀害后潜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刘某献还承认,当年案发之后,其先是逃到海南打工,而后四处流浪,1996 年底来到仙游县枫亭镇,并萌发到偏僻的村庄落发为僧,躲避公安机关抓捕的念头。 

原标题:身背命案,他竟变身莆田寺庙住持法师,购多处房产,身家数千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