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鲁炜落马的同一天,中纪委还发出另一个强烈的信号
11-23 09:17:55 来源:解放日报-上观新闻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消息,中纪委的“月报”要认真读,“隐性变异”的新动向要看看透,“顽强地要来表现出来”的那种邪气,更是要坚决予以扫荡

11月21日夜,中纪委宣布了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接受审查的消息。舆论之间,莫不称之为十九大后落马的“首虎”。其实,在十九大后被拿下的“老虎”,前几日还有第十二届人大环资委副主任、中国环科院原院长孟伟。不管谁是“首虎”,鲁炜孟伟们的落马,都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这就是十九大后的打虎,脚步不停歇、决心如磐石。 

这个决心,是很有针对性的。有那些少数官员,因为这5年的“打虎”,所以心惊肉跳,所以寝食不宁。他们也“期待”十九大,但与亿万党员公众的热情期盼不同,他们幻想十九大一开,“团结”为重嘛,打虎反腐应该就差不多了,该松一松了,该“歇口气”了——“弦不能绷得太紧”呀,“总有停下来的时候”呀,种种妄议还在流行。 

这些人中间,既有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而且正处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官员,所谓“腐败中人”;也有一些糊涂的人们,竟以为“这样打下去工作没人敢做”,危言“干部人人自危”,所以“期盼”十九大开了就可以“差不多”了,就要营造他们所说的“一派祥和”啦…… 

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九大后不到一月,就有部级的“老虎”接连落马,对于这种“松一松”的幻想,是一种有力的打破,因为“松一松”就会有“回头浪”;对于那些“差不多”的论调,是一种强烈的批驳,因为消极腐败危险仍旧十分尖锐,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停歇。 

无独有偶,同样强烈的信号还有一个,那就是宣布鲁炜落马的同一天,中纪委发布十九大后首次“月报”,公布十月份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数据。十九大后不满一个月,已处理地厅级官员48人,县处级525人,乡科级5617人。这个通报,同样具有鲜明的针对性。

八项规定执行业已5年,党风政风大为改善,人民群众莫不称快。但也有少数官员,说是“过了5年苦日子”,腰围都瘦了一大圈。他们危言什么“官不聊生”,觉得一点滋味也没有了,也有人妄谈什么“过头”论、“不讲人情”论。“苦”了5年之后,他们同样在期待——期待“差不多了”,可以“松一点了”。 

中纪委十九大后的首个“月报”,回应了这些妄议,更打破了这种妄想。而早在十九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就已经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强烈信号:不能有差不多了、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赢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 

中纪委的“月报”,发在当前,还传递一个强烈信号,这就是不正之风非但没有扫尽禁绝,而且还有“流散转移”“隐性变异”。从今年曝光的案例看,有的公款吃喝转换场所、转嫁接待、转移支付,有的公款旅游批件造假、路线造假、任务造假,有的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补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呈现出由明转暗,逃避监督的新特点”。 

光拿一个“吃”字来说,“上面”不能吃了,就到“下面”去吃;不能动辄就吃,就假借“公务”去吃;不好到宾馆酒楼去吃,就躲到“单位食堂”关起门来、拉上窗帘、把茅台倒在矿泉水瓶里吃……还有奇形怪状的“私宴家聚”,某地一个高档小区,不是就发现了77个“一桌餐”的隐秘吃处吗?

所以中纪委的“月报”要认真读,“隐性变异”的新动向要看看透,“顽强地要来表现出来”的那种邪气,更是要坚决予以扫荡!

原标题:宣布鲁炜落马的同一天,中纪委还发出另一个强烈的信号,都读懂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