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越南人每天往返广西东兴打工
10-31 08:24:2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说好的价格,不能结账时来砍价”,“如果能有这个价,你拿多少我们收多少”……10月25日17时50分,临下班,7名中年男人进店挑选越南特产时多次尝试讲价,画着妆、抹鲜艳口红的店员阿珍熟练“反击”,没让这批游客“得逞”。

24岁的阿珍是越南芒街人,未婚,中文流利,去年成为“跨国上班族”:住越南芒街,在广西东兴市工作,每月工资2300元。谈及为何来中国上班,她说“工资高一点,可以学中文”。

下午6时许,大量在东兴打工的越南人过关返回芒街家中。

位于广西防城港市的东兴市是边贸城,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两国边民通关出境,若不需排队,仅用不到一分钟时间。高收入吸引越来越多的越南人前来东兴淘金,他们或在街头散卖越南特产,或被中国老板聘用务工;或每日往返于中越两国,或想法获得合法务工资格。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是徘徊在街头的卖货人,越南特产商铺里的店员,流水线工厂里的普工,物流公司的搬货人,酒店的服务人员……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临时居留、常驻在东兴市的越南人达2000多人,东兴市相关部门批准用工人数为1020人。这还不包括利用边民证每日往返于东兴、芒街之间的越南人。

数千越南人在东兴务工,官方如何监管?澎湃新闻从东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东兴市人社局”)了解到,为了规范跨国劳务,并弥补自身劳动力不足,东兴近年积极探索境外边民劳务合作,尤其最近半年,跨国劳务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如今,越南人进入东兴境内企业打工,需办理务工证。

东兴市人社局潘姓负责人表示,过去存在非法务工的现象,规范工作刚起步,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在政府的构想中,今后,所有进入中国务工的越南人都纳入规范管理之中,包括每日往返中越两国的跨国上班族。该负责人强调,据相关部门预测,越南人工成本低廉的优势可能只有5年,要抓住这段人口红利期。

东兴口岸附近,有很多越南人卖烟、香水、手链、越南盾等商品,他们每日往返与芒街和东兴之间。

街头卖货人

地处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广西东兴市,沿北仑河而建,常驻人口约30万人。跨过北仑河,便到越南芒街,它是越南北部最大、最开放的口岸经济特区。两国边贸往来让东兴成为繁荣的边贸城市,2016年其对外进出口总额30.9亿美元。

东兴也是中越边境最大的旅游集散地,从东兴前往越南的游客逐年上涨。2016年,经东兴口岸出入境人数突破700万人次,其中,经东兴口岸赴越南游客占广西90%左右。

游客的光临,让一河之隔的越南人嗅到了商机。

清晨,东兴口岸最先热闹起来,前往越南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与此同时,近万名越南人通关进入东兴,他们是跨国上班族、蚂蚁搬家者、街头卖货人……

据相关政策,中越两国边民办理边民证,即可随时通关出境。多位东兴市政府工作人员证实,越南人只要到了芒街,不管来自越南哪里,均可办理边民证,进入东兴异常方便。

在东兴街头,最有异国情调恐怕要数越南籍的街头卖货人。他们活跃于东兴口岸附近,能说简单的中文,街头向中国游客售卖香烟、香水、手链、越南盾等越南特产。这些男的多戴绿色圆帽,背黑色斜挎包,徘徊街头,向中国游客吆喝;女的多选择一处蹲坐,戴白色草帽及口罩,等待中国游客经过。

阿龙是一名街头卖货人,称生意越来越难做,考虑回越南打工。

身高约175cm,黝黑的脸轮廓分明,嘴角挂浅浅微笑,30岁的阿龙在街头徘徊时,不时有中国女游客过来,要求合影。听懂后,阿龙都会配合。

有中国游客投来目光,阿龙会抓住时机,赶紧从破旧的斜挎包里翻出几串手链,吆喝“这是越南的,买一个”。

斜挎包里有各式手链,均由木珠串成,木质不同,价格不同,开价从30元到100多元不等。阿龙称,手链都是自家做的,且没有店租等成本,价钱已经比商场里便宜很多。当一位中国游客花50元从阿龙手中买走一条开价100多元的手链时,阿龙表面上为难,但兴奋之情早已无法掩饰,赶紧向这位游客推荐另一条。

阿龙的老家位于越南太平省,距离芒街有500公里,坐大巴要一宿。阿龙称,父亲在老家做手链,他本人以前也在老家做,两年前离家寻找商机,后来成为东兴街头的一名卖货人。

妻子和两个孩子在老家,阿龙一人在芒街租了房,他的活动轨迹和数千居住在芒街附近的越南人一样:早上过关进入东兴,日落时分返回芒街。虽说要跨国,但两座城市仅一河之隔,从一边步行至一边,算上通关排队时间,一般也就半小时左右。

据阿龙介绍,他比较熟的卖货人有几十人,都是男性,常一起行动,在街头寻觅;若见顾客迟疑,或执意砍价时,其他人也会过来帮忙,一起想法说服对方。

“厉害的每月能赚3000元,差的只能赚1000多元。”阿龙干这行两年了,每月可以赚一两千元。

对于陌生来访者,一旁的女性同伴保持警惕,不时提醒阿龙:不能说太多,小心是调查人员,会被带走的。她不愿透露自己的名字,只抱怨说,他们在商铺门口停留时,会被中国老板骂,说他们影响了商铺的生意。

阿龙表示,现在生意难做,赚钱少,不少越南卖货人改行,不来东兴街头了,他也在考虑,要不要回越南打工算了。

与阿龙在街头不停徘徊不同,另一类越南卖货人喜欢择一处蹲坐,他们多是上了年纪的女性,守株待兔式等待中国游客路过。

没有顾客,阿丽有时会趴在护栏边,眺望北仑河,河的对岸就是越南芒街。

36岁的阿丽喜欢蹲坐在北仑河河边,前方摆放香水、油膏、手链等越南特产。这里是北仑河最好的观景点之一,不时有游客过来拍照。每天接触中国游客,阿丽学会了简单的中文,但她没有中国名字,叫“阿丽”仅仅是名字的读音接近“丽”。

阿丽的家距离东兴口岸约3公里,那是芒街的乡下,她的两个孩子、丈夫都生活在那里。她当了几年街头卖货人,早上八九点过来,下午六七点回去,每月赚一千多元。

没有顾客上门时,阿丽会站起来走动,有时趴在河边的围栏上,安静地凝视北仑河,河面上不时有铁壳船穿行,对岸就是她的家。

东兴口岸附近的商铺,不少中国老板喜欢聘用年轻漂亮的越南姑娘当店员。

跨国上班族

在东兴口岸附近,主打越南特色的商铺很多,中国老板们为了营造异域情调,刺激中国游客消费,喜欢聘请年轻、漂亮的越南姑娘当店员。

24岁的阿珍是这里的“名人”,长相靓丽,中文流利,附近的店员热情推荐,说她不久前出镜上了新闻。

为了工资高点、学习普通话,阿珍一年前成为跨国上班族,每日往返于东兴和芒街之间,出入境通关的时间和排队有关,有时是半小时,有时要等一两个小时。

面对中国游客砍价,阿珍早已习惯,能从容应对。不过,为一两块钱扯来扯去,这让她有些反感,认为这种顾客太小气了。

多数越南人没有使用微信,但阿珍却是忠实用户,像中国女孩一样,她喜欢在朋友圈发自拍照,而且每张都会美颜,配上越南文、中文、英文。

阿珍的同事郑茉莉也是一名跨国上班族,她染发,纹身,口红鲜艳,看不出是来自越南太平省的贫困家庭女孩。

24岁的阿珍和21岁的郑茉莉都是跨国上班族,在东兴一家特产店当店员,每月休息2天,工资约2300元。

2015年,郑茉莉19岁,高中毕业,她选择不读大学,来中国当街头卖货人。郑茉莉表示,在越南,像她这样的年轻人,很多都不读大学,认为读了大学也不好找工作,浪费钱。郑茉莉希望小她5岁的弟弟读完高中后,出来学一门技术。

最初,郑茉莉不会说中文,只能在东兴街头当卖货人,每月赚2000-3000元。一年后,郑茉莉的中文水平突飞猛进,她选择当跨国上班族,在东兴一家商铺当店员。

“每月休息2天,工资2300元。”郑茉莉说,现在比去年做街头卖货人时赚得少,但不用日晒雨淋,且收入稳定。

郑茉莉一家租住在芒街,爸爸在芒街开摩的,妈妈在中国卖茶叶。每月,郑茉莉固定上交妈妈1500元,剩余的几百元可自由支配,零用或买衣服。

郑茉莉表示,像她这样的年轻女孩,在越南也可找很多工作,如卖衣服、饭店服务员,但工资最多1800元,假如雇主是中国人,工资可以高点,因而很多女孩都愿意来中国打工,但读了大学,反而就不来中国了。

对于中国顾客,郑茉莉印象最深的也是讲价问题,“喜欢讲价的就开高一点”,“太低就不卖了”。有顾客拿几年前的价格比,不买也不走,一直说不停,郑茉莉没忍住,就和顾客吵了起来。

很多路过的中国游客会问,“是不是越南人”,听到答复后,有些会多问几句,甚至要求合影,留个联系方式,加个微信。郑茉莉并不抗拒,会选择配合,并借机让他们买一点特产。

郑茉莉说,她工作忙,不怎么用微信,有人给她留言,她常常很晚才看到,而且有些人年纪大她十几岁,根本就不适合。

尽管在东兴工作两年,郑茉莉没有中国朋友,对东兴也陌生,她每天在家中、店里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有朋友还嘲笑她,“你在东兴工作了那么久,连哪些地名都不知道”。

目前,郑茉莉没有留在中国发展的打算,也不想当一辈子店员。她想开一家小店,但算了算,租金、进货等启动资金要10万元,这对她来说是天文数字。

40岁的东兴人黄慧玲是阿珍、郑茉莉的老板,在此经营有三个门面。黄慧玲表示,同样的工资,她更倾向于选择越南姑娘,像阿珍、郑茉莉这样的越南姑娘,“年轻漂亮,中文好,勤快能干”。

黄慧玲抱怨说,东兴的游客虽然越来越多,但多数都直奔越南,进店消费的反而少了,生意没以前好做。

像阿珍、郑茉莉这样的跨国上班族,东兴口岸附近的商铺随处可见。

41岁的阿重来自越南西贡,距离芒街两千公里,过来要坐两天两夜的车。他在芒街租房,白天在东兴一家工艺品店当店员,每月工资1500元,过年过节有一两百元的过节费。每月,阿重得省吃俭用,存下600元寄给留守老家的妻子和两个孩子。

27岁的阿海在东兴当店员近3年,每月工资2000多远,她的老公也在东兴帮人卖红木。

经中国女老板劝说,27岁的阿海才愿意接受采访。阿海只读过一年书,在越南卖过衣服,目前在东兴做店员近三年,她老公在东兴帮人卖红木,两个孩子由爸妈照顾。阿海说,她的每月能赚2000多元,其实跟芒街的工资差不多。

进厂打工的越南人,多来自越南中西部贫困地区,女性居多,不会说中文,其用工成本同比中国工人要低约1000元。

进厂女工

商场的窄窄过道上,一位身材火辣、皮肤白皙的越南美女静静地站着,羞涩地向路过的中国游客微笑。附近的中国店员介绍,她刚来东兴一个月,还不太会说中文。

生活在芒街附近的越南人,若到东兴淘金,多选择每日跨国往返。他们的特点也很明显,会一点中文,打扮相对时尚。而来自越南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人,则构成了跨国务工的另一群体,他们多是年轻女性,打扮简单,不会说中文,直接进中国企业当普工。

劳务中介公司向越南工人提供的企业招工信息。

越南工人的勤快廉价,满足了中国企业的用工需求。看好东兴跨国劳务的前景,今年年初,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达公司”)在东兴设立分公司,尝试聘用越南工人。

南达公司东兴分公司生产厂长邹杜平介绍,目前,该分公司有工人90多名,九成是越南人,且多数是女工,男性仅13人,有10对夫妻。邹杜平直言,招工时,打扮时尚、中文好的越南人坚决不要,一看就待不久,他招的多来自越南中西部农村地区。

经几个月的观察,邹杜平发现,越南工人听话,好管,但也不太灵活,有些小毛病总是改不过来,需要“贴身式管理”。“

一个熟练的越南工人,每月工资仅需2000多元,这比中国工人便宜1000多元。”邹杜平表示,他所在的公司隶属于一家香港企业,在广东、福建、广西等地有工厂,若在东兴的跨国劳务探索进展顺利,总公司有意进行转移,在东兴建立5000多工人的大厂。

阿娟和丈夫来自越南宣光农村地区,今年7月进入东兴一家工厂打工。经夫妻俩介绍,先后有11名越南人进入该工厂打工。

22岁的阿娟是为数不多能说中文的女工,她和丈夫阿天来自越南宣光农村地区,坐车到芒街要12个小时。

今年7月20日,夫妻俩一同进入南达公司东兴分公司,学徒阶段包吃包住,每月有1800元。对此,阿娟很满意,称比在越南赚得多,而且工作时轻松,不用晒太阳、搬重物。

在和中国工友的交流中,读过九年书的阿娟学会了一点中文。邹杜平发现她比较灵活、聪明,有意识培养她成为技术人员,让她承担更多的角色。经阿娟夫妻介绍,先后有11名越南人进入工厂,每介绍1人有100元的奖励。

在老家,阿娟有两个孩子,大的4岁,小的3岁,夫妻俩每月会存3000元寄回家。

冯氏爱在保通公司打工2年,主要做海鲜清洗、包装等工作,每月工资2200-2800元,这比她在越南赚得多,她所在的村有20多人在保通公司打工。

得知有人来访时,40岁的冯氏爱化了淡妆,特意穿上一件暗红色裙子。

冯氏爱是芒街周边的农村人,同村有20多人在东兴市保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通公司”)打工。2015年5月,在东兴口岸附近看到招聘信息后,冯氏爱找了一辆摩托车,直接找到保通公司求职。

冯氏爱做过很多工作,种田地、卖海鲜、进服装厂,一般每月能赚1000元左右,最高时拿到过1500元。来到保通公司后,她每月能赚2200-2800元,“什么时候保通不要我们了,我们才回去”。

“越南工人都很节省,最多逛下超市买点水果,一般自己留一两百元,剩下的工资都拿回家,甚至有人专门负责带钱回越南,抽点提成。”保通公司一名李姓管理人员表示,该公司目前有180多名越南女工,多数是芒街周边地区的,她们每月两天假,每隔三天办一次续签。

越南工人进入东兴的企业务工,需办理《务工证》等证件。

加强监管

东兴市公安局和口岸签证处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证》的人数为2929人,临时居留和常驻在东兴的越南籍人员达2000多人,东兴批准用工人数为1020人。东兴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进入东兴务工的越南人以低层次为主。

该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调研报告指出,数千越南人在东兴逗留,也给管理带来了挑战,一定数量的境外边民在东兴试验区非法务工,受雇于私人业主,非法在东兴从事红木加工、建筑、餐饮、美容美发等行业,有的走街穿巷贩卖越南特产,早出晚归,不滞留过夜。而由于行业人员分散,务工形式、时间多样化,增加了发现的难度。

再是一些雇佣关系松散,雇佣单位没有健全的制度,境外边民在雇佣单位的劳务报酬没有任何记载,难以取得相关证据,而一些新的用工行业难定性,有些行为在一定的形式上规避了法律、对雇佣方的处罚缺乏法律依据。

为了规范跨境劳务,东兴近年来积极推动跨境务工事宜。按照最新规定,进入东兴境内企业打工的越南人,需取得务工证,并实行“四证一登记”管理模式。

东兴市人社局潘姓负责人表示,过去存在非法务工现象,规范跨境劳务工作才刚刚起步,处于探索阶段;在政府构想中,所有进入中国务工的越南人都会纳入规范管理之中。该负责人强调说,据相关预测,越南人工成本低廉的优势可能只有5年,要抓住这段人口红利期。

2013年,广西财经学院曾发布调研报告称,越南每年有约100-150万人进入就业年龄,越南现有国营企业5000多家,私营企业10万多家,外资企业4000多家,与百万劳动力相比,自身企业接纳能力有限。

据东兴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提供的文字材料,在用工企业中,中国工人和越南工人工资一般相同,但中国工人需购买五险,每月共计713元,而越南工人仅需办理《健康证》、《中国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出入境证》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中介公司的劳务派遣费用共计280元,每个越南工人每月节省用工成本约500元。

上述文字材料指出,跨境劳务仍存在诸多问题及困难,如中越双方合作共管机制尚未建立,从事跨境劳务中介机构监管不够规范,办证等费用明显上涨,入境停留时间短等。

邹杜平表示,他所招用越南工人一半来自劳务中介公司,为此得承担每人每月200多元,且每月需续签一次,影响企业生产。邹杜平希望,中越两国政府能加强合作,中国企业能直接出去越南招工,以减省中介环节。

广西东兴成和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务中介公司,自今年5月成立,共招收80多名越南工人,经过培训已有46人成功到企业上班。该公司总经理韦贤和表示,和广西临近的越南三省,较为富裕,来中国进厂打工的欲望不强烈,目前所吸引的越南工人主要来自越南中西部较为贫困地区,且以女性为主。

韦贤和说,用工企业获得相应资格后可绕过劳务中介公司直接招人,但想去越南招人不太现实,一是根据现有规定,直接去越南招工属于违法,需通过越南的代理公司完成,而且越南本身也在思考,究竟是把工人输出到中国,还是吸引中国企业去越南设厂;二是过去存在非法用工现象,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越南工人拿不到工资,因而没有中介公司作为担保,越南人也不敢随便进入中国企业。

韦贤和向澎湃新闻表示,越南人想到中国企业打工,仅办理《健康证》就需要7个工作日,还有5天的试工期,而且每月还需重新提供材料续签,相当耗时,成本也高,希望能优化程序。

对此,东兴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回应称,相关协调工作还进行中,今后有望优化办证流程,如现行的一个月入境停留时间有望延长至三个月、六个月,也有放宽条件让企业提前试工。

防城港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续签程序如何优化仍有待考量,而劳务中介公司也有存在的必要,一是便于监管,公安机关直接对接劳务中介公司;二是劳务中介公司对用工企业有所监督,也能为工人维权,应对工人拿不到工资等问题。

该负责人称,从便民角度而言,用工资格要放宽,甚至要放宽至个人,但管理上有难度,对人员背景审查很难落实到位,“管理和便民之间要做到平衡,最后实现双赢”。

(原标题:每天数千越南人往返广西东兴市跨国打工,官方正加强监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