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医生跪趴病床上托胎儿头21分钟 从死神手中“抢回”女婴
10-19 09:46:22 来源:​楚天都市报

1.jpg

楚天都市报10月19日报道,脐带脱垂,是一种概率罕见的产妇病症。一旦出现,胎儿因脐带受压供血供氧被阻断,最短7分钟即会胎死腹中。

近日,荆州市中心医院的一段短视频,展示该病例发生时的紧张一幕——女医生刘荣跪趴在病床上,托住孕妇产道内胎儿的头部,21分钟保持跪姿,为手术抢救赢得宝贵时间。昨日,经过剖妇产的何女士,携新生儿平安出院。

发现险情

医生跪趴产床托胎儿

刘荣是荆州市中心医院产科副主任。昨天,她向楚天都市报记者回忆起了10日上午那惊心动魄的21分钟。

10日上午8时47分,医院产科二楼像往常一样忙而有序。刘荣例行查房时,发现待产的何女士宫口已开,产道内有一段条索状物,能触摸到搏动。她顿时心里一紧:脐带脱垂!

正常情况下,胎儿分娩头部先露,如果是脐带脱垂,情况就陷入危险。

脐带是胎儿的生命线,也是唯一的能量供给。产妇脐带先露,胎儿分娩过程中就有可能会挤压到脐带,导致脐带起折直接影响胎儿供血和供氧。脐带循环一旦阻断,7分钟就会导致胎死腹中。

刘荣当即用手在产道内上托胎头,以减少脐带受压,并通过护士紧急报告产科主任王首玉。王首玉立刻赶到产房,再次确诊病情为“脐带脱垂”,必须进行急症剖宫产结束分娩,让胎儿离开危险环境。

“监听胎心音、摇高床尾、给氧,通知麻醉科!快快!”产科迅即启动应急预案,手术室、备皮、导尿、抽血、告知家属……一切都在迅速而有条不紊地进行。

为减轻脐带受压,护士长帮助产妇垫高臀部,多人协助立刻将孕妇抬至平车上。一直托住胎头的刘荣,为保证手部的力量,只能蜷曲身体半跪趴在产床上,随着手术车被推移。

“从产房进手术室,通常需要八九分钟,但那天仅用一两分钟就从二楼上到了5楼手术室。”刘荣对记者说。

跪托21分钟

紧急手术“抢回”女婴

9时整,手术室已准备妥当,全麻紧急剖宫产手术立即开始。

无影灯下,医护展开了分秒必争的抢救,麻醉师严密监测术中产妇生命体征,护士默契配合,新生儿科医生严阵以待。

主刀的主任医师王仙荣从容应对,快速取出了胎儿。随着“哇”的一声啼哭,现场人员提在嗓子眼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手术室外产妇家人也是喜极而泣。而在手术过程中,刘荣依然一直保持着跪姿托住胎儿,不让脐带受挤压。

从发现脐带脱垂到胎儿落地,共耗时21分钟。手术结束时,刘荣医生的手和腿已不由自主地颤抖,麻木到近乎失去知觉,“听到婴儿哭声那一刻,才松了一口气。”

母女平安

产妇感谢大爱医生

经过医护的精心护理,术后的何女士身体稳定,宝宝活泼如常,于昨日顺利出院。

谈到此次经历,何女士仍心有余悸:“得知脐带脱垂后,我非常害怕,身体不听使唤地抽搐,多谢医生护士一直在鼓励我。”

何女士为刘荣医生托举宝宝的举动感动不已:“她就那么跪在我身旁,坚持那么久都没有松手,是医护人员帮助我跑赢了死神。”

荆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王首玉告诉记者:“产科有很多突发疾病必须做紧急处理,容不得半点犹豫,耽误几分钟产妇或胎儿就可能没了呼吸。我们的工作就是与死神搏斗,与时间赛跑,守护母婴安全!”

原标题:产妇脐带脱垂情况紧急 腹中宝宝随时有生命危险 图文:医生跪姿托举21分钟成功抢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