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石垣市将提议案给钓鱼岛改名 扬言“展现决心”
11-30 15:41:24 来源:海外网

1512008931207429.jpg

中国钓鱼岛

海外网消息,29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明确表示,计划将中国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改名为“登野城尖阁”,并将在12月4日召开的市议会例行会议上提出这一议案。日方声称这将宣示钓鱼岛主权,甚至扬言要向国内外展现出日本的“坚定决心”。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29日,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表明欲将钓鱼岛的名称改为“登野城尖阁”。该市相关人士佐证了这一消息。这一议案将在12月4日召开的市议会例行会议上提出。议会会期将持续至12月15日,预计议会将以多数赞成通过此项议案。

目前日本将钓鱼岛称作“石垣市字登野城”,日媒表示这并没有体现出“尖阁”2字。2015年9月,日本“西南诸岛安全保障研究所”的奥茂治提交了希望更改地名的请愿书。石垣市市议会从2016年开始进行审议。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曾明确表示,一定会在12月的议会上提交议案,在住址中加入“尖阁”的称呼。中山义隆甚至还宣称,会向日本政府表明石垣市的意向,考虑允许登上钓鱼岛,发出那里是日本“领土”的信息。

日媒声称,在12月市议会例行会议上,就石垣市提出的地名更改议案,朝野两党没有理由反对,议案是一定会通过。

1511922827112233.jpg

11月29日,中国海警2401、2166、35115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日媒还称,中国海警船不断进入钓鱼岛海域外侧毗连区和领海内巡航,主张钓鱼岛领土主权。这次提出改名,是向国内外展现出日本的所谓的“坚定决心”。

事实上,中国早已实现了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执法。据此前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称,2012年9月,在钓鱼岛“国有化”闹剧后,已经有643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海域。近期,中国海警舰队加强了对钓鱼岛的巡航执法工作。就在昨日(29日),中国海警2401、2166、35115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中国海警舰船编队上一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是在11月2日。这是中国今年第27次在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一直以来,日本当局都在钓鱼岛问题上小动作不断,企图通过各种非法途径将中国岛屿据为己有。2012年9月,日本民主党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对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方针,导致中日关系对立。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就钓鱼岛问题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政府公务船在有关海域的巡航执法正当合法。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今后将继续开展有关巡航执法活动。

原标题:日本石垣市将提议案给钓鱼岛改名 扬言"展现决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