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上的“橙衣好汉”:每天背垃圾超百斤 鞋比常码大一号
10-19 17:24:46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晚报消息,眼下正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八达岭长城景区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不久,一组长城环卫工背垃圾下山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其实,做长城保洁,远比普通景区的难度大:山高、地势陡、劳动强度大。有人形容这些行走在山脊上的环卫工人们是长城上的“挑山工”,他们每人每天平均背下山的垃圾通常都在百余斤;一年要磨坏几双鞋;夏天,长城上的地表温度超过50摄氏度,冬天,清理结冰的地面只能用铁铲一点点地清理……关于这些了不起的“好汉们”,还有哪些是您所不知道的?

厉害了,长城上的“橙衣好汉”

董国庆,八达岭景区环境保洁中心园务班副班长,前一阵微博上盛传的那组背垃圾照片,正是出自他手。对于自己以及同事的小小“成名”,董师傅反而不好意思了:“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关注。”长城保洁员大多都是延庆本地人,朴实得很,平日里,大家都是埋头干活,低调做事,从未想过要出名。

不过,他们却是长城上一道显眼的移动“风景线”。景区环境保洁中心园务班班长魏世杰介绍说,园务班有60多人,每个人所干的活都是按网格化分段管理的,有些地段还会根据客流密度和垃圾量增派人手。有时,垃圾会出现在城墙外的山坡上,师傅们得腰系安全绳,下到陡峭的山坡进行清理。

北八楼,海拔888米,是八达岭长城海拔最高的敌楼,也是俯瞰长城最佳之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好汉坡”,也正位于此处。41岁的杨宏亮负责好汉坡这一段的保洁工作。“好汉坡”陡峭艰险,随处都能看到必须要手扶着栏杆才能一步步往下挪的游客,在这里干活,无疑也是最险最累的。可杨宏亮却健步如飞,几乎是眼到手到,手里的扫帚没有停下的时候。杨师傅身材很单薄,体重只有105斤,园务班班长魏世杰做过统计,长城上一共有400多个垃圾桶,每位师傅负责的工段内,每天清理出的垃圾大约都能装满七八个大垃圾袋,北八楼附近是游人最密集的地方,这里每天能产生十几袋垃圾,每袋的重量至少都有十四五斤,别看杨宏亮不壮实,但他却是最能干的一位,一次下山他能背起9袋垃圾,比自己的体重都沉,绝对是长城上名副其实的好汉。

常年巡护 一年磨坏几双鞋

在陡峭的长城上干活,鞋磨破也是常有的事。“没算过一年要磨坏多少双鞋,一看鞋底的花纹平了,就得赶紧换,不防滑很危险。而且,我们的鞋都比正常码要大一号。要不然负重下山,脚趾受不了,这也是经验。”董国庆说,除非遇到恶劣天气或是有地质灾害隐患,平时八达岭景区极少闭园,所以,长城保洁工作一年365天,天天都要进行。

干活最消耗体力的是七八月份。三伏天里,在海拔800多米的长城之上,太阳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热情和浓烈,日照强烈、充足,长城地砖温度通常都会超过50摄氏度。“这种青砖吸热,上面烤着,下面烘着,确实不容易。”董国庆最喜欢的景色,是白雪覆盖的长城美景,不过,这个时候也是长城极难清理的时刻。

雪一冻一化,地面很容易结冰,作为文物古迹,长城上不允许使用融雪剂,所以,要及时清理地面结冰,只能靠他们用铁铲一点一点轻轻地将冰铲走。不过,这对于董国庆他们来说,还不是最难的,在他们眼中,最难清理的,就是游客们嗑完瓜子随手扔下的瓜子皮。

“瓜子皮掉在砖与砖中间的缝隙,特别不好扫。不过现在很多游客都非常注意这一点了,看到我们工作这么辛苦,有的人还会主动把垃圾带下山。”董国庆经常会遇到游客问他,什么时候来看长城是最美的?在八达岭附近土生土长,又长期工作在长城之上,董国庆对长城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说,干干净净的长城,在他眼中永远最美。

不仅保洁 还要做“多面手”

长城保洁,很多时候已经不只是清扫卫生了。除了清运垃圾,指路、临时救援、城墙维护、应急处突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采访当日,在好汉坡上,不到10分钟就有5位游客向穿着橙色工服的董国庆问路。这件橙色的工作服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行走的“活地图”。

除了当“指南针”,帮忙找东西也成了他们工作的一部分。有一次,一位带小孩的日本游客随手将护照和垃圾一齐扔进了垃圾桶。在她向公安机关报警后,魏世杰带着班组的师傅们开始翻找垃圾桶。垃圾桶内没有,他们又翻遍了所有当天背下山的垃圾,终于在一个垃圾袋里找到了那本护照。

每天下午4点半左右,是游客们集中下山的时间,也是长城园务班保洁员们结束一天的清理,将垃圾运送下山的时间。他们将垃圾桶内的垃圾逐一打包后,用七八米长的编织绳将这些垃圾袋扎实、捆紧,编织绳做成双肩背带样式,之后,扛在肩上运垃圾下山。下山的路是长城脚下的一条便道,保洁员们不能走游客密集的城上路,下山的路大约要走30分钟,这半小时里,他们只休息两次。“休息次数越多,越背不下去。”魏世杰说道。在他们休息的时候,路过的游客纷纷给他们拍照点赞。到达山下的垃圾堆放点后,同属于景区环境保洁中心的垃圾清运班的保洁员们,负责再将这些垃圾清运出景区。

夕阳西下,城关相连、墩堡相望的八达岭长城沉浸在落日余晖之中,用它的蜿蜒磅礴讲述着历史的沧桑。同在余晖之下的,是那些脸上挂着灿烂笑容的长城保洁员们,他们用自己的汗水,默默守护着这起伏奔腾的长龙。

原标题:长城上 这群好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