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否认乐视IPO造假 为FF融资暂时不会回国
11-08 10:22: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贾跃亭在美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棱镜》

北京青年报消息,“下周回国贾跃亭”已经成为网上著名的段子。那么,谈到究竟何时回国时,已经赴美四个多月的贾跃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的A轮融资,因此暂时还不会回国。因为他担心,“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远赴美国已经四个月的贾跃亭始终是个话题人物,不过公开面对媒体“实话实说”还只是第一次。前天晚间,腾讯《棱镜》发布了一篇独家对话贾跃亭的报道《赴美这四个月,我想了些什么》,其中贾跃亭对很多外界关注的话题第一次做出了回应。在这次长达150分钟的对话中,贾跃亭对一些事情承认自己当初过于“决断”,比如在造车问题上的“冒进”才导致了如今的局面;但他也对外界一些揣测坚决予以澄清,比如关于当初乐视网IPO存在造假的传言,以及关于他从乐视攫取了巨额财产等。

应该说,这是近来有关贾跃亭和乐视比较正面的一篇报道,因此也被乐视控股的员工广为传播,不过乐视控股方面并没有就此发表具体评论。面对严峻的债务问题和贾跃亭的迟迟不归,这篇文章究竟能够为贾跃亭和他的事业带来多大的正能量其实还有待观察。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两天,乐视网新掌门人孙宏斌也突然“袒露心迹”,一方面为贾跃亭开脱“真的没挣多少钱”,另一方面又表示“我还没开始干”,让人们对乐视抱有耐心抱有信心。

回国

贾跃亭担心会被限制出境

自从7月初离开北京登上赴美的航班后,时隔四个月后贾跃亭还从未回过大陆,这使得当初替贾跃亭在国内传声的乐视控股方面也不免尴尬,因为他们此前曾对外界表示,贾跃亭“半个月左右就会回国”,后来又不断地推延称“下周可能回国”,以至于“下周回国贾跃亭”甚至已经成为网上流传的段子。

对此,贾跃亭这次坦言自己暂时无法回国的原因,一方面正如官方所说他要继续留在美国为他创立的智能汽车项目法拉第未来(FF)争取A轮融资,而另一方面他也坦言担心自己一回国后会被限制出境和高消费,而这些也都会直接影响到FF的融资进展。“一旦回国之后又来不了美国,FF的融资就没戏了,就垮了。”

贾跃亭坦言,目前整个乐视的负债200多亿元,其中他个人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有100多亿元。他表示自己在乐视非上市体系的股权、地产和上市公司体系股权,共约400亿的资产被国内冻结。在谈到究竟何时回国时,贾跃亭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完成FF的A轮融资,因此暂时还不会回国。

反思

后悔当初不该把银行的钱全还上

对于乐视走到今天这步局面,贾跃亭反思称,一个组织的能力分战略、业务和资本三块,我们的战略和业务非常强,资本能力太弱了。他透露,其实去年乐视的融资就已经非常困难,当时乐视的现金流分两部分,经营性现金流和融资性现金流,而乐视过度依赖融资性现金流。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也是导致乐视最终危局爆发的关键原因是贾跃亭将孙宏斌投资乐视的100多亿元一下全部用于偿还了银行的贷款。“当时我简单地想维护公司在金融机构的信誉,维护金融信誉是对的,可方法不对,不应该把本金还掉,应该只还利息,把大部分融资用到业务上。这样的话,经营性现金流自然就上来了。”

同时,贾跃亭否认自己从乐视获得了巨额的回报,反而是因为事业导致自己家庭的压力很大,“房子都被冻结了,就剩一套房子,还是用她(指妻子甘薇)妈的名字买的,甘薇的卡也被冻结,只能刷2000块。所以说,这次对我触动特别大。”

IPO

“这是与乐视网无关的案子”

此前曾有消息称,证监会发审委十多位前委员被抓,其中涉及当年乐视网IPO的问题,并指乐视网的IPO存在造假。对此,贾跃亭坚决否认乐视造假。“当时发审乐视网IPO的委员是7个人,这次抓了十几个委员,怎么可能都和我们有关。”他指出,被抓的十几个发审委员中只有三个是审过乐视网上市的。“可以这么说,他们不是因为乐视网而抓的,而是抓的人当中,有审过乐视网的。”他认为“这是与乐视网无关的案子”。

资金

负面新闻影响FF融资

贾跃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本人在FF上投资的钱已经将近10亿美元,而投入到整个乐视汽车生态中更是接近20亿美金。他目前之所以全身心投入FF,其实也是憧憬未来通过在FF的个人收益优先偿还自己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债务。“现在来看,100%够还的了。”

但他坦言,目前FF的资金短缺问题依旧存在,目前贾跃亭准备出售自己在另一家美国公司的股份换取FF的后续发展资金,同时他也希望在未来三四个月内完成FF的A轮融资。他表示,目前他对FF报出的估值是50亿美元,但现在国内这么多负面新闻,甚至还有关于FF破产的谣言,这些都影响到了融资。“还有人想控制FF,我宁愿出让大股东位置,但死也不会让出FF的控制权。我要是不在了,FF就是平庸的公司了。”

原标题:贾跃亭在美接受采访时表示 暂时还不会回国 贾跃亭否认乐视IPO造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