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当劳中国更名遭网友吐槽 金拱门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吗?
10-26 11:05: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走,我们吃金拱门去!”麦当劳中国更名为金拱门后,遭遇网友吐槽名字太土、太难听!然而,金拱门背后的故事你并不一定了解。

396af7b6d1393ae8fe2f11c3a28cd9c4.jpg

面对网友的吐槽,麦当劳方面回应,名字的变更主要在证照层面,餐厅名称保持不变。

工商信息数据显示,今年8月24日,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的投资者名称从“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金拱门中国管理有限公司”。10月12日,公司名称也已变更为“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

837d06217992666fc553d494d38b545a.jpg

麦当劳此前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新公司将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此次战略合作已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于2017年7月31日正式完成交割。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在美国以外最大规模的特许经营商,运营和管理中国内地约2,500家麦当劳餐厅,以及香港约240家麦当劳餐厅。

新麦当劳中国宣布了中国内地“愿景2022”加速发展计划,提出了未来五年销售额年均增长率保持在两位数的目标。预计到 2022年底,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届时,约45%的麦当劳餐厅将位于三四线城市,超过75%的餐厅将提供外送服务。

事实上,麦当劳将公司名称改为“金拱门”,并不是公司领导“拍大腿”想出来的。麦当劳金色拱门形状的标志在西方有个著名的昵称——Golden Arch,直译过来就是“金拱门”。这名称的背后是一段麦当劳发家的故事。

1937年,帕特里克·麦当劳在洛杉矶东北部蒙罗维亚机场的外面摆了一个售卖热狗的流动摊位,取名为“The Airdrome”。1940年,他和两个儿子理查德和莫里斯,把这个热狗摊迁到了圣博娜迪诺市。八年之后,理查德(迪克)和莫里斯(马克)这两兄弟让父亲的热狗摊焕然一新,采用的是新的流水线快餐概念,意味着他们能够以15美分的低价卖汉堡。这个价格仅相当于竞争对手要价的一半。与此同时,快餐店有了一个新名字:“麦当劳的著名汉堡包”,而这个快餐店便是是今日麦当劳餐厅的原型。

1952年,迪克和马克与洛杉矶建筑师斯坦利·克拉克·梅斯顿及其助手查尔斯·费什见面,计划为第一个特许经营的麦当劳门店做设计。迪克想用两个半圆做标志,他觉得这个标志可以博得其摩托车的人以及他们饥肠辘辘的家人的注意。曾在好莱坞环球影城做过布景师的梅斯顿,把迪克的半圆变成了一对引人注目的25英尺高的锥形金色金属抛物线霓虹灯,矗立在店门前。这个高大上的标志,让快餐店的汉堡包看起来价值100万美元,而非15美分。

梅斯顿的拱门,被标志制作商乔治·德克斯特(George Dexter)制作,并于1953年在麦当劳位于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第一家特许经营餐厅完成首秀。特许经营人是美国西方石油公司的高管尼尔·福克斯(Neil Fox)。福克斯的小舅子和商业合作伙伴罗杰·威廉姆斯(Roger Williams)和布德·兰顿(Bud Landon),在加州唐尼又开了一家麦当劳特许经营餐厅。这个引人注目的原创建筑在1994年被登记,并被麦当劳公司恢复。通过这个店,你能够看到这对孪生金色交叉拱门以及麦当劳的标志是如何出现的。

7f032efd96264077b8831536c992029f.png

在1955年,奶昔机推销员雷·克罗克加入了公司,成为了特许经销代理商,并迅速的让麦当劳发展壮大起来。麦当劳的专营店采用标准的设计,以金色拱门为特色。餐厅两侧各有一个拱门,中间是典型的斜屋顶。

1961年,雷·克罗克成为了公司的全权负责人。拱门和屋顶变成了1962版LOGO的灵感来源。其设计理念是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安静休息的庇护所。

1968年,LOGO变成了标志性的“M”和品牌名称“麦当劳”的结合体。20世纪80年代,LOGO开始采用圆角红色长方形背景。那个时候,麦当劳的LOGO已经成为全世界最著名的LOGO之一。2003年,LOGO去掉了文字,现在的双拱门比以前的颜色暗且更丰满。

f65f10794e9437eb73fe5ba3f185ba37.jpg

麦当劳帝国建立者的传记电影《The Founder》中,雷·克罗克认为金色拱门是独一无二的,具有美好意义象征。他描绘了一幅场景:美国的家庭齐聚金色拱门下,欢乐氛围弥漫四周。

(资料来源:澎湃新闻、腾讯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