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为教科文组织撑腰 俄代表:没有美国,工作起来更轻松
10-13 10:25:48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10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签下文件,宣布将从2019年起放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成员国地位,只保留观察员国地位。随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令外交部为该国与美国同时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准备。

QQ截图20171013102707.jpg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召开前夕“退群”

对于美方的决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表示遗憾,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此前已经就该决定向她作了通报。“如今这一事实更加明显,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日益增长的时刻,在打击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的条件下,在与愚昧和歧视作斗争的情况下,为了和平和自由,更加需要新的长期的决定。”博科娃强调,这是“美国的损失”、“教科文组织的损失”、“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多边主义的损失”。

美国、以色列做出上述决定的当下正值新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竞选阶段,在10月12日的投票中没有任何候选人获得58票中所需的30票。在13日举行的第五轮投票中,前任埃及家庭和人口部长哈塔卜(Moushira Khattab)、卡塔尔外交官哈马德∙本∙卡瓦里(Hammad Bin Al-Kawari)和法国前文化部长奥黛丽∙阿祖莱将再度角逐。

此外,再过几日,两年一度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将召开,近两百个国家的代表团将齐聚一堂,美国在此时间节点上宣布退出,将为大会蒙上一层阴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旗下的负责教育、科学和文化问题的一个专门机构。 该组织创建于1945年,总部设在巴黎,有近200个成员国。

事实上,自2011年开始,美国已拒绝向该组织的定期预算缴纳成员费用。是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巴勒斯坦国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各国为教科文组织撑腰

对于美国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群”,尽管此前已有苗头与风声,但仍引发不小的“地震”。联合国及多个国家已表达了对该组织的支持。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称,“考虑到美国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以来曾发挥主导作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感到遗憾。

据央视新闻消息,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称,“该组织的未来对其总部所在的法国有着特殊的意义,法国致力于在教科文组织的职能领域开展行动,尤其是在教育、预防极端化和保护濒危遗产等方面。”该国同样对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定表示遗憾。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评论称,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一决定让组织情况更严峻,俄罗斯对此表示惋惜。“我们理解很多国家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期过度政治化的担忧。希望新的总干事能尽全力改变目前的状况,重点从事人道主义问题。”哈罗娃补充道,俄罗斯一贯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面性,各国各州都参与其中。

同时,俄罗斯外交部特使、前俄罗斯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米特罗法诺娃则向媒体指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美国退出后不会有任何损失,美国没有给该组织带来任何好处。“没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有美国,实际上工作起来甚至更轻松。”俄特使称,“但我认为,退出绝对只是一个借口,他们算了算自己的负债,然后还是决定退出比较轻松,这比支付他们从2011年开始积累的债务要容易。”

(原标题:多国为教科文组织撑腰,俄代表:没有美国,工作起来更轻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