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会截留私分保洁员工资 工资单签名露马脚
11-24 09:34:0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年6月,四川省金堂县委派出巡察组分领域开展“微腐败”问题专项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着力肃清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我被组织安排到第一巡察组,参与对白果镇的巡察。

刚刚进驻白果镇,巡察组何组长就开出了一张清单,让我把白果镇所有行政村(社区)的账目及村公资金、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资料拿过来。对此我心生疑问,本次专项巡察要求快进快出,一般5至10天巡察一个单位,这么短的时间要看这么多资料,会不会走马观花呢?

何组长似乎看出我的疑虑,向我解释道:“查阅资料要全覆盖,才能为下一步谈话打好基础,但是也不能漫无目的,哪些资料应该重点看、哪些地方应该重点查都要清楚,比如非常规票据、会计账簿更改的地方、金额、村民的签字等都要仔细。一旦有疑问,就要揪住不放。”

拿到资料后,我按照何组长所说仔细翻看起来。在查看白果镇龙王村的资料时,一张“2015年下半年龙王村保洁员工资单”引起了我的注意。金额清楚、字迹清晰,并无明显改动痕迹,看似没有漏洞,但签字中的一个名字却“似曾相识”。

“一旦有疑问,就要揪住不放。”想起何组长的这句话,我开始回看之前的资料。在另一张“2015年上半年龙王村保洁员工资单”的签字栏上,我再次发现了同一个名字。同一个人,字迹却不同,其中是否存在猫腻?按照以往的经验,乡村保洁员聘请的多是贫困户,他们有些不会写字,代签是可能存在的,签字不同也有可能发生。但问题线索往往就隐藏于这些微小的细节中。

我立刻向何组长汇报了自己的疑问。“做巡察就是要大胆猜想,小心求证。我们现在从账本里面发现的问题线索,有可能是查找违法乱纪问题的‘钥匙’,但也有可能只是偶然的巧合,只有经过仔细求证,才能还清者清白,让浊者无处遁形。”何组长肯定了我的想法,于是我建议找龙王村村支书来了解一下情况。“不行,一旦找他们过来,他们肯定会有自己的一套说辞,反而打草惊蛇。走,把资料带上,先去村上找保洁员了解情况。”何组长和我们一起,请当地村民带路,直接到龙王村找到5名保洁员。

“我没签过字,钱也没拿那么多。”几名保洁员的说法一致,工资单上显示每月工资是600元,但实际他们只拿到400元。这样下来,5名保洁员2015年就被克扣了12000元。

心里有了底后,我们迅速找来龙王村村支书单独谈话。面对确凿的证据,村支书先是低下头不说话,后承认保洁员工资确实被截留了一部分用于村务开支。“具体用于哪些村务开支,请你一一列举出来。”何组长继续“揪住不放”。村支书拿出账本忙乱地翻着,埋头算了很久,却怎么也凑不出12000元,不是多了就是少了。村支书渐渐憋红了脸,汗水顺着额头滴到账本上。

“我……我对账目不是很清楚,都是我们村上会计在经办,不巧她今天到县上开会去了,我马上打电话让她回来向你们汇报。”村支书摸出手机准备打电话,何组长立马制止。为了避免跑风漏气,我们决定等会计回来单独约谈。

下午6点,我们找到村会计,她表示对12000元的资金去向并不知情。自知之前的说法站不住脚,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村支书最终承认钱被村委会5人私下分了。

做好笔录,已是深夜,何组长又召集我们开会总结。“巡察是政治任务,更是政治承诺。对任何一个疑点,大家一定要以实事求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攻克,一条线索一条线索核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深挖,这既是对被巡察单位负责,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党负责。”

这次巡察经历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要在短短时间内、如大海捞针一样发现问题线索,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需要每一名巡察干部具备强烈的责任感以及高效、果断、专业的素养,练就发现问题线索的敏感神经,多“找茬”多质疑,不放过任何一点儿“蛛丝马迹”,用每一次扎实、精准的工作,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原标题:【纪检人·手记】笔迹不同的工资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