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盗窃81座公墓被抓,曾经一个早上连偷28座
11-27 19:21:4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记者27日从杭州桐庐县警方获悉,当地警方日前侦破一起连续盗墓案件,抓获了盗墓者1名。

△犯罪嫌疑人朱某指认现场  警方供图

与以往盗取古墓者不同,这位“摸金校尉”讲量不讲质,专挑公墓及现代私人墓葬下手,仅桐庐一地,其便先后盗取墓穴81处。涉案金额近2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的具体情况正在警方进一步调查之中。

警方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桐庐警方陆续接到群众报警称山上祖先和亲人的公墓被盗。桐庐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民警侦查发现,桐庐横村、旧县、富春江、城北等地的公墓都有被盗情况。由于被盗的公墓大都在较偏僻的山上,平时人迹罕至,更无监控设备,侦查难度很大。

因公墓被盗的物品大都是陪葬的现金、首饰、烟酒等,而在监控排查中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和有价值的线索,警方判断嫌疑人很可能走的是山路。

专案组调整侦查方向,在对村民走访的同时,重点对案发周围的桥洞、无人居住或临时搭建的房屋进行仔细排查。一位村民向警方提供了一个关键的线索,他曾在某公墓干活时经常看到一名男子出现在公墓里,以为是来祭奠亲属就没在意,但确定这名男子离开的时并没有走下山的大路,走的都是山路。

经排查,警方在桐庐县富春江镇的一座山上发现了一处可疑的临时搭建的平房。

11月23日傍晚,警方抓获嫌疑人,现场查获硬币、玉器、首饰等多件可疑物品。

△朱某盗取的部分陪葬品  警方供图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嫌疑人很镇定,只是说了一句:“报应来了。”

嫌疑人姓朱,江西人,今年50岁,2003年以来断断续续到桐庐打工。近年没有工作,一直居无定所,也没有生活来源。

朱某交代,他之前在老家听说盗古墓赚钱来得快,就有了盗窃公墓的想法。从今年初开始,他陆续选择公墓下手,除了陪葬的首饰、现金外,连剃须刀、数码相机、手机、烟酒这些都不放过。因没被发现,他胆子越来越大,作案也越来越频繁,最疯狂的一次是一个早上就偷了28座公墓。

就在被抓的当天上午,朱某还在作案。他告诉民警,他经常假装砍柴、捕猎上山,借机盗窃公墓,其作案方式也很简单粗暴,即就地取材用石头敲开、或用棍棒撬开。

原标题:男子在杭州盗窃公墓81座被抓,曾经一个早上连偷28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