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运钞车劫案将于本月9日宣判
11-06 13:46:17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11月6日,封面新闻记者从辽宁运钞车劫案嫌疑人李绪义母亲王艳处获悉,她已接到法院通知,该案将在本月9日上午宣判。

2016年9月7日,时任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金融护卫队队员的李绪义劫持运钞车,抢走60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还债。当晚,李绪义被抓获,600万元全部追回。

2017年1月24日,该案在营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次开庭。

事件回顾:

押运员劫持运钞车  抢走600万

2016年9月7日13时许,时任营口瑞泰押运有限公司金融护卫队队员李绪义驾驶装载有现金共计人民币3500万元的运钞车,押往大石桥农业银行中心库。

押运过程中,李绪义将运钞车开至大石桥市星河国宝小区西侧路段,用事先准备的枪状物体(检方表述)威逼同车四位押运员,并抢走两位押运员的押运枪支,将车开至大石桥钢都管理区丰华颐和村小区地下停车场。

随后,李绪义从运钞车内抢走600万元并逃离现场,其中一部分被用来还债。

案发当天,李绪义被抓获,赃款全部追回(封面新闻曾赴现场报道)。

检方认为,李绪义无视法律,持枪状物抢劫银行运钞车,抢劫数额巨大,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性很大,其行为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三项和第四项,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应当以抢劫罪追究李绪义刑事责任。

庭上辩护

律师认为家庭债务引犯罪   建议减轻处罚

2017年1月24日,辽宁运钞车劫案在营口市中院第一次开庭。

庭上,公诉方认为,“被告人李绪义无视法律,持枪状物抢劫银行运钞车,抢劫数额巨大,情节特别恶劣,社会危害性极大。”

李绪义的辩护律师—江苏省律师协会直属分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仲若辛则认为,法院应综合考虑李绪义因家庭债务原因引发犯罪,主观恶性不深,人身危险性不大等因素,建议对被告人予以减轻处罚。

同时,仲若辛向法院提交了李绪义抢劫背后的两起家庭债务的材料,其中一起系李绪义与母亲辽宁大石桥市虎庄安居工程,被大石桥市建委拖欠184000元;另一起为李绪义与母亲参与黑龙江鹤北林业局安居工程,接近四年的时间里,李家施工被拖欠施工费、违约款280余万元,利息30余万。

仲若辛和家属认为,李绪义抢劫的原因,正是因为被拖欠债务,然后自己拖欠债务,最终铤而走险。

但公诉方认为,李绪义及家人与大石桥市建委、黑龙江鹤北林业局之间的债务纠纷与抢劫案无关。

对于李绪义可能受到的判决,仲若辛此前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结果不容乐观”。

原标题:辽宁运钞车劫案将于本月9日宣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