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沙特发公告要求公民撤离黎巴嫩 黎方指总理访沙特期间遭软禁
11-10 10:11:1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10日消息,沙特外交部当地时间9日下午发布公告,称鉴于黎巴嫩国内的最新局势,建议本国公民不要前往黎巴嫩,并要求在黎巴嫩居住的沙特国民立刻离开。

报道称,沙特驻黎巴嫩使馆临时代办等一些外交官已经在11月5日返回沙特首都利雅得。

11月4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出访沙特时突然宣布辞职,并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内政。一些海湾国家对黎巴嫩国内局势表示担忧,在沙特之前,同属海湾国家的巴林和科威特外交部也已发表类似公告。

伊朗方面否认了哈里里的指责,并称哈里里受到沙特方面的威胁而被迫辞职,这一行动由美国和沙特主导策划。另据媒体报道,宣布辞职的黎巴嫩总理哈里里9日在利雅得会见了一些欧洲国家驻沙特的外交官。

QQ截图20171110101542.jpg

萨阿德·哈里里资料图

新华社转引黎巴嫩媒体9日报道,黎总统将通过外交途径,寻求他国帮助解开总理萨阿德·哈里里突然在沙特宣布辞职之“谜”。

亲黎巴嫩真主党的灯塔电视台当天报道,总统米歇尔·奥恩正向多国外交官员寻求帮助,以“解开哈里里辞职之谜”。

奥恩至今没有接受哈里里辞职。同属什叶派的真主党和伊朗政府则指认逊尼派的沙特政府“胁迫”哈里里辞职,干涉黎巴嫩内政。

路透社9日援引一名黎巴嫩政府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哈里里现阶段仍然是黎巴嫩总理,黎方认定他遭沙特方面软禁,将寻求外国政府帮助,促成他“获释”。

“把哈里里扣押在利雅得、限制他的人身自由,是侵害黎巴嫩主权的行为。”这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官员说。“黎巴嫩将请求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外国政府向沙特施压,释放萨阿德·哈里里总理。”

报道还援引一名“与哈里里关系密切”的黎巴嫩资深政界人士的话说:“他到达(沙特)后,就被要求待在那里和辞职。他们命令他宣读辞职声明,然后一直把他置于软禁之中。”

两名拒绝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称,沙特政府曾“鼓励”哈里里辞职。

沙特否认上述说法。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媒体及哈里里的办公室7日说,哈里里当天抵达阿联酋访问,随后返回沙特。

9日,哈里里的办公室说,7日以来,哈里里陆续与美国、英国、欧洲联盟和法国驻沙特外交官员会面。

同一天,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发表声明,呼吁哈里里立即返回黎巴嫩,从而“恢复黎巴嫩的尊严”。

原标题:沙特发公告要求公民撤离黎巴嫩 黎方指总理访沙特期间遭软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