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特朗普结束访华 中美达成多方面重要共识
11-10 09:44:47 来源:新华视点

新华视点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上午结束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

新闻多一点>>

特朗普访华,中国不声不响中取得了这五大成就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一切超出预期,一切特别顺利。

特朗普上台前,中美关系似乎进入冰河期,南海危机四伏,TPP利剑高悬,修昔底德陷阱近在眼前;特朗普上台后,全世界更担心,以这位老兄不按套路出牌的做法,中美会不会吵起来,甚至打起来。

但过去这几天,阴霾尽散,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气。中美不是走入死胡同,而是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很多人万万没想到,中美领导人从没有像现在这样亲近过;可能受双十一影响,中美也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喜欢剁手签大单。

分歧依然有,摩擦不会少,但这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对中美来说,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不声不响中,“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吧。在牛弹琴看来,对中国而言,至少有5方面的成果吧:

成就一,中美关系算是稳住了

过去几年,中美关系风风雨雨,磕磕碰碰、疙疙瘩瘩的事情不少。特朗普上台前后,突然给小蔡打电话,威胁要对中国制裁,更让中美关系一度风雨飘摇。但现在,特朗普宾至如归、喜笑颜开,有人统计了一下,才来了两天,已至少10次对中方表示了各种感谢,更公开表示很尊重中国领导人,两人非常投缘。

这种逆转,肯定要为中国外交官点赞,更与中国领导人运筹帷幄分不开。特朗普的性格,西方很头疼,但其实很对我们胃口。中美关系算是稳住了,以后仍会有分歧、有摩擦,但短期内,矛盾不至于大到要失控了。在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关键时期,中美关系只要不急剧恶化,对中国来说就是战略机遇。

成就二,刮目相看中国软实力

中国外交,很多时候被认为太硬,硬邦邦、邦邦硬。但现在却是越来越软,带领特朗普游故宫,参观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让他体会中国“和”文化,这就是以最巧妙的方式告诉特朗普,中国人崇尚和谐,中国外交是和谐万邦,我们不咄咄逼人,我们推崇和气生财。

一个感觉,中国确实越来越自信。特朗普的一个见面礼,就是小外孙女的视频,果然一片叫好。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在昨天国宴上,“特朗普总统并现场提议播放了他外孙女用中文演唱中国歌曲、背诵《三字经》和中国古诗的视频。现场一再响起热烈掌声。”那可是美国第一家庭啊,对中国文化如此着迷。嗯,特朗普真是有心人,我们提文化自信,他家人通过实际行动表示了支持;别看他不按套路出牌,在投其所好方面,特朗普眼光毒得狠!

成就三,中美找到了新合作空间

双十一就到了,中美也使出了大招,签字签到手软,最后一算,竟然超过2500亿美元。要知道,去年中美贸易总额也就5000多亿,特朗普来三天,相当于以前干了半年。不能讲绝后,但肯定是空前了。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大问题。对付房地产商,中国有的是办法。特朗普,来来来,咱们可以多做点生意,少谈些主义。

当然,这些超级大单,很多也是平时合同集中签的结果;但这么喜庆,也难怪特朗普喜笑颜开。而且,总体还是互利共赢的。这就给中美创造了合作新空间,用中国领导人的话说,中美关系面临的挑战是有限的,发展的潜力是无限的。双方还要在追逃追赃、非法移民等领域展开更多合作。后者是特朗普最关心的;前者嘛,那些在美逍遥的中国逃犯,估计后面要一紧了。

成就四,中国开放大门越来越大

坦率地说,对于中国是否持续开放,国际上是有疑虑的。特朗普的处处美国第一,就让他遭到全世界的诟病,美国媒体就批评,特朗普拱手将世界领导权然给中国。有意思的是,特朗普来中国的结果,在经贸上当然是一种压力,但反过来一看,这也是逼迫中国继续开放的一种动力。

中国领导人也再次明确表态了: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还欢迎美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并承诺中国经营环境也将更加开放、透明和规范。发展到这个阶段,中国千万不能自满,绝对不能故步自封。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相信还会有大的动作。

成就五,认真,中国就没什么办不到!

外交无小事,这次欢迎特朗普,中国仪仗队威武雄壮,哪怕将军肚,也雄赳赳气昂昂;百里挑一的仪仗队员,更是每一个动作宛若一人。这看得特朗普赞叹不已。电视直播画面显示,他当场对中国领导人这样说:今天上午仪仗队非常精彩,全世界都看了,我已经接到世界各地的朋友的电话,他们都看了,真的是很美。

意犹未尽的他,随后还发了这样一条推特:中国领导人,谢谢您准备的这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欢迎仪式,这是一场真正令人难忘和印象深刻的表演。在推文的末尾,有心的特朗普,还加上了一个“带有闪光灯的相机”的表情符号。


这就是中国式的认真,不做则已,一做让世界震撼。只要认真,就没什么中国人办不到的!中国正在历史关口上,我们现在就需要这种认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