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去世后男子冒领24余万医药费和养老金,涉嫌诈骗罪被批捕
11-06 19:07:12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在老人去世后,家属抱着侥幸心理,故意向相关部门隐瞒情况,仍以老人的名义冒领医药费、养老金,殊不知自己已触犯了法律。日前,(北京)东城检察院对两名冒领去世亲人工资、药费的嫌疑人,以涉嫌诈骗罪予以批准逮捕。

43岁的夏某是北京人,在某公司当巴士司机。2014年9月,夏某的母亲因患肾病去世。作为独生子的夏某,此前一直帮其母亲去医院开药及去银行领取退休金。他在办完母亲的后事后却没有向有关部门申报,而是隐瞒情况,拿着母亲的社保卡继续去医院定期开药、报销及去银行领取养老金。去医院开的药,夏某大部分卖了用作自己的生活开支。

直到2016年8月,夏某在两年时间里共冒领了18万元的医药费及6万余元的养老金。但他没想到的是,有关部门在审计医药费报销时发现了这个漏洞。夏某在事情败露后曾和有关部门协议分期还款,但他在一年内仍未能及时还清。

今年8月,北京市审计局向警方报案,夏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抓获。

夏某被抓后非常悔恨,他交代自己是因为家庭经济拮据,所以才动了冒领去世母亲的医药费及养老金的歪念头。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夏某在事发前是离异状态,单独抚养一个孩子,自称平时收入低、缺钱花。按照法律规定,夏某的行为涉嫌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国家财物,数额巨大,其量刑标准在3年以上10年以下。

无独有偶,东城检察院近日对另一名冒领死人养老金的嫌疑人也予以批捕。这名61岁的嫌疑人霍某在母亲去世两年后仍然冒领养老金,直至案发共涉嫌诈骗6万多元。今年3月,社保部门先是通过相关的信息管理系统发现冒领的问题,从民政部门核实到火化信息后展开了调查,从而查出来这一冒领情况。霍某落网后交代,他因为早年犯罪服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没有工作,因此没有固定经济来源。在老人去世后,他瞒着兄弟姐妹,仍然一直领取母亲的退休金。

检察官介绍,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或者是出于疏忽大意,在家人离世后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申报,继续冒领退休金、医药费,这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这也透露出相关单位对退休人员的管理存在一定疏漏,为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医院、火葬场、公安、社保等部门应该建立信息联网系统,及时核查相关信息。

东城检察院的检察官就此提示,在亲人去世后,家属应当携带死亡证明等相关材料及时到社保部门办理注销手续,切莫抱着侥幸心理继续领取亡者的养老金等,一旦事情败露,会以涉嫌诈骗罪追究法律责任。 

(原标题:亲人去世仍冒领养老金 两嫌疑人涉嫌诈骗被批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