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招生数据曝光:一学院6年仅招一黑人,被批“种族隔离”
10-20 17:53: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英国高等学府牛津大学被曝在2015年有近三分之一的学院未招收一名黑人学生,因而被批“种族隔离”。

782.jpg

牛津大学

据英国《卫报》10月19日报道,在牛津大学的32个学院中,有10个学院在2015年未曾招收黑人学生,其中,奥里尔学院(Oriel College)在6年内只招收了1名英国A-level(英国高中课程)黑人学生。这是牛津大学自2010年以来首次披露此类数据。

2016年,英国前任负责高等教育和知识产权的国务大臣戴维·拉米(David Lammy)就曾要求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两所高校公布相关数据。剑桥大学随后公布了数据,而牛津大学则最终于今年10月19日公布。

根据剑桥大学与牛津大学公布的数据,在两校所招收的英国A-level学生中,只有1.5%的黑人学生。拉米表示,这一数据与英国的人口比例并不相呼应。“这是一种社会种族隔离制度,完全无法代表现代英国的生活。”拉米称,“每年的A-level考试中,有约400名黑人学生能够获得3个‘A’或更好的成绩。”但是他们中很小一部分会申请剑桥大学或牛津大学,在英国,约有3%的黑人人口。 

拉米同时指责牛津大学迟迟未公布数据的决定是“防御地回避问题”。

报道称,尽管最新的报告比此前2010年的数据有所进步,但仍显示了英国精英高校排斥接受黑人学生的迹象,尤其是来自公立中学的黑人学生。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只有3个牛津大学学院和6个剑桥大学学院每年招收一名英国A-level黑人学生。在这六年间,牛津大学平均每年招收的3.5名黑人学生大多来自私人学校或是在海外取得学士学位者。

而在2010年的报告中,牛津大学的21个学院在2009年未招黑人学生,而墨顿学院(Merton College)则连续5年未招收黑人学生。

对此,牛津大学表示,该校于2016年招收的少数族裔学生占总人数的15.9%,高于2015年的14.5%,是2010年的两倍。这些学生还包括英国亚裔学生和其他少数族裔。剑桥大学的一名发言人则表示,其招收学生的决定仅从其学术上进行考虑,同时该校还每年花费500万英镑来采取措施与少数裔学生展开合作。“我们会全面评估这些学生所取得的成绩,以确保有潜力的学生得以被发现。”

(原标题:牛津大学招生数据:一学院6年仅招一黑人,被批“种族隔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